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公布第三十三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良卓资产挪用资金、国汇鼎盛“二进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2:14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并公示第三十三批疑似失联的私募名单。中基协称,近期在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35家新增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并提示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登录Ambers系统办理相关待办任务并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5个工作日内未办理相关待办任务并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的,将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信息公示页面进行公示,并在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诚信信息”栏目标识。

    “失联(异常)”私募机构满三个月仍未办理相关待办任务并按要求提供签章材料的,中基协将依据《关于优化失联机构自律机制及公示第十一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据悉,截至2020年1月2日,中基协已公告北京中金华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1067家疑似失联私募基金管理人。这份最新的失联私募名单中也有多家公司颇具故事性,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给大家梳理一下。

    承认挪用资金的良卓资产

    2019年初,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康力电梯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因基金管理人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卓资产)涉嫌违规,公司所认购私募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可能导致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四家公司已到期尚未兑付或尚未到期的份额合计2.84亿元。

    事实上,根据彼时媒体的报道,良卓资产旗下共有8只私募基金违约,2019年初需兑付的金额为17.5亿元,并且承认挪用资金用于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尽快变现相关资产。

    中基协的备案信息显示,良卓资产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而且2019年8月,该公司就被上海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2019年10月,上海洗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认购的“良卓资产银通2号票据投资私募基金”发生重大违约事件,已向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及相关材料,并已取得案件受理通知书。

    “二进宫”的国汇鼎盛

    这份名单里还有一个名字,此前也曾出现在中基协的失联私募名单里,那就是国汇鼎盛(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汇鼎盛)。

    2017年8月,中基协发布了第15批失联私募机构。这批名单中一共有10家拟失联机构,其中就有国汇鼎盛。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国汇鼎盛成立于2016年1月、登记于2016年8月,注册资本5亿元,备案的基金产品有一只,名为“国汇鼎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1号”。而在“机构诚信信息”这一栏中,国汇鼎盛被标注为“异常机构”,异常原因为“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更新或重大事项更新累计两次及以上;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回过头来看中基协最新公布的名单,国汇鼎盛也位列其中。不知道这家“二进宫”的机构这次又会如何处理?

    人去楼空的鑫汇元

    2019年11月初有媒体报道称,有投资者购买的“泰合六号私募投资基金”到期并未兑付,而该基金的管理人正是深圳鑫汇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汇元)。

    值得玩味的是,这家公司与先锋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表面上看,鑫汇元与先锋集团没有关系,但层层穿透以后,先锋系公司联合创业担保集团(现联合创业融资担保集团)曾是该基金管理人股东,2017年12月21日,变更为自然人许琳。

    不过根据监管在当月发布的答复函,其赴鑫汇元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中基协登记的办公地址进行现场核查时发现,上述地址已人去楼空。在监管机构联系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黄杰时,黄杰表示,其本人已于2019年6月离职,无法提供鑫汇元的相关资料。该公司还称,合规风控负责人王芳琴、投融资部负责人柳荆菁及其他员工现均已离职。

    曾被责令改正的银泰基金

    还有一家机构曾被监管责令改正,那就是黑龙江省银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基金)。

    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银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8月、登记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备案基金产品有一只,即“银票通”契约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机构诚信信息”一栏中,该公司被列为异常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8月,银泰基金还被黑龙江证监局责令改正。根据这份监管措施,监管机构于2019年7月4日对银泰基金的基金运行情况实施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公司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办公地址为哈尔滨市康顺街20号,现场检查期间,占有、使用该地址的为其他单位,实际情况与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信息不符。

    监管机构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依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现要求银泰基金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予以改正并向监管方面提交书面报告。

    不过银泰基金似乎并未按照监管措施来执行,4个月之后直接登上了中基协的失联私募名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0余位首席经济学家展望2020:经济能否“保6” A股还会牛下去?

    下一篇

    最新公募养老金管理规模排名出炉:工银瑞信6个季度稳居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