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转基因研究再现突破 3个品种有望获生物安全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5 21:5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大北农(002385,SZ)4连板,隆平高科(000998,SZ)3连板,农发种业(600313,SH)2连板。

    上周,沪深股市种植业板块上演涨停潮,源头则是农业农村部的一份公示文件。

    2019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布《关于慈KJH83等192个转基因植物品种命名的公示》,拟批准为192个植物品种目录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公示期为15个工作日,自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2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192个植物品种包括189个棉花品种,占比达到98.4%,此外还涉及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即大北农的转基因玉米“DBN 9936”、杭州瑞丰生物科技公司和浙江大学联合申报的转基因玉米“双抗12-5”,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转基因大豆“SHZD32-01”。

    如果截至公示期结束且无异议,那么这2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将有机会获颁生物安全证书。而这次出现玉米等重要的粮食作物拟获生物安全证书,距离2009年2个水稻1个玉米品种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已经过去10年。

    10年来3品种获安全证书

    在此之前,全社会对转基因农产品是否安全持续关注,相关的争论也一直不绝于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过去10年中,我国仅有2个水稻和1个玉米品种获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而这3个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在2019年12月11日已经到期。

    此后,在历年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清单》中,除了少部分国外进口的农业转基因玉米、大豆以外,再也没有中国科研单位的转基因品种获得该项证书。这次有2个玉米品种和1个大豆品种拟获颁生物安全证书,也是10年来首次对除棉花以外的农作物颁发该项证书。

    农业农村部官网信息显示,转基因技术是现代生物工程的一个重要手段。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当年10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强调,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尽快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优良品种。随后出台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也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提出明确方向。

    据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作为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该专项研究的目标是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优质、高产、高效的重大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提高农业转基因生物研究和产业化整体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特色镇发展论坛秘书长、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副会长薛红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推进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转基因作为一项应用型技术,在我国农业领域取得一定科技突破,将给种业龙头企业、种业股传递利好信息。

    薛红星表示,目前,转基因抗虫玉米及转基因耐除草剂大豆的研发应用,是中央财政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的重点。这也说明转基因产业化趋势不断增强,产业化发展能力不断提升。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化种植需求增大。“另一方面,也要客观、辩证、实事求是地看待转基因,尤其是在玉米、大豆等食用性为主的转基因农作物应用上,更要强调安全性问题。”他说,既不能“谈转(基因)色变”,也不能强调把利益放在首位,而是要坚持“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转基因农作物发展路径,既要加强转基因技术应用科普,又要做好生物安全性的科学评估。

    在薛红星看来,转基因农作物尤其是大豆、玉米、油菜等食用的品种,涉及粮食安全、人民健康,需要慎之又慎,要不忘初心、心系民心。因此在充分做好前沿科研的基础上,在涉及粮食品种的领域稍缓一拍,是比较妥当的。

    商业化种植至少需两年

    如果顺利通过公示期,上述3个品种有望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颁发生物安全证书表明该品种的安全评价是符合安全要求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马上就可以进行产业化发展,这只是其中一个步骤,到产业化还有很多的步骤要走,还有相关的部门要进行审批。

    记者查阅《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发现,条例规定,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一般应当经过中间试验、环境释放和生产性试验三个阶段。中间试验,是指在控制系统内或者控制条件下进行的小规模试验。环境释放,是指在自然条件下采取相应安全措施所进行的中规模试验。生产性试验,是指在生产和应用前进行的较大规模试验。

    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的单位在生产性试验结束后,可以向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主管部门收到申请后,应当委托具备检测条件和能力的技术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组织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合格的,方可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而要真正生产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还应当取得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申请生产许可证除了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当符合取得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并通过品种审定;在指定的区域种植或者养殖;有相应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条件等。

    此外,经营转基因植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的单位和个人,还应当取得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经营许可证。

    由此可见,从获得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到转基因玉米、大豆真正实现产业化,尚需时日。

    西部证券分析认为,若此次转基因安全证书顺利获批,国内种子产业升级有望实现新的突破。根据种子法,转基因新品种还需通过品种审定,拿到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商业化种植,即便只是走简易审核流程,整体实现商业化种植至少也需 2年左右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务院再推多项制造业稳增长实招:降低用电成本 增加中长期贷款

    下一篇

    每经22点 | 《庆余年》盗播链条:微博、贴吧等多平台分发,三种模式牟利;男子8888靓号欠28元被销号,累计消费19.2万才能重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