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速公路“撤站并网”:坚持通行优先 绝不让货车利益受损

    央视网 2020-01-06 15:16

    从1月1日零时起,中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撤站并网以来,全国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但也有车主反映部分地区出现少数收费站拥堵、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5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回应。


    针对少数收费站出现拥堵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表示:在撤站、并网的工作推进中,交通运输部已经要求每个收费站在入口、出口方向保留部分人工、混合车道,根据交通量占比情况作出合理调整,保障车辆快速通行。


    针对不少人反映收费金额与未撤站前不同,交通运输部表示,这是由于原来的收费系统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 顾志峰:这次改革以后,撤销省界站,按精确路径收费,有些车辆看着比原来的费额高了,但实际上是回归到它应该交费的水平,体现了多用路多付费的原则。

    改革后全国高速公路上普遍安装了ETC门架设备,这样收费系统就可以知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实际行驶路线,实现精准收费。以经京开高速公路去往黄村方向的小轿车为例,若在高米店出口驶出,共计约9.4公里,过去通行费为5元,按精准收费约为4.7元,收费有所减少;若在金华寺出口驶出,共计约11.8公里,过去通行费为5元,按精准收费规则约为5.9元,收费将有所增加。

    而对于货车来说,1月1日起,高速收费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数(车型)收费,以实现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交通运输部表示,改革之前,交通等部门已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做到“两个确保”: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不大于计重收费时的费额。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 顾志峰:我们是按照2018年每个省全年高速公路上所有货车的实际载重量乘以公里数,加权平均计算实载吨位,以这个作为依据,制定收费标准。为了降低货运物流成本,交通运输部又专门发文,要求这个标准必须比满载标准低10%,不能小于10%。

    交通运输部表示,29个省份均已将收费费率表在网上公开,公众可以公开查询。针对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的问题,各地应坚持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货车利益受损的原则,先抬杠放行,调查清楚后再作处理。确属错计费多收费的,必须全额退还。目前,各地已经组织了技术团队,全力攻关,将加快改进完善。

    来源:央视网

    (封面图及内文图均来源于央视截图)

    上一篇

    国内期市收盘能化品大幅上涨 燃油涨停

    下一篇

    上期所调整铜期权持仓限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