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辅导进程中 杭州联合银行第四大股东所持全部股权将被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9:34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易启江    

    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下称杭州联合银行)4%的股份即将于2月4日被司法拍卖,起拍价7.47亿元。这4%的股权持有方为亿德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亿德宝公司),该公司为杭州联合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2011年改制创立的杭州联合银行目前正在上市辅导的进程中,辅导工作已开展两年有余。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收58.11亿、净利润20.14亿,同比分别增长7.33%和11.27%。

    第四大股东所持股权将被拍卖

    根据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此次股权拍卖涉及的是原告嘉兴淳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淳佳合伙企业)与被告亿德宝(北京)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星河世界)、徐茂栋、周芳合同纠纷一案。

    2017年,原告淳佳合伙企业与亿德宝公司签订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约定亿德宝公司将其持有的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股份的股权收益权出售给原告,购买价款为6.93亿元。现今亿德宝公司出现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所约定的相关情形,原告有权要求亿德宝公司按照《股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的约定回购本案股权收益权并向原告支付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违约金及相关费用,星河公司对此承担连带支付义务。原被告双方已自行和解并达成协议,亿德宝公司将向淳佳合伙企业支付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本金部分、股权收益权回购价款溢价部分,以及违约金等费用。

    启信宝信息显示,亿德宝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注册资金30亿,周小凤持有该公司100%股权。亿德宝公司是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3.41%,星河世界通过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星河互联41.8%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杭州联合银行2018年年报,亿德宝公司以4%的持股比例位列该行第四大股东。2018年末,该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99%)、福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5%)、亿德宝公司(持股4%)、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也就是说,若此次拍卖成功,杭州联合银行第四大股东将面临易主。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联合银行股东资质条件说明显示,对于境内机构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杭州本地法人机构优先受让。

    上市辅导两年有余

    2017年5月,杭州联合银行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目前仍在辅导进程之中。

    杭州联合银行创立于2011年1月5日,由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整体改制而来。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联合银行实现营收58.11亿,其中利息净收入54.02亿元,占营收的比重为92.96%,净利润20.14亿。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较2018年同期增长7.33%和11.27%。

    1月2日最新发布的中诚信国际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杭州联合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杭州联合银行的业务集中在杭州市,经营所在地经济发展水平较好,该行定位中小获得较高的贷款溢价,息差水平较高,同时,杭州联合银行对当地信用状况较为熟悉,加大清收处置和信贷结构调整工作,资产质量得到改善。

    从2016年到2018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6%、1.48%、1.33%,净息差分别为3.29%、2.98%、3.35%。

    不过,杭州联合银行也面临着诸多信用挑战。中诚信国际指出,该行业务经营及资产质量容易受到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产品和业务结构相对单一,综合竞争优势尚不明显,所处区域同业竞争压力较大,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4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年终奖发200万湖景房?董事长:援助困难员工,非年终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