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工皇帝”库克去年收入曝光!或许,只有苹果才雇得起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0:51

    据悉,由于公司2019年未能达到2018年的财务目标,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019年的总收入有所下降,不过,他去年的总收入仍超过1.25亿美元。

    每经编辑 徐豪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一直是科技行业中的焦点人物,关于他的任何举动都会遭到业界的关注。这一次,库克又登上了热搜,原因是工资降了......

    4a18139e?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a2H6kas0MywKy3YXKhj2Kmjgdc%3D

    蒂姆·库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据CNBC报道,由于公司2019年未能达到2018年的财务目标,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2019年的总收入有所下降,不过,他去年的总收入仍超过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

    这一消息,也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我可以降薪98%接手这份工作”。还有网友表示,“一个月挣几千块钱的我竟然还担心库克的工资”。

    41bbbd56?Expires=18939329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5%2BVCFWpAMw7Q7D%2FtTQfnqkUg%2Bg%3D

    92c080c4?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9KMnoaILzY9WMYz%2BAcn4R2YFyQ%3D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pznz9Je%2FP1iyYMSy3nggf%2BDZ6U%3D

    2019年的总收入超过1.25亿美元

    据CNBC报道,苹果公司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库克2019年的总收入超过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较2018年的1.36亿美元下降了8%。而除去持有的股票期权,库克的薪酬为11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079万元)。

    报道称,库克2019年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苹果该年度销售额和营业收入未达标,从而导致发放给库克的奖金缩水。

    文件显示,库克2019年的基本工资为3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持平,而他的奖金则从1200万美元降至767万美元。

    910cf9a4?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rPCLqSE1kVGq5bXIg8G5ZrGOus%3D

    图片来源:Bloomberg

    据悉,库克的薪酬(除去持有的股票期权)包括基本工资300万美元、奖金767万美元以及其它收入共88.5万美元,其中包括苹果为其提供的安保费用45.7万美元,个人航空旅行费用31.53万美元,终身保险费、度假现金等支出共计9.2万美元。

    此外,库克还持有价值1.135亿美元的苹果股票期权,这也是库克2019年收入的最大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库克并不是唯一一位出现降薪的苹果高管。文件显示,除库克外,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首席法律顾问凯特·亚当斯和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去年都获得了较少的非股权奖金,奖金从2018年的400万美元降至2019年的260万美元。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pznz9Je%2FP1iyYMSy3nggf%2BDZ6U%3D

    苹果公司市值一年内飙升89%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里,苹果公司的市值几乎翻了一番。

    苹果公司的股票价格在2019年飙升了近89%,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

    4fa0e937?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2FMKSD%2BwWYxu7nUAI3q2FzM%2FGvk%3D

    图片来源:Wind

    自2011年以来,苹果公司市盈率在2019年首次连续几个月持续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与过去9年的情况截然相反,由于投资者担心缺乏产品创新,苹果的股价此前一直低于市场水平。

    这种情绪的转变应当归功于苹果专注于开发一个拥有近15亿用户的生态系统,以产生稳定的利润流。Loup Ventures创始人的吉恩·蒙斯特表示,iCloud存储和苹果音乐等服务的贡献越来越大,正使苹果的业务更加稳定,因此理应获得更高的市盈率。

    根据分析师的估计,未来三年内,苹果公司的收益有望在每个季度都有所增长。预计2020财年该公司的利润将增长10%,并在未来两年保持这一增长速度。

    f54d222d?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oXx%2Fi4nGsc%2BjCXK4MBcxCn2CHw%3D

    图片来源:苹果官网截图

    尽管去年苹果的收益连续两个季度下滑,但投资者仍愿意为苹果股票支付高价,原因之一就是该公司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2019年的涨势帮助苹果缩小了与Facebook等科技巨头在市盈率上的差距。但它仍落后于Alphabet和微软,两者的市盈率分别为31和32。蒙斯特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苹果在智能手机以外的扩张,苹果的市盈率将继续上升。

    不过,苹果股价在2019年的大幅上涨也引发了人们对该股将出现回调的担忧。在49位苹果分析师中,有7位给出了卖出评级,这是至少9年来最多。

    56b46e0f?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pznz9Je%2FP1iyYMSy3nggf%2BDZ6U%3D

    库克薪酬是普通苹果员工薪酬的201倍

    据Equilar的数据,自2011年库克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他的总收入高达9.635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苹果员工的平均工资为57596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5426美元。而库克2019年除去持有的股票期权的薪酬为1160万美元,该薪酬是普通苹果员工薪酬的201倍。

    在2019年3月,据美国媒体报道,迪士尼女继承人阿比盖尔·迪士尼就认为,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的薪酬太高了。

    e86cbf12?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QHgafjr6cBilVbJwbAGnUYzVVM%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阿比盖尔是华特·迪士尼的哥哥、迪士尼公司联合创始人罗伊·迪士尼的孙女。她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她认为“首席执行官们普遍薪酬过高。”

    她表示:“如果你的首席执行官的薪水是你的员工中位数工资的500、600、700倍,那么地球上没有人能值这么多钱,哪怕是耶稣基督本人也不行。”

    作为迪士尼的女继承人,阿比盖尔长期以来一直呼吁降低企业高管薪酬,并对富人增税。

    比尔·盖茨在近日发表的一篇反思2019年的博文中,也表示自己拥有极大财富这件事是不公平的。在文章中,他写道:“有些人最终得到了很大的回报——我的工作让我得到了不成比例的回报——而其他许多同样努力工作的人却在艰难度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盖茨表示,美国政府应该提高针对富人的税收。

    据CNBC报道,NBA球队达拉斯独行侠的老板、亿万富翁科技企业家兼投资人马克·库班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也强调,投资者阶层和支薪劳动力之间的差异是造成贫富差距的因素之一。

    055cb2ac?Expires=189393297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Q8NMglAa7P6E7MLet7q9foZyg4%3D

    马克·库班 图片来源:Bloomberg

    “如果某个人只有时薪可拿,那么他们总是会落后的。”库班曾在5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的(差距)将会变得会越来越大。“

    库班建议公司创始人和业主应该将股票分配给员工,将其带入投资者阶层。

    “作为企业家,我们必须表明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应该为所有给我们工作的人都提供股票。就是这样,不该有例外,因为这是人们获得任何形式的股权增值的唯一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NBC、新浪美股、新浪财经、腾讯证券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1400个,陕西600个……各地集中推重点项目 国家发改委为稳投资“疏堵”

    下一篇

    蔚来汽车2019年交付量超两万辆 完成交付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