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去年三季度营收18.37亿超预期 股价2019年最后两天连续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0:07

    每经记者 李 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2019年12月30日晚间,蔚来汽车(NIO)对外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约18.37亿元,同比增长25%,市场预期为17.43亿元;净亏损约25.22亿元,2018年同期亏损约28.1亿元,市场预期为亏损26.65亿元。

    蔚来方面表示,第三季度总营业收入高于预期,主要归功于第三季度新车交付量的增长明显。2019年第三季度,蔚来汽车实现新车交付4799辆,其中ES8交付603辆;ES6交付4196辆,环比第二季度增长35.1%。车辆销售为公司带来近17.34亿元的收入,环比增长22.5%,同比增长21.5%。

    受上述消息影响,截至美东时间2019年12月30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涨幅超过53%,报收3.72美元/每股。到了12月31日,蔚来汽车股价继续上涨,截至收盘,上涨了8.06%,报收于4.02美元/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蔚来财报发布同一日,国产特斯拉迎来交付,首批交付15辆Model 3车型。特斯拉方面表示,将于2020年1月开始大规模交付。自创立以来,蔚来汽车就时常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如今,国产特斯拉正式登场,这意味着蔚来汽车要在新能源市场中与其狭路相逢。

    “长安街趴窝”“车辆自燃”“亏损”“2019年最惨的人”……就连蔚来汽车掌舵人李斌也坦言:“2019年是蔚来比较困难的一年。”那么,“难”字当头的蔚来汽车,又将如何面对接下来更加残酷的较量和厮杀?

    与特斯拉较量从EC6开始

    事实上,对2019年要面临的困难,李斌及蔚来汽车的管理团队早已预料到。“永远都不能说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只能说会尽全力往下一天天地走,我既不悲观也没有那么乐观。”李斌说,“面对各种挑战,让我们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越来越清楚自己该坚持什么、该调整什么。”

    作为一家只有五年造车经验的企业,蔚来汽车在2019年已完成从“组队集训”向“资格赛”阶段的过渡。接下来,随着第三款量产车型EC6的亮相,蔚来汽车开始演绎属于它的“2020”。

    2019年12月28日晚间,蔚来汽车一年一度的狂欢日——“NIO Day2019”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举行。与前两年的NIO Day不同,2019年的NIO Day让蔚来车主深度参与,并由他们来把控整个活动流程。李斌笑着说:“我能不能露脸,什么时候露脸,都不是我们能决定。”

    不过,与往年NIO Day相同的是,蔚来汽车推出了全新产品。从2017年的首款量产车ES8上市,到2018年的ES6,再到EC6亮相,蔚来汽车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一年一款新产品的承诺。

    与ES8和ES6定位中大型SUV市场不同,EC6是一款智能电动轿跑SUV,综合续航为615公里,对标特斯拉Model Y,Model Y也是一款智能纯电轿跑SUV。

    “严格来说,ES8和ES6两款车与特斯拉的Model X和Model 3并不能称之为竞品车型,无论从价格和产品类别上均不能完全对等。EC6是蔚来汽车旗下第一款在产品层面与特斯拉形成竞争的车型,对于蔚来来说意义不凡。”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蔚来与特斯拉真正的较量将从EC6开始。

    EC6在“NIO Day 2019”只是亮相,并未公布售价。记者了解到,蔚来汽车将在2020年7月公布EC6售价,2020年9月开启交付。“考虑到其他车企也将发布轿跑车型,为保持市场灵活性,EC6暂不公布价格。”李斌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Model Y计划于2020年夏季开始生产,2020年秋季正式上市。此前也有消息称,Model Y将在特斯拉内华达州的1号超级工厂和上海的3号超级工厂生产。不过,Model Y在国内具体投产时间,还未可知。

