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洪江涛出任康芝药业总裁 深化儿童大健康核心战略

    2020-01-02 11:17

    每经记者 金喆

    12月19日,康芝药业在广州总部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经审议表决,完成了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的相关工作。同日,经新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洪江涛出任康芝药业总裁。

    洪江涛在制药行业有超过27年的成功经验,拥有卓越的战略思维与商业洞察力,曾领导康芝药业实施多次成功的营销战略转型,2005年带领营销团队成功开拓第三终端市场,在儿童药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形成康芝营销模式,为康芝药业成功上市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其在公司运营上苦练内功,是我国民族制药工业崛起的践行者和见证者。

    洪江涛表示,当前三医联动的医疗改革不断深化,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过去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要找渡船。中国(海南)自贸区的建设给海南上市公司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十几个配套文件保障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先试,目前先行区已经初具规模,近20位院士领衔的医疗团队落户博鳌超级医院,公立医院、国际医疗中心、民营医院纷纷抢滩。我国每年有60万患者出国就医,但今后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先行区,就有全球医生用全球药品为全球患者提供服务。康芝药业将牢牢抓住这次机遇,加快新药研发、新技术装备引进。“我们将坚持儿童大健康核心战略,以儿童为中心,聚焦主业,婴童康护、儿童药品、生殖医疗互为依托,实施精品战略,通过技术创新、品牌优化、营销变革、服务升级,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康芝模式”进入2.0版本

    2010年5月26日,康芝药业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海南省首家在创业板尝鲜的公司。对于创始成员之一的洪江涛来说,如愿在A股上市是资本市场对康芝药业过去18年成绩的认可,他更加欣慰的是康芝药业改写了国内原来的儿童药市场竞争格局。

    创业初期,康芝药业主要做进口药品代理,2002年与日本明治制药合作到期后,开始把方向瞄准到儿童药领域。当时康芝药业在儿童药市场的开局并不顺利,医院销售迟迟没办法全面铺开,有客户反馈称康芝药业主打产品瑞芝清的对手是知名跨国药企,品牌影响力非常大,很难有太多的市场空间留给康芝。就这样,包括洪江涛在内的创始团队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深化营销体系改革。

    据了解,康芝药业早期的营销路径是避开竞争对手所在的核心城市,走“农村包围城市”路线,另外,销管、市场、招商组成“三驾马车”,深入各县市进行推广,召开代理商动员会、医生学术推广会等,制订一套针对医生培训的教材,请有名的医生主讲。营销思路的改变直接为康芝药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瑞芝清,每年均以超过50%的速度复合增长。

    与此同时,康芝药业大胆挑战传统营销模式,实行先款后货的代理制运作,并推行以学术为导向的深度营销模式。这在当时是医药行业的新创举,被业界称为“康芝模式”。对此,洪江涛表示,随着医药产业环境改变,碎片化、分散化的区域市场正在趋向集中,“两票制”、“医联体”、“国家带量集采”三医联动等政策挥出组合拳,进一步加速了医药营商环境的结构性调整。为了适应新的行业形势和市场环境,在洪江游董事长的带领下,康芝药业如今又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康芝模式”。

    “新康芝模式即围绕精品战略、坚持合作共赢原则下的代理制,通过精细化招商和严格的控销方式,建立以产品经理为主导的,以学术为基础的,以全渠道为目标的营销模式。”洪江涛指出,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新康芝模式”仍将是康芝药业主要的营销模式。

    作为康芝药业创业二十多年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洪江涛也在近日被推选为康芝药业总裁。12月19日,康芝药业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洪江涛以7票全票通过成为康芝药业总裁,任期三年。

    洪江涛坦言,他本人进入医药行业的时间较早,有长期的医药销售管理经验,对医药领域知识、医药品牌管理、营销网络建设有所认知,也通过长期实践积累了较多的心得。“这次有幸得到公司股东们的支持和信任,当选康芝药业总裁,我个人认为是基于公司未来的经营重点和我本人行业经验的契合。”

    儿童大健康是公司长期核心战略

    2010年刚上市时,康芝药业的目标是做国内儿童用药领先品牌,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里的名企。九年时间过去,康芝药业的主营业务已经涵盖儿童药品、生殖医学医疗、妇儿健康医疗、婴童康护用品等领域。

    洪江涛指出,“儿童大健康战略”是公司要长期坚持的核心战略,纵观康芝药业的核心业务板块,都是围绕儿童大健康范畴,儿童药品、生殖医学、婴童康护用品这三大业务涵盖了儿童从发育到出生再到健康成长的周期过程,康芝希望通过三大业务的协同,形成儿童大健康产业的闭环。他还提及,康芝药业儿童手足口病治疗药物的研发也在顺利推进当中,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专用抗病毒药物。

    在他看来,婴童康护品牌“爱护”在国产婴幼儿护肤品领域有较大的知名度,未来将发挥康芝药业医药背景优势,以制药质量标准提升爱护产品的品质管理;此前并购的辅助生殖业务在云南已发展得较为成熟,是西南地区领先的民营辅助生殖医疗机构。洪江涛透露,辅助生殖市场有非常大的前景,未来将把相关药物、治疗手段、辅助技术等作为研发方向,并考虑以并购方式在华南区域再布局1-2家辅助生殖医院。

    最后,洪江涛强调,随着医药产业政策和市场格局的变化,未来康芝药业将通过提高研发创新水平、优化销售模式、强化品牌管理等提升竞争力。同时,公司将对各大业务板块进行整合,通过医院推广儿童药品及婴童康护产品,通过婴童康护终端人群推广公司药品以及生殖医学服务业务,强化康芝品牌优势,以整合各子单元业务线的营销传播,最终实现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11点丨最高法:在校生因校园贷成被执行人不纳入失信名单;生活安宁权纳入隐私权:弹窗乱蹦、广告铺屏等将是违法行为;台湾一架载13人黑鹰直升机迫降,目前已找到10人

    下一篇

    视频丨52%股民认为牛市即将来临 最有潜力板块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