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外国人眼中的中国 Hugh Peyman将出席2020CRO全球峰会谈中国巨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3 15:34

    编者按: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20CRO全球峰会暨首席责任官颁奖典礼”将于1月9日在上海举办。《中国的巨变:地球上最伟大的变革》作者Hugh Peyman将出席峰会,带来“中国巨变: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主题演讲,从变革管理谈中国巨变。在峰会前期,Hugh Peyman特别撰写“变革管理——中国的X因素”。

    每经编辑 成锦鸿    

    变革管理是中国比其他国家都要了解的东西。这是因为中国拥有几千年的经验,虽然有的经验是非常痛苦的。中国的思想来源于中国所遭遇世界上有史以来最血腥的12场战争中的8场。长期的动乱产生了儒学,为战争和混乱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使过去的两千年出现了一段杰出的管理、经济和文化时期。因此,变革管理是中国的X因素。

    变化是很常见的,却非常容易被忽视:它经常藏在显而易见地方。中国也有一本关于变革的书——《易经》。《易经》及其评注是一本关于管理人生的书,包括人生的起伏、挫折、意外的发现、好运和不幸,同时这也是一本关于人类行为和如何处理规模、复杂性和时间的入门书。企业和个人知道如何管理变化,但是国家通常会忽略它,政治家常常会被困在与过去相关的当下,缺乏管理未来的策略。

    中国传统哲学提供了很多管理变革的策略,管理变革是中国现代化的核心要素。我们能够从传统哲学中汲取很多教训,从成功的政策和策略到需要避免的错误。

    伴随着愿景和长远思考,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处理任何问题都要采取全方位的方法。从全局来看,会更容易看清楚前方的路。很多西方人太执着于追寻单一一个方法而无法最终解决问题或取得成功。

    单一的线性方法会忽略很多其他的变量和问题的复杂性。从看不见的竞争者到无法预测的结果,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对完美的计划带来破坏。同样的,只从某一小方面来看是无法看到中国的全貌的,应从全方面审视,因为发展需要融合非常多的因素。

    变革有好有坏。因此,需要管理变革,使其走上有利的发展方向,这是中国改革开放所采取的方式。变革管理是中国现代化中被人忽略的一个主要方面。

    变革管理是一种过程——强调如何实施政策,而不是单列出政策内容。《中国的巨变》这本书定义了这一过程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目标、方式和人民。相同的原则同样适用于政府、社区、企业、家庭或者是个人,这提供了一个理解和管理变革的框架体系。

    目标的设立必须简洁、清晰且具有可行性——和谐与稳定是当前最强调的目标。方法主要是使目标更加具体化——包括设立愿景、长远目标和深入研究,这些能够帮助避免无法预测的结果发生。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他们的教育、信用和公民责任是至关重要的。

    变革管理的过程遵循着一条路径。首先,一旦目标确认,这些想法必须进行具化。这需要从长远思考、长期研究和全方位的方法开始。需要明白周期,尤其是现有问题在长远周期中的定位。其次,建立优先级,并严格进行监管。最后,传播愿景。

    为了发现主要缺陷,并从政策系统中解决缺陷,政策实施通常都是从试点计划开始。正确的政策实施顺序是至关重要的,而灵活性可能是成功实施政策的关键。

    随着主要内容和一些细节的确立,政策就能够广泛推行。这强调的是一种渐进主义和克制主义,而非20世纪80年代西方经常出现的大爆炸式的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实用主义,而非僵化的意识形态;这是一种持续的维新主义。总而言之,《中国的巨变》这本书总结了20个基本思想。

    从教育角度来看,我是一个发展经济学家,而从本质上来看,我是一个经济历史学家。在金融新闻领域打下扎实的基础后,在专业领域我担任过超过30年的研究总监、投资策略师和分析师。18岁时,我去了中非的赞比亚做交换生,之后就前往哈佛大学学习政策、哲学和经济学。

    这让我在1976年与人合著了《伟大的乌胡鲁铁路:中国在非洲的展示》,这本书让我进入了金融新闻行业,并在1977年把我带到了中国香港。在1978年改革开放政策宣布之后,我第一次来到了中国内地。从那以后,我一直住在亚洲,为全球的基金经理和公司进行研究,评估韩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和股票市场。

    为什么我要写《中国的巨变:地球上最伟大的变革》这本书?就是为了回答在过去二十年里,很多外国投资者、媒体和一些学者所提出的最常见的问题——中国什么时候会崩溃?《中国即将崩溃》这本书成为了2001年的畅销书。我从来不认为中国会崩溃,但这需要一个适当的回答,当时还没有一个让我满意的回答。而《中国的巨变:地球上最伟大的变革》这本书就是我的回答。

    作为国外的观察者,我的主要发现是中国了解如何进行变革管理,这一发现不仅吸引了社交媒体的注意,还引起了北京高级官员的注意。这对我将在2020年1月9日CRO全球峰会上关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话题的发言产生影响。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供图)

    注:Hugh Peyman在亚洲拥有超过35年关于投资研究的经验。在负责美林证券和德利佳华的亚洲研究(除日本外)之后,1999年他建立了独立研究机构Research Works。从2002年起,居住在上海。2019年9月《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在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

    2020CRO全球峰会报名通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参股券商不如办私募?左手出售5.2亿券商股权,右手2.7亿设立股权基金,这家金控平台有大动作

    下一篇

    长江实业上海「高•尚领域」及「湖畔天下」2019年业绩辉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