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5 20:57

    1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意见表示,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每经编辑 郑直    

    2020年新年伊始,资本市场不断迎来好消息:先有央行降准,现在又有银保监会出手“放大招”。

    1月4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其中一段表述,引发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这意味着银保监会支持将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引入家庭理财。通过把家庭储蓄、家庭财富转化为长期投资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业保险业发展“五年规划”

    在这份《意见》中,银保监会明确提出了五年内的发展目标。这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

    1、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在保持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对农村信用联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等。

    2、完善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的金融产品体系。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续贷支持力度,提高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等。

    3、精准有效防范化解银行保险体系各类风险。多措并举深化高风险中小机构改革和风险化解,采取不良资产处置、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投资者以及市场退出等方式。

    4、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对于问题股东,必须依法采取惩处措施,包括限制股东权利、责令转让股权、没收违法所得等。依法依规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等。

    5、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吸引财富管理、不良资产处置、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领域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境内市场等。

    6、加强金融监管和廉洁金融建设。研究制定金融科技公司监管制度,加强新兴金融业务和业态监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突出监管重点,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加强与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

    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该《意见》明确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严格执行房地产金融监管要求,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抑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9年,银保监会严查银行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股市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26日,银保监会系统对银行机构、保险机构等合计开出4108份罚单,其中,银保监会机关开出罚单16份,银保监局本级开出罚单1560份,银保监分局本级开出罚单2532份。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此前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表示,近一段时期以来,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改善金融体系的供给质量和效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严防金融资源向低效领域过度集中。逐步压缩退出“僵尸企业”,清理无效、低效占用的信贷资源。对全国30余个热点城市开展房地产信贷专项检查,遏制金融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银保监会再提促进储蓄资金入市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以及鼓励机构参与债转股...这份《意见》提出的这些工作方向也是银保监会此前曾经强调过的要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9年7月2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要大力发展股权融资。

    具体来看,包括完善交易所市场股权融资功能,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投资者信心;按照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有序促进社会储蓄转化为股权投资,拓宽企业资本补充渠道;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元化投资主体发展,丰富股权融资市场投资者群体。

    那么,我国居民的储蓄有多少“家底”呢?

    据央行统计,2019年1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9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9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8个百分点。

    2019年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增加357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246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56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245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6979亿元。

    证监会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银保监会《意见》中提到“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这也与此前证监会多次提及的投资理念发展方向保持一致。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9年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会议提到,证监会正在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全面改善市场生态。资本市场重点改革任务的扎实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活力和韧性,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

    那么,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将对未来的A股和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承奇资本合伙人陈威全对澎湃新闻记者展望了三方面可能的变化趋势:

    第一,国内个人养老储蓄金议题会加速进行。

    第二,投资更加专业化、机构化、长期稳定化,对投资者和市场都是有益的;一方面,渠道增加,个人养老金计划也吸引民众更多的考虑由专业机构操盘,从美国等发达国家案例看,国内大家会越来越放弃自己的散户行为,而选择更专业的机构来代为管理自己的金融资产,以获得更加稳定高额的回报;另一方面,专业机构对于市场的判断更加理智,更愿意也更有能力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这是对优质资产和优秀投资管理人的巨大鼓励。

    第三,投资渠道的多元化也会进一步调整民众的投资方向和偏好,比如不再押宝房地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中国基金报分析认为,未来5-10年来看,客户对含股票的净值型产品接受度将有所上升。预计未来10年理财的股票投资占比将逐步从目前2%左右提升至10%左右,2030年理财股票投资规模将达5.5万亿,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主流资金,逐步掌握一定的定价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澎湃新闻、新浪财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武汉不明原因肺炎已排除SARS病原;伊朗政府将讨论减少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具体措施;万亿桥水基金旗舰策略遭遇“滑铁卢”

    下一篇

    波音一蹶不振,把全球第一“让”给了死对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