    随着EC6和Model Y两款全新车型的面世,特斯拉与蔚来汽车的第一次较量也将拉开帷幕。

    不会推低端车型

    2017年,蔚来汽车在北京五棵松举办的首届NIO Day花费了约8000万元。对于这场天价的发布会,李斌认为非常值得。“2017年对蔚来来说,是极其关键的一年,我们不仅要借助首届NIO Day让外界知道蔚来品牌,还要让外界认识和接受首款量产车ES8。”

    与前几年的“高调”不同,进入2019年的蔚来汽车“低调”了很多。2019年3月,蔚来汽车开始计划对公司内部人员进行“优化”。按照计划,蔚来汽车2019年上半年要对现有团队进行3%的优化,将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9月底前在全球范围再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

    蔚来汽车的持续“内部优化”,一度被外界定义为资金运转出现困难所致。“这是蔚来汽车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要做的事情。”李斌告诉记者,在2019年1月初,蔚来就提出开始进入到“资格赛”阶段,这一阶段,蔚来要做的事是保证自己活下去,把每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确保有参赛的资格。

    据悉,蔚来汽车内部提出的未来战略三阶段分别为:组队集训阶段、资格赛阶段、决赛期。秦力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组队集训”阶段核心评价指标是能不能跑出来,而蔚来要做的事情是花钱买时间、买成功率和买别人的帮忙。

    进入“资格赛”阶段后,蔚来汽车开始“内部优化”调整。“这一阶段,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优化和提升效率。不一定人多效率就高,产出就高。”李斌说,2019年蔚来减少了不少员工,但产出效率并没有减少。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蔚来汽车交付量为2528辆,其中ES6交付量为2067辆,ES8交付量为461辆。1~11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约1.74万辆。

    蔚来方面表示,不会为了冲击高销量而推出低端车型。“中低端市场已被吉利、长城、上汽等国内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攻占,且都做得很不错,蔚来作为全新品牌进入这一市场胜算非常小。反观高端市场品牌集中度高,未来市场发展红利也高。”李斌称,蔚来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BBA(奔驰、宝马、奥迪)。

    2019年交付或超2万辆

    从刚刚发布的财报不难看出,蔚来汽车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在逐步改善。尽管如此,蔚来汽车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外界甚至有声音认为蔚来汽车“烧钱”速度超特斯拉。对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反问了一句:“我们烧钱比特斯拉快吗?”

    在李斌看来,蔚来汽车和特斯拉是两个完全不能类比的公司。“我们两家公司建立的时间和目标市场都完全不一样。”李斌表示,蔚来汽车与特斯拉的第一次正面交锋还得从EC6开始。

    与特斯拉相比,只有5年造车经验的蔚来汽车资历尚浅。仅在造车资金上,蔚来与特斯拉就不能相比。“在特斯拉撑不住的时候,美国政府为其提供了4亿美元,最近特斯拉又获得了多家银行高达一百亿元贷款。”李斌说,特斯拉有政府的支持,而蔚来则是一家需要从全球融资在中国造车的企业。

    随着第三款量产车型EC6的上市交付,蔚来汽车对于资金的需求只会越来越高,下一轮的融资情况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蔚来汽车新任首席财务官(CFO)奉玮对外透露,蔚来汽车在2019年第二季度中宣布的约13.97亿元(约合2亿美元)可转债已正式完成。

    对于外界关注的公司融资问题,李斌并不愿多说。“融资就像小狮子找奶喝,找不到奶就会被饿死。”李斌表示,“我们现在在训练给自己找吃的,至于能不能找到,我只能说,我正在努力地找。”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市场对旗下产品的认可,是其活下去的资本。李斌在“NIO Day 2019”表示,蔚来汽车已经找到了销量提升的钥匙。

    蔚来汽车方面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蔚来汽车将交付ES8和ES6共8000辆,2019年全年总交付量将超过2.03万辆,营收环比第三季度增加约5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宝能16.3亿元接盘长安PSA50%股权

    下一篇

    汤臣倍健“压哨式爆雷”: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超10亿 一年利润没了还预亏3亿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