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放量跳空大涨!A股迎来开门红,上升空间打开——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9:53

    在央行降准的“大礼包”刺激下,今天沪指跳空高开,不仅完全回补了去年5月6日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同时成交量的有效放大,也为大盘打开了上升空间。短期顺势看多,暂时不好说这一波涨势什么时候会受到压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2020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毫无意外地迎来大涨,沪指大涨35.08点,以3085.20点报收,涨幅为1.15%;深成指大涨1.99%,创业板指数大涨1.93%。

    在央行宣布降准的“大礼包”下,成交额明显放大,沪市成交3272亿元,深市成交4243.5亿元,两市成交合计7515.5亿元。今天的A股市场,可谓是迎来了实打实的开门红。

    然而,大家都在期盼牛市到来的同时,今天A股“股王”贵州茅台却遭遇大幅下跌,这与整个市场氛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贵州茅台究竟怎么了?

    市场焦点

    行情一片大好,盘面的事情暂且先不说,先来看看A股“股王”贵州茅台。

    今天,贵州茅台一开盘就低开了4.65%,这一表现让不少人比较吃惊。盘中,茅台一度大跌超过5%,最终收盘依然下跌4.48%。值得注意的是,贵州茅台今天成交167亿元,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贵州茅台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今天早上,贵州茅台发布了《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关注。

    贵州茅台公告称,初步核算,2019年度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9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51万吨;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5%左右。

    对比一下此前的业绩,2018年年报,贵州茅台净利润同比增长30%,营收增长26.43%;2017年业绩更好,净利润同比增长61.97%,营收同比增长52.07%。显然,2019年的增速低于市场预期。

    不仅如此,贵州茅台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也就是说,2020年才刚刚开局,但业绩增速很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再看茅台的股价,2019年股价突破千元大关,去年全年涨幅达到101.08%,从这个角度看,业绩增速是确实难以支撑股价的涨幅。

    不论怎样,短期来看,市场关于茅台的争论可能要持续一下了。今天,茅台成交167亿元,成交额创历史纪录。一些机构跑了,但也有不少机构选择趁机吸纳。

    茅台的忠实拥趸但斌今天就公开发表评论说,“龙头白酒所谓业绩不达预期,成交量巨大,估计国内基金和投资者跑路的多,其实1年2年的业绩很难说,但放到五年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国外基金的五年考核期是非常有道理的!”

    北上资金方面,茅台遭遇净卖出5.03亿元。另外,茅台今天还发生多笔大宗交易,其中机构卖出4825万元。实际上,从传统的观点来看,外资可能比内资还要更加看重业绩问题。

    焦点延伸

    A股“股王”茅台的大跌,源自今天发布的业绩预告。另外,A股第二高价股长春高新,在盘后也发布了业绩预告。

    长春高新公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盈利16.10亿元~18.12亿元,同比增长60%~80%。这份预告,应该说还是不错的。

    再看看截至12月27日长春高新公布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从第六位到第十位,全部是社保基金组合,由此也可以看出长春高新在机构心目中的地位。

    不过,相信我们“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读者,持有贵州茅台或长春高新的人可能很少很少。但是这个时候,关于业绩预告的关注,可能一点马虎不得,一份超出预期的预告,可能带来股价的大涨;而一份爆雷的预告,却可能引发大跌。

    那么问题的关键是,我们持有的股票,到底哪些情况要发布业绩预告,到底什么时候会发布年度业绩预告,如果大家对这个时间窗口没有数的话,确实就可能防不胜防了。

    不过,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对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公布业绩预告做出了比较具体的规定。

    今天,达哥整理了相关规则供大家参考。

    首先,关于上市公司需要披露业绩预告的情形,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净利润为负值,也就是出现亏损;第二,净利润同比增长或者下降50%以上;第三,与上年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这三方面,不论是沪深主板,还是中小板、创业板,都差不多。

    其次,关于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的时间方面,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不论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年度业绩预告的披露时间都是不晚于1月31日。也就是说,这个月之内,符合披露情形的上市公司,都要在1月份之内公布业绩预告。

    而今年比较特殊,由于春节从1月24日就开始放假,所以可能会集中在1月24日之前。

    所以,从现在开始,大家可能要看一下自己手中的股票的业绩信息了。一般来说,全年业绩到底有没有较大的波动,在去年的三季报中大概会有所体现。

    在三季报中,上市公司如果预计全年业绩出现大幅波动,一般已经都会对全年业绩进行一个提前预告,如果大家发现业绩不理想,那可能就要有所警惕了。

    沙盘推演

    简单回顾一下今天的盘面。今天表现最强的是网红经济概念股,也就是很多人说的网红带货这个题材。

    这个题材衍生出来的领域包括不少快消品、化妆品以及电商平台等类型的上市公司,其中的龙头就是星期六,星期六的股价已经炒飞了,不建议再去参与此类短期涨幅巨大的个股。对于这个板块,达哥这个年纪确实有些难以理解,这个可能就是代沟吧。

    其他方面,种业股、半导体、PCB概念,以及其他领域的科技股今天都表现不错。而白马股方面,虽然贵州茅台大跌,但格力电器创下历史新高,招商银行创下历史新高,整体表现也都不错。

    在央行降准的“大礼包”刺激下,今天沪指跳空高开,不仅完全回补了去年5月6日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同时成交量的有效放大,也为大盘打开了上升空间。短期顺势看多,暂时不好说这一波涨势什么时候会受到压制。

    另外,明天还有一只新股申购,泰林生物,申购代码300813,申购价格18.35元/股,申购上限1.3万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1月2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元旦跑城墙……

    下一篇

    2019年港股IPO大盘点:雄踞全球IPO集资冠军,阿里巴巴成港交所“宠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