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犯污染环境罪 辉丰股份、子公司及相关负责人被罚逾9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9:45

    头顶光环的辉丰股份,近几年来环境污染问题似乎没有消停过。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日晚,辉丰股份(002496,SZ)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江苏省东台市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因犯污染环境罪,公司、子公司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菲特)以及相关负责人被处罚金共计919万;此外,法院继续追缴被告单位科菲特违法所得人民币52.66万元。

    1月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辉丰股份董秘办,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复称董秘出差无法回应,另表示“其实辉丰已经花了十几亿整治环保问题。”

    随后,记者又向董秘办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欲了解辉丰股份未来如何改善环保、部分停产车间预计何时复产以及2020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扭亏等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应。

    屡因环境污染问题受行政处罚

    据上述《刑事判决书》介绍,东台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单位辉丰股份、科菲特公司以及被告人季自华、吴玉峰、樊建、孙佳庆、 朱成杰、冯保全等犯污染环境罪,于2019年3月16日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现已审理终结。

    辉丰股份表示,根据判决书中对公司所处罚金等情况,本次案件对公司的利润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造成重大影响。

    公司官网显示,辉丰股份成立于1989年,1999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通过股份制改造,发起成立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11月9日,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现有注册资本15.07亿元。

    辉丰股份业务覆盖农药、肥料、种子、医药中间体、石化仓储、精细化工等板块。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简介称辉丰股份系国家农药定点骨干生产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农药行业责任关怀十佳企业”、“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但头顶光环的辉丰股份,近几年来环境污染问题似乎没有消停过。

    根据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于2019年12月24日向辉丰股份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6年7月起至2018年5月期间,盐城市环保局、盐城市大丰区环保局、连云港市灌南县环保局等主管部门,陆续向辉丰股份及其下属公司科菲特、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连云港致诚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嘉隆化工有限公司,共计出具了1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上述公司环保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官网此前公开“2018年度盐城市十大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辉丰股份赫然在列:辉丰股份及其子公司涉嫌以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高浓废水、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反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及验收制度、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

    江苏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指出,辉丰股份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多次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存在严重的环境违法问题,但仍在2016年年报、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文明生产、达标排放,不存在重大环保或其他重大社会安全问题”的内容,与事实不符。

    此外,辉丰股份还存在以下违法事实:公司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2017年半年报、2017年三季报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辉丰股份关于公司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临时公告信息披露不准确。

    对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辉丰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罚款;对其他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相应罚款。

    再复产情况不明确

    2018年5月9日,辉丰股份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的《实施停产整治的通知》,要求公司除环保车间外,其他生产车间实施停产整治,消除环境安全隐患。2018年8月14日起至11月,辉丰股份一度因复产时间不确定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辉丰股份”变更为“ST辉丰”。

    2018年9月6日到2019年3月1日期间,辉丰股份先后发布关于部分原药合成车间以及制剂车间复产公告。

    辉丰股份位于盐城市大丰区海洋经济综合开发区,距离响水工业园区约70公里。因受“3·12”响水工业园爆炸影响,2019年4月,辉丰股份所在园区内唯一供热的凌云海热电厂(下称热电厂)对蒸汽管网全线进行安全监测、检修,并于2019年4月18日停止对外供热,辉丰股份对前期已复产的原药合成车间再次进行了停产。

    受园区停止供热影响,位于同一园区的上市公司丰山集团(603810,SH)也于2019年4月18日开始对原药合成车间进行临时停产。2019年10月25日,丰山集团原药合成车间已正式投料复产。

    但截至目前,辉丰股份有关申请复产的事宜尚未有明确的消息。2019年11月11日,辉丰股份披露公告称,辉丰股份氟丙菊酯、抗倒酯、烯酰吗啉、二噻农二期、咪鲜胺、咪鲜胺铜盐、咪鲜胺锰盐、甲基膦酸二苯酯、联苯菊酯、二甲四氯异辛酯十个产品复产申请通过了港区初审、区级验收,拟申请市级复核并予以公示。

    1月2日,辉丰股份上述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不知道复产相关情况。记者又致电热电厂,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恢复供热,但不清楚辉丰股份复产情况。”

    辉丰股份原药合成车间及部分子公司停产的影响直接反映在其业绩报上。2019年10月23日,辉丰股份发布三季度业绩报称,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8亿元,同比下滑57.76%,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上年同期为-2.4亿元,亏损幅度略收窄。

    辉丰股份还在2019年三季报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公司指出因原药合成车间及部分子公司停产导致收入减少等因素,预计公司2019年净利润亏1亿元-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亏。

    有意思的是,近两年,辉丰股份净利润走势如过山车一般。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133.99%。2018年业绩大跳水,公司净亏损5.47亿元,同比下降234%。

    股价方面,1月2日,辉丰股份以每股2.87元收盘,涨幅为0.35%;近一周以来,股价维持在2.82元/股至2.89元/股之间。(实习生蹇卿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违规举牌处罚再添新例 赵兴龙夺狮头股份控制权未果反被罚款2200万

    下一篇

    元旦跑城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