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主力资金强势大逆转;“牛市风向标”赢来抢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4 12:40

    虽然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但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出现罕见的大额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131.12亿元,扭转了前几周连续净流出的局面。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龙虎榜、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超大单主力资金单周净流入额创半年新高

    本周在消息面利好的强烈刺激之下,沪指一改前期在3000点附近的犹豫走势,连续向上攻击,站上3000点并创出8个月新高。虽然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但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出现罕见的大额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131.12亿元,扭转了前几周连续净流出的局面。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去年1月30日和今年1月2日均实现大额净流入,另两个交易日小额净流出。其中,沪指跳空上涨盘中逼近3100点的1月2日,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达到111.81亿元,创出近5个月单日净流入额的新高。

    从本周的情况来看,超大单主力资金跟随消息面利好快速进入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回撤,后市行情仍然可期。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较上周实现逆转,出现大额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创出近半年内新高。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券商龙头引领突破 “股王”被抛售40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小幅增加至88只;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大幅减少为43只,整体活跃度较上周有所上升。

    本周最受超大单主力资金青睐的是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去年12月30日罕见地放量暴拉涨停,创出9个月新高,成为此次突破行情的“旗手”,全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高达21亿元。此外,在“转基因玉米首次在申请安全证书环节取得进展”的消息刺激下,本周4个交易日中连续3个涨停的隆平高科表现亮眼,周涨幅高达42%,并创出1年零4个月新高,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6.6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前10只个股

    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中,受到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速下滑的利空消息影响,“股王”贵州茅台遭到抛售,全周股价跌幅虽然不大,但是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高达40亿元,远超其他个股。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前10只个股

    3大热门行业备受青睐 电子行业净流出减少

    从申万1级28个行业的特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热度明显回升,共有19个行业出现净流入,较上周大幅增加。其中,本周迎来行业利好消息的农林牧渔行业吸金居首,超过25亿元。此外,有色金属和传媒行业特大单净买入仍然在20亿元之上。

    而在行业净流出方面,电子行业仍然表现最弱,已是连续4周特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不过本周净流出额减少为37亿元。

    ▲本周申万1级行业特大单主力资金净买入排名

    游资加码狂买种业、传媒

    从本周登上两市成交龙虎榜的128只个股来看,游资紧跟市场热点,种业概念股和传媒概念股格外受到青睐,在龙虎榜净买入额前10名中占据6席,周涨幅也相当惊人,其中游资净买入隆平高科近5亿元居首。在驱动原因上,这两类概念股分别得益于““转基因玉米首次在申请安全证书环节取得进展”和“网络短视频及直播带货走红”两大消息。

    ▲本周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前10名

    而在龙虎榜上的净卖出个股中,游资的侧重点比较分散,不过本周股价大涨16%创出4年半新高的芒果超媒被净卖出2亿元居首,需要提防资金高位出货的风险。

    ▲本周龙虎榜净卖出个股前10名

    两融余额怒创近2年新高 融资客热情拥抱券商股

    在上周五至本周四的一周中(每周五的两融数据由交易所在下一周的周一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跟随行情上行持续拉升,始终保持在10000亿元关口之上,并于周四创出近2年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券方面,本周融资客强势加码券商概念股,在融资买入前10位中占据6位,中信证券融资买入82亿元居首。遭遇消息面利空下挫的贵州茅台仍然获得融资客关注,融资买入59亿元。

    ▲本周融资买入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国务院参事夏斌:结构性改革政策才能使经济行稳而致远

    下一篇

    多家公司业绩预告报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