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接盘长安PSA后 宝能DS能开多远?

    北京商报 2020-01-03 09:1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股权转让的靴子正式落地。2019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将全部转让给宝能集团。同时,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也表示,将把持有的长安PSA全部股份转让给宝能集团。这意味着,宝能集团将全盘接手长安PSA。

    业内人士表示,从四处规划生产基地,到巨资控股观致汽车,近年来宝能集团一直在大手笔推进造车布局。此次收购长安PSA后,宝能集团能否“换手如换刀”盘活在中国市场边缘化的DS品牌,将成为关注焦点。

    股东易主

    2019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汽车与前海锐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将不再持有长安PSA股权。

    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分别持股50%。作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合资汽车企业之一,长安PSA主要生产PSA集团旗下豪华品牌DS系列汽车。

    针对出售长安PSA股权的原因,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解释为“为彻底解决长安PSA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长安汽车与PSA共同决定向第三方转让长安PSA全部股权。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有利于长安汽车快速解决长安PSA问题”。

    在长安汽车向宝能集团转让所持全部股权的同时,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PSA集团也已和前海锐致签股权转让协议,将把所持长安PSA另外50%股份转让给前海锐致。这意味着,长安PSA全部股权将落入前海锐致手中。

    天眼查信息,前海锐致背后为宝能集团。前海锐致成立于2017年7月,为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控股,而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的唯一股东为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

    对于此次交易,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后续,宝能汽车将加大对深圳制造研发基地的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共同为客户、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激进布局

    宝能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3亿元,姚振华为公司唯一股东。宝能集团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广东云信资信评估等多家子公司。

    虽然进入整车生产领域时间较晚,但姚振华的造车梦由来已久。10几年前,姚振华便在深圳市罗湖区修建宝能汽车大厦,并借此开展汽车仓储、物流运输等与汽车行业的相关业务。

    近两年来,宝能集团开始在全国范围布局生产基地和销售渠道。2017年10月起,宝能集团先后在杭州、昆明、广州和陕西开建四座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据统计,目前宝能集团拥有、在建、拟建的汽车产能已超过200万辆,其中绝大部分属于新能源汽车。

    按照姚振华的说法,宝能集团要用10-15年时间打造一家“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根据计划,最晚到2027年,汽车业务的收入将占到宝能集团总收入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外界对宝能集团最深刻的印象更多来自于该集团2017年12月斥资66.3亿元拿下观致汽车51%股份,成为观致汽车最大股东。据了解,为支持观致汽车销售,宝能将关联公司的共享出行板块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采购业务转给观致汽车。

    宝能集团入主后,2018年观致汽车销量高达6.32万辆,虽未达到时任观致汽车总裁李峰定下的8万辆目标,但也同比增长322.36%。然而,销量暴增并没有让观致摆脱亏损泥潭。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观致汽车亏损高达13.62亿元,同比扩大123%。

    冲刺豪华

    作为长安PSA新股东,此次收购完成后宝能集团将直接获得一处成熟的汽车生产基地。根据长安汽车披露的信息显示,长安PSA深圳基地占地约130万平方米,己建成两座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的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宝能集团并不缺少汽车产能。除全国各地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的生产基地,宝能旗下仅观致汽车生产基地便拥有15万辆的初期产能,最大产能可达每年30万辆。但是,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开始大幅下滑,前11个月累计销量仅为1.87万辆。即便是销量同比暴增的2018年,观致汽车的年销量也未达到年产能的一半。

    不过,长安PSA的价值不仅是生产基地,外界普遍认为宝能集团接手长安PSA的目的是为生产DS品牌车型,以完成在豪华车市场布局。宝能汽车副总裁张宏旺曾对媒体表示,观致是宝能集团旗下首个汽车品牌,但不一定是唯一一个汽车品牌。

    目前,DS品牌在中国市场已逐渐边缘化。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DS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只剩2030辆,10月、11月销量更是分别仅为有8辆和9辆。业绩方面,2019年前9个月,长安PSA营收8.12亿元,净亏损为22.32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DS品牌在中国市场会陷入困境,很大原因在于品牌力不足。未来,DS还需要在品牌营销上加大创新力度。至于宝能集团的参与能否盘活DS品牌,尚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如果宝能集团想通过收购长安PSA盘活DS品牌,获得来自PSA集团的支持仍是不可缺少的。此前,PSA集团曾发布声明强调,“中国市场是DS品牌全球发展战略部署中的重点,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并将采取新的战略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支持长安PSA发展,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长安PSA深圳工厂还会生产部分DS车型,同时,2020年PSA集团也会进口DS车型在华销售。至于PSA集团与宝能集团在DS车型生产上将会开展怎样的合作,该负责人表示:“暂无任何信息透露。”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撤站”确保不增加通行费

    下一篇

    新能源汽车补贴 是否收增值税引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