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将易主 博汇纸业迎实控人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23:16

    每经记者 王 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19年12月31日晚间,博汇纸业(600966,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延良及其配偶李秀荣于12月30日与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光纸业)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协议转让其所持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汇集团)100%的股权。

    博汇集团为博汇纸业的控股股东,持有博汇纸业28.84%的股份,而金光纸业的全资子公司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亚洲)此前已获得博汇纸业20%的股份。因此,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博汇纸业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发生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次股权转让公告发布后,上交所的问询函随即而至。问询函中提到,宁波亚洲此前不谋求博汇纸业控制权的声明是否与本次股权转让相矛盾。

    涉及3.85亿股股份

    博汇集团目前分别由杨延良和李秀荣持股90%和10%。同时,博汇集团也是博汇纸业的控股股东,持有博汇纸业无限售流通股3.8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8.84%。

    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款将以目标公司的净资产为依据,在此基础上协商并合理确定标的股权的转让总价。其中,涉及博汇纸业的3.85亿股股份,每股转让价格将不低于意向书签署日博汇纸业股份大宗交易价格范围的下限,且不超过5元/股,具体转让价格将以正式协议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6月以来,金光纸业的全资子公司宁波亚洲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的方式已4次举牌博汇纸业,并已获得博汇纸业20%的股权。因此,此次股权转让后,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博汇纸业48.84%的股份。

    此前公告显示,金光纸业成立于1999年2月2日,由APP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PP中国)100%间接持股,APP中国的实控人则是黄志源及其家族成员,后者将由此成为博汇纸业新的实控人。

    事实上,金光纸业在中国造纸业已打下深厚根基。金光纸业的官网显示,如今,金光纸业在中国已拥有了20多家全资或控股浆纸企业,并拥有近20家林业公司,总资产约1726亿元。

    上交所问询

    上交所在下发的问询函中提到,宁波亚洲曾在2019年10月第三次举牌博汇纸业时便表示,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比例1%至10%,但在此期间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上交所据此要求博汇纸业披露,金光纸业筹划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开始时间和主要进程,以及本次收购与前述声明是否矛盾。

    金光纸业及其一致行动人追求博汇纸业实控权的意图并不难判断。事实上,宁波亚洲在第4次举牌时仍在表示不谋求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而博汇纸业此前也动作频频,被认为是意在保卫杨延良及李秀荣拥有的控制权。例如,博汇纸业在10月份曾公告,将12月13日到期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12个月。

    记者注意到,博汇纸业近年来的业绩下滑较为厉害。财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博汇纸业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6.87%和增长1.41%,其归母净利润则分别同比下滑70.11%和73.09%。

    从整体来看,我国造纸企业2018年以来也遭遇了业绩下滑的压力,《中国造纸工业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规模以上造纸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152亿元,同比下滑11.54%;利润总额466亿元,同比下滑15.05%。

    不过,造纸行业头部企业的发展在2019年下半年以来逐渐被业内看好。东兴证券近期的研报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督查的稳步推进,造纸行业落后产能加速被淘汰,一些中小企业最终选择退出,行业出清,加之外废新规的影响,行业的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企业将因此受益。

    博汇纸业的股价在2019年全年上涨了约7成,尤其是10月份以来涨势较猛。有意思的是,博汇纸业在12月30日上午封涨停板,公司随即在午间公告,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公司股票将于下午停牌。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还要求,博汇纸业及有关方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以供交易核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犯污染环境罪 辉丰股份、子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逾9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