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经济转型 决胜2020:【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在京举办

    2020-01-03 13:36

    导语:12月26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财联社主办的【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在北京瑰丽酒店盛大举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中国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节点。中国如何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如何进一步促进内生韧性,继续深耕“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关键所在。姚洋、曹远征等知名学者与企业领袖莅临年会,共议经济转型新动能,展望2020发展新机会。

    (图1【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现场)

    回望2019年,在高质量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有效落实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总体目标。2020年,是“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三大攻坚战”的最后攻关之年,2020决战决胜态势明显。在全球经济周期、金融周期、产能周期等叠加影响下,中国如何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如何进一步促进内生韧性,继续深耕“新动能”,成为解决结构性矛盾、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关键所在。

    感知中国经济脉动,洞察未来发展新蓝图,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财联社主办的【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于2019年12月26日在北京瑰丽酒店正式拉开帷幕。年会围绕中国宏观经济展望、金融业全面开放、人工智能应用、中国品牌崛起、企业社会责任等核心议题,展开10余场主旨演讲、2场高峰对话,与现场学者、专家、企业家一同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全局优解。

    主办方致辞

    (图2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

    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先生为大会发表开幕致辞。他提到,2020年是中国引领5G大规模商用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尖端技术智能融合的重要起点。中国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深化结构性改革、提升国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时刻。此时此刻,媒体人的责任就是通过高质量的原创报道、深度解析和全天候的资讯服务,向社会各界及时传递信息、引领创新精神。

    上海报业集团已经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全媒体传播格局,裘新表示,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为引领,通过“内容+技术+运营”叠加驱动,实现从融媒体到智媒体,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必然方向。当前,上报集团正在着力打造全媒体时代的“智媒体矩阵”,界面·财联社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去杠杆之后的中国金融业改革

    (图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关于去杠杆和去杠杆之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表示,目前去杠杆政策已经有了明显成效,接下来对去杠杆的政策要继续调整。首先,有秩序地回调影子银行,适当允许高风险偏好的机构存在,合理配制市场上的金融机构风险组合。同时他强调,控制风险要有“度”,注重控制系统性风险,但风险不能完全为零。中国杠杆率的现状还需从源头思考,可继续鼓励发展直接金融,鼓励消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经济政策协调一致,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看点

    (图4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针对2020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显得尤为重要,预计明年财政赤字率有望提高到3%之上,加大国资划转社保也将继续带来企业减费空间。

    对于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曹远征仍持乐观态度。他指出,5G商用、制造业升级、服务消费崛起将带来诸多产业更新换代,城市化率提速与各大城市户籍进一步放开,则将在长期释放更多人口红利。就投资机会而言,包括A股、H股在内的中国资产整体估值较低,新基建、新科技、人民币升值空间等都值得关注。

    深兰科技:人工智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图5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

    深兰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海波先生认为,人工智能将深刻影响未来国际产业链分工,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化就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物科学等新一代技术为主要推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他表示,中国面临前所未有之战略机遇,抓住这一次机遇,做好基础研究、确保基础科学领先世界是当下的重要任务之一。同时,要积极推进工业智能化,把工业大国升级为工业强国,解决两大战略危机,提高GDP含金量,用人工智能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

    欧科集团:区块链在金融科技中的应用思考

    (图6欧科集团创始人徐明星)

    欧科集团创始人徐明星先生分享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与规范。他提到,作为一个分布式不可逆的数据库,区块链可以抵制黑客账本攻击,是安全可靠的分布式账本公示机制,更是对金融科技的完全升级。关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有很多可能性,全球已有超过100家银行进行了区块链应用探索,互联网科技巨头也进行了大量的区块链布局。区块链的颠覆性应有还有很多,未来将成为一种基础设施。目前,区块链在政务管理、司法流程等方面的应用探索正在为区块链多元应用提供规范化样本。

    阿拉善SEE: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中国样本

    (图7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先生介绍了阿拉善SEE在环境保护治理方面的历程,从2009年首次参加丹麦哥本哈根COP15会议,到2015年阿拉善SEE首次主办法国巴黎COP21边会,阿拉善SEE完成了从参与到主导的过程。阿拉善SEE联合知名房地产公司发起房地产绿色供应链,严格把控碳排放标准,推出供应商的白名单、黑名单。他倡导,企业在经济创收的同时,更应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关注环境变化,守护地球家园。

    宜人财富:开辟在线财富管理第二战场

    (图8宜人财富总裁尚筱)

    宜人财富总裁尚筱认为,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爆发式增长,为在线财富管理开辟了第二战场。近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增速快于GDP,2020年接近200万亿元,大众富裕人群目前人口大约3000万,既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也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驱动器”。尚筱认为,大众富裕群体目前存在三大痛点:理财越来越难、保险理财得不到保障、生活重大事件需要金融支持。财富管理企业亟需针对这些痛点推出整体财富管理方案,深耕市场需求。

    安踏:重塑消费者价值

    (图9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

    安踏副总裁李玲现场分享了安踏在多品牌发展阶段重塑消费者价值的努力。近年来,安踏一直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从专业运动到时尚、从高端到大众两个维度,形成了多品牌矩阵图。她提到,未来为消费者持续创造价值必须回归商业价值根本。代际差异造成消费差异,为多元化的消费理念奠定基础。品牌企业要创新场景以攫取高端细分红利,以极致性价比挤占白牌市场是规模扩张的机会。她认为商业价值的根本,在于商品力、品牌力和零售力与消费者的互动,回归消费者价值。

    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在路上,在探寻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征程上,【界面•财联社财经年会】愿与学界、业界、社会携手努力,持续关注政策新红利、产业新发展、商业新机会。

    上一篇

    突发!美国发射导弹,炸死伊朗将军,中东局势升级震动全球资本市场

    下一篇

    “长江白鲟灭绝”上热搜!网友:从未遇见,听闻已是永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