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一小区突发大火,身居高层建筑如何防火、逃生?业内专家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0:05

    相比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和逃生,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显得更为重要。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1月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加州城市花园A4栋发生火灾。据当地消防部门晚8时许的消息,明火已基本扑灭,无人员伤亡。 

    一位附近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火势非常大,“几分钟时间就窜上去了,起火原因听说是二楼一位住户熏制腊肉点燃了雨棚”。另有现场目击者在微信朋友圈称,“3分钟,从2楼直接烧到顶楼30楼”。

    因高层建筑人员一般较为密集,此次火灾今晚引起较大关注,那么,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的原因一般有哪些?居民应该怎样做到“防患于未然”?

    内部上下贯通“火情”蔓延快

    事实上,高层建筑灭火一直备受业界关注。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消防指挥系主任吴立志教授此前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高层建筑即超过10层的住宅建筑和超过24米高的其他民用建筑。高层建筑火灾已成为威胁城市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吴立志还称,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难点,在于其建筑特点和结构方式易形成立体燃烧,同时,复杂使用功能和布置形式大大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

    随着城市的发展,在城市中高层及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用以办公、居住等,相比起低层建筑,高层建筑火灾的逃生难度和扑救难度更大。

    火灾的发生,随时可能威胁人们的生命。2017年,公安部消防局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近十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高层建筑火灾致死比例在逐年升高。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掌握一些高层建筑火灾逃生常识非常必要。

    重庆加州花园此次火灾燃烧很快,一位长期从事社会火灾防控的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层着火快的原因主要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烟囱效应”,许多高层建筑内部上下贯通,内部存在大量疏散楼梯、竖向管道井、中庭和玻璃幕墙缝隙等,一旦发生火灾,易形成立体燃烧。同时,复杂使用功能和布置形式大大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该情况主要产生于楼梯间,竖向管道井和未封堵或封堵不严的孔洞,其竖向蔓延速度是3~5米每秒,蔓延速度很快;二是部分高层建筑,建筑外保温材料使用的是可燃材料,或者建筑外保温材料之间没有设置防火隔离带,或隔离带设置不符合标准,埋下了隐患。

    另一方面,高层建筑的结构较为复杂,相较而言居民较多,住户集中也加大了疏散逃生的难度。同时,高层建筑复杂使用功能和布置形式大大增加了火灾扑救难度。

    规范使用家用电器

    相比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和逃生,如何预防高层建筑火灾显得更为重要。

    一位消防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层建筑如何防火和灭火是业界一直思考的问题,需要消防部门、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治理。但从居民的角度而言,很多火灾均由不规范使用家用电器引起,形成良好的电器使用习惯不容忽视。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情况大量增加,起火原因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要注意生活中的细节。例如,用电热水袋,电热毯取暖时,加热过程中不能带电使用,应在加热达到所需的温度后拔下电源。另外,有老人独自在家中烤火时,应防止太靠近火源或者不小心将物品跌入火中引发火灾,子女应当给老人及时教授一些关于火灾的防范和自救知识。

    专家强调,不要在楼道里面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杂物中有很多属于易燃物品,当火灾发生时这些可燃物品会加快火灾的蔓延速度以及产生大量的浓烟,对疏散产生阻力,市民要时刻保持楼道的清洁整齐,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此外,消防车通道是生命通道,不得占用、堵塞、封闭。

    此外,该专家提醒称,居民需要加强学习逃生“三要诀”。具体内容如下:一是“无烟疾驰逃生”。开门前先触摸门锁,若温度不高,楼梯内无烟气,携带防烟面具或湿毛巾,疾驰沿楼梯向下逃生,通过楼梯间时随手封闭防火门;二是“浓烟退守待援”。若门锁温度很高或开门有浓烟,应退守待援。用床单、衣服堵住门缝,泼水降温防烟,拨打“119”传递位置信息,卸下家中窗帘放在远离窗口位置,在阳台等显著位置发出求救信号;三是“有烟冷静应对”,若是所处建筑有两部楼梯,应疾驰通过另一部无烟楼梯向下逃生,若是所处建筑有单位楼梯通向楼顶平台或设有室外连廊,在确保出口通顺和没有浓烟的条件下,可通过这些部位从相邻单位的分散楼梯逃生。逃生过程中应佩带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高层建筑外墙产生立体燃烧时,楼梯间内无浓烟,应佩带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快速穿越烟雾区向下逃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P2P平台“赚啦”涉非吸被立案,此前曾宣布良性退出;2019年最赚钱的10只新股,你中过吗

    下一篇

    两只女鞋股爆发全靠年底“傍网红”? 内在上涨逻辑早已埋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