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降准:房企缓解资金压力 增加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0:43

    每经记者 陈 利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0年1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这是央行自2019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

    央行负责人也强调,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此次降准不是定向降准,客观上有助于更多银行贷款进入市场,对于房地产领域有较为积极的作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预计LPR基础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这也增加了房贷利率下调可能性,有助于2020年3月存量浮动贷款转换定价方式工作更好展开。”

    “历史看,只要降准,对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购房者也能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明确要求下,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约束房企加杠杆。“降准对大型房企来讲是一件好事,但对融资渠道窄的中小企业来说基本没有影响,预计后续市场继续大鱼吃小鱼。”

    事实上,仅2019年,央行已前后进行三次降准。2019年1月,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2019年5月,央行决定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2019年9月,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张大伟表示,在2019年1月降准及当时各地房地产市场人才政策井喷的情况下,2019年曾出现了一轮持续2~3个月的小阳春。“此次降准,2020年市场的确有再现企稳小阳春的可能性。”

    同时,张大伟指出,降准后经济活力会在一定程度上升温,对人口密集、已进入调整期的一二线城市来说,资金将有所好转,再加上巨大的刚需人口,有望有止跌;但对人口平稳或者外迁区域来说,房地产市场很难走出低迷。

    另外,“对地产股其实影响还是很大的。”严跃进称,“每次金融货币环境宽松的时候,实际上市场都比较亢奋,股市比较活跃。地产股依然是牛股,预计后续股价反弹空间很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0年开市首日,五大干货请收藏!

    下一篇

    无“紧”字 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