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锐评:消防通道频频被堵,警钟为谁而鸣?

    人民日报 2020-01-02 21:12

    新年第一天,重庆市一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在救援中,因消防通道被堵,消防员不得不现场切割隔离桩,围观群众合力掀翻堵路车辆。万幸,明火很快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火势熊熊却无人伤亡,令人欣慰。然而,去年12月30日的另外一起火灾,同样是在重庆,同样是消防通道被堵,同样是群众合力抬车疏通通道,事故仍造成6人死亡。

    救火如救命。对火灾中的罹难者而言,堵塞消防通道的每一辆车,都在加快他们生命的流逝。相关统计显示,全国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有消防通道堵塞情况;近10年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使火情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

    这些数据,足以警示占用消防通道的可怕后果。但在一些人眼中,自己方便最重要,他人生命与我无关,以往教训分量太轻,明知故犯、视若无睹。

    违法成本低,执法部门缺乏有效管理,是这类车主“以身试法”的重要原因。警告和数额有限的罚款,只会让他们对生命和法律缺乏敬畏;对堵路车辆,相关部门要么只能劝阻,要么缺乏执法权、处罚权,一些小区的消防通道几乎成了“三不管”地带。惩戒力度轻,监管部门存在感弱,导致我们很少在现实中发现有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被严厉追究。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它的宽度就是生命的宽度。“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司空见惯的侥幸心理,以及匮乏的惩戒手段和监管网络,是这条生命通道上一个个必须清除的障碍。

    新年前后的这两起火灾给所有的城市敲响了警钟,如何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乃至追究责任,罚出公众的规则意识,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下沉战事无休:2020,将“百亿补贴”进行到底

    下一篇

    未休年假能要求经济补偿吗?人社部举例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