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影的2019 好片已经开往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5 21:59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的亮眼成绩让人振奋:2019年全国票房64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国产电影总票房411.75亿元,同比增长8.65%,市场占比64.07%。中国新增银幕9708块,全国观影人次达17.27亿。通过系列数据,我们看到了一个活力不减的中国电影市场,也看到了其背后的积极要素在不断集聚。

    2019年,几乎所有人都在议论“影视寒冬”,无论是“全球电影市场投资增长放缓”还是“国内影视圈陷入寒冬”的说法一度都很流行,让电影行业平添不少“寒意”。

    当然,电影行业的“寒意”也十分明显,多位明星演员公开抱怨没戏拍,靠着综艺获取曝光量;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备案的电视剧数量及集数同比减少,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下降27.1%和30.1%;横店影视城开机率同比锐减45%;2019年有超过3200家公司名称及主营业务涵盖“影视”的公司注销或吊销,远高于2018年的1946家。

    很有意思的是,在行业管控、热钱减少等客观因素影响下,2019年的电影票房不降反升,叫座又叫好的影片一部接一部上映,《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少年的你》等优质国产电影更是串联起了全年的影视讨论话题。

    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也让不少人高喊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已经再次来临。其实,争论影视寒冬还是“黄金”的意义不大,挖掘这背后的转变显然更有价值。

    从作品的呈现来看,2019年的电影类型题材多样、风格各异。科幻电影、动画电影、主旋律电影、现实题材都有突破,《流浪地球》拓展“硬科幻”电影类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演绎全新主旋律大片,《哪吒》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里程碑式作品,《少年的你》关注热门现实议题,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从作品的创作来看,2019年的电影作品兼具“颜值”与“实力”。“流量万岁”的神话开始破灭,电影作品更关注服装、剧本、特效、布景、演技,创作更懂得从消费者实际需求出发,制作的工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更具体的表现是,电影人物更立体,剧情更合理,演员更耐看。

    从市场反馈来看,2019年的消费者更愿意为优质作品买单。“内容为王”的电影时代已经来临,消费者更关注作品本身的艺术魅力,这也让多部优质电影作品尝到了甜头,全年电影口碑榜与电影票房榜基本保持一致,《上海堡垒》票房惨遭“滑铁卢”,也再次印证了这一现象。

    很显然,2019年,中国电影作品更有实力,消费者更严格,电影市场更理性,这三方的成熟是中国电影的“得”。得是主要的,失也不能忽视,影视公司生存艰难,行业热门资金减少,压缩了原创作品的资源和空间。

    但从2019年电影市场的成绩单可以看出,优质影片终会迎来春天,烂片自然会沉溺在寒冬。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电影不太会讲中国故事,也讲不好中国故事。2019年,是讲述优质中国故事的元年,我们也希望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流量明星+大IP”的爆款制作模式已成为过去式,观众对电影的品质追求日渐严苛,好口碑与高票房日渐趋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创作更多优质作品是多赢的选择,也是中国电影市场良性发展的必然趋势。

    昨天的得与失已是历史,未来只有沿着理性道路前行,才能减少所失,增加所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高测股份闯关科创板 面临毛利率下滑隐忧

    下一篇

    成都向东,重庆向西:双城间城市迎来新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