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评 | 不到30万的特斯拉会不会让造车新势力走投无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1:22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1月7日)下午,马斯克将把首批中国制造的Model 3交付到社会车主手中。4天前,特斯拉已经宣布,中国制造Model 3首批新车即将交付,最终售价将降至29.905万元。此消息一出,业内哗然,国产Model 3官降至30万以下,成了2020年中国车圈的第一件大事。

    30万元,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是合资品牌与豪华车品牌最敏感的价格红线。2019年,不少入门级豪华轿车将价格压至30万元以下,抢了不少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的市场份额。

    30万元,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区分普通与高端品牌的分界线。蔚来ES6、腾势X都在30万元以上的细分市场中,为品牌力而战。而众多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都在30万元之下的市场中为市占率搏杀。

    而特斯拉直接将国产Model 3的价格降到30万元以下,一方面刺激着传统豪华车和合资品牌车企的神经,另一方面让试图进入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造车新势力们压力巨大。

    在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中,蔚来汽车一直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国产特斯拉入局新能源车市场,蔚来汽车首先承压。数据显示,蔚来汽车2019年全年累计交付量约2.06万辆,其中ES6累计交付约1.14万辆,ES8交付量不足1万辆。与此同时,蔚来汽车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约18.37亿元,同比增长25%,市场预期为17.43亿元;净亏损约25.2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28.1亿元,市场预期为亏损26.65亿元。

    反观特斯拉,2019年全年,特斯拉累计交付车辆约36.75万辆,较2018年增长50%,完成了全年目标。不仅如此,根据特斯拉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约为63.03亿美元,实现年内首次盈利,现金流转正。

    从品牌力和业绩报表来看,特斯拉都在全面碾压蔚来。这是不是意味着,特斯拉国产后将让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们无路可逃?对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回答是:“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蔚来和特斯拉是两个完全不能类比的公司。严格来说,ES8和ES6两款车与特斯拉的Model X和Model 3并不能称之为竞品车型,无论从价格和产品类别上均不能完全对等。EC6是蔚来汽车旗下第一款在产品层面与特斯拉形成竞争的车型,它将对标特斯拉Model Y ,从这款车起,蔚来与特斯拉的较量才真正开始。”李斌说。

    在李斌看来, 与特斯拉相比,蔚来的优势在于,更了解中国市场的汽车消费需求,在产品服务上会更贴近用户。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仅以现有的产品力来对标,蔚来与特斯拉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蔚来欲让EC6抢占Model Y市场,一是要制定出更有吸引力的价格,二是要做好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年产15万辆的上海超级工厂投产后,国产特斯拉还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在首批Model 3交付仪式上,特斯拉方面曾表示,目前中国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约30%,预计2020年年底这一数字将上升至100%,届时国产Model 3的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

    面对特斯拉咄咄逼人的攻势,留给造车新势力思考应对之策的时间已经不多。目前,从销售体量上来看,国内造车新势力车企还处于“初级”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造车新势力累计销量约为5.71万辆,约为特斯拉2019年全年新车交付总量的七分之一。从数量上来看,特斯拉的野心也并不仅仅是拿走造车新势力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2020年豪华车品牌和以大众、丰田为代表的主流合资品牌也将在中国市场发起电动攻势。奔驰首款国产纯电动车EQC、奥迪首款纯电动车e-tron已经在2019年年底上市,宝马、大众的首款纯电国产车也随之即来。随着豪华和合资品牌在中国市场加大电动车布局,它们将成为国产特斯拉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进入真正的市场化竞争阶段。随着特斯拉的强势入局,“各路人马,逐鹿中原”之势已成。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特斯拉也并非完美无缺、傲视群雄。特斯拉自燃、自动驾驶撞人等事故的阴云并未完全消散,国内电动车市场也尚有未完善之处,所以在各方势力的夹攻下,国产特斯拉能否“独孤求败”,尚需市场给出最后的答案。

    但不可否认的是,国产特斯拉入局,势必会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冲击。那些试图借电动车红利圈占资本的企业,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唯有创新求变、实力造车的汽车品牌才能在这场即将到来的“厮杀”中闯出一片天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城资产原总裁助理桑自国被“双开”: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下一篇

    德国企业界警告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不利德国经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