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宣布降准释放三大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0:08

    每经特约评论员 莫开伟

    新年第一天,正当人们沉浸在节日喜庆气氛中时,央行送出了一份比较实在的“新年礼”。

    当天下午,央行宣布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说它是央行送出的“新年礼”,是因为这个时点选择较为特殊,新年第一天宣布降准,恐怕在降准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而且,这份“新年礼”还相当之大,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也让实体经济信心受到提振。毫无疑问,这份“新年礼”背后蕴含的寓意深远。

    此次降准,彰显了央行坚持当前货币政策的坚定决心。这个决心就是不能因为国际货币政策动荡,尤其是美联储降息带来全球货币宽松而紧跟大幅降息降准;这个决心就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此次降准政策操作上更显央行货币操作的成熟与稳重,更能担当对中国经济发展支持的重任,更能确保维护金融稳定和遏制金融危机爆发的巨大自控力。

    此次降准,释放了积极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困局的强烈信号。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出台了不少有效的缓解措施,但时至今日,一些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仍未得到彻底破解。而新年第一天央行即宣布降准,其实是在给民营企业“打气壮胆”。新年第一天宣布降准之举,体现了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的政策意图。因为,降准是最为有效的“刺激”政策之一,远比其他很多政策来得更实际、更实惠,2020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局势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此次降准,意味着金融机构更有能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年第一天宣布的降准,将释放巨额资金,各类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将得到有效扩充,这也意味着实体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可能性也将大大提高。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这样的利好,可谓多方受益,也必将激励更多企业在新的一年里“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盛运环保47亿债务“压顶” 18亿矿业资产注入能否助其“保壳”

    下一篇

    占在线智能电子导览市场八成份额 驴迹科技拟登陆港交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