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中磊:2019年华谊主投主控的电影一片空白,这样的失误堪称致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21:30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毅    

    还有几个小时就到2020年了,还是没有等来电影《八佰》的上映,这意味着2019年市场上没有看到一部由华谊兄弟主投主控的电影。

    这样的缺席,对于一家25年历史、长期占领中国电影票房主要份额、甚至引领中国电影多个标志性进程的公司而言,难掩失落。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华谊兄弟的2019年,比预期中来得更艰难,继2018年亏损近10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逾6亿元。这场“寒冬”不是靠“熬”就能熬过去的。2019年年初,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面对机构调研,说了近4000字,坦承了目前华谊面临的困局,全面反思了华谊所犯的错误,包括“执行力不足”、“花钱大手大脚”、“员工互相甩锅”等。

    2019年年末,华谊兄弟副董事长、总经理王中磊发布了一封致全体员工信。王中磊坦言,在25年的创业历程中,华谊兄弟遭遇了创业以来最为艰难的一年。

    “战线过长、投入过大、公司负担过重,我负有最大的责任”

    “每年底我都会写一封信给华谊兄弟全体同仁,总结过去一年的得与失,展望新年的机遇,或勉励、或感怀,甚至有时还会有一点点小得意。”王中磊在开篇中写道,“回顾今年,我却几次提笔,几次放下,不知从何处开始。昨夜辗转反侧,突然发现其实纠缠多日的难题并不是如何落笔去写,而是如何去面对一同并肩战斗的各位兄弟姐妹。但巅峰到谷底,辉煌到困境,这其实正是一个企业的创始人和领导者最该正视和思考的部分,是不断收获成长的必修课,我就从这里开始写起吧。”

    王中磊在2019年第三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二十多年前初涉电影行业时,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基础还很薄弱,大银幕数量非常有限,观众观影习惯尚未养成,全年总票房不及如今的六十分之一,怎么看都不像是一门能赚大钱的生意。但王中军、王中磊奋不顾身的投入,奠定了华谊兄弟在华语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痕迹,华谊兄弟见证中国电影的发展、是这股浪潮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也分享了中国电影发展的红利。

    同期,华谊兄弟也一直在布局全产业链,2019年9月22日,华谊兄弟旗下的第四个实景娱乐项目——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开门迎客。截至2018年底,华谊兄弟的国际化战略也在推进,在美国,华谊与罗素兄弟成立合资公司,拍摄面向全球观众的电影作品…… 

    “尽管有过预判,但2019年市场环境、资本风险、经济形势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还是让我们措手不及,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战线过长、投入过大、公司负担过重等快速扩张带来的副作用集中显现,在这方面我负有最大的责任。”王中磊在信中表示。

    同时,面对紧张的资金链,华谊兄弟还在通过剥离一些资产纾困。

    据12月31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谊互娱拟转让所持有的“卖座网”部分股权。将其持有的深圳市华宇讯科技有限公司4%的股份转让给陈应魁,转让价款为人民币 904 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谊互娱共计持有“卖座网”47%的股份,“卖座网”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电影团队连续四年交出远低于预期的成绩单

    “在3月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有人问我关于华谊兄弟三度缺席春节档的事情,我当时回答正好可以休息一下。没想到一语成谶,抛开《八佰》档期调整不说,华谊兄弟电影主投主控项目今年一片空白。作为一家以内容生产为核心竞争力的传媒公司,这样的失误堪称致命。”

    “事实上这已经是电影团队连续第四年交出远远低于预期的成绩单。这四年间,不仅常态化优质内容生产力不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还出现了“断货”的现象,从最初缺席一个档期,变成了现在只上映一个档期;人才的储备与培养也乏善可陈。”

    “我希望电影团队清楚地认识到,电影是华谊兄弟最核心的业务,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我们一路走来所有光荣与梦想的依托。电影业务的不作为不仅仅是对华谊兄弟用一部部好作品累积而来的品牌根基不珍惜,也是对全体华谊人25年孜孜不倦奋斗的不尊重,更是对所有用实际行动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股东不负责。我要求电影团队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不要再守着以前的功劳簿纸上谈兵,请用真正的信念和实际的行动证明你们的能力。”

    反观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成绩,接下来华谊更需重拾力量

    而反观2019年的电影市场,截至12月30日,2019年度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已达到638亿元,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其中,国庆假期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亿大关,创历史新高,仅仅7天就超过了去年整个10月的票房。虽然整个行业都遇到了困难,但依然出现了《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等等口碑和票房双赢的电影作品,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年轻导演。中国电影市场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这是每一位新时代的电影从业者都拥有的机遇。 

    “很多人工作很努力,但却没有坚定的梦想指引;很多人梦想很宏伟,但却不懂得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在公开信的结尾,王中磊表示,“无论面对怎样的外部变化,我们所能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就是知行合一,守住匠人之心,兢兢业业谨小慎微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所有的一切,然后把作品完整地呈现到观众面前,诚惶诚恐地等待市场验证。一如25年间,我们上百次所做的那样。”

    “2019年就要过去了,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我想在信的最后和所有兄弟姐妹们分享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道至简,这句话于国适用、于企业、于我们每一个人同样适用。不必频频回首来时的路,但我们绝不可忘记当初为何出发;不必念念不忘曾经的荣耀,但我们一定要清楚当初是如何奋斗才能站上顶峰。接下来,就让我们重拾那种力量,戒骄戒躁、从零出发,我相信未来,我们会再创辉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退市华业独白: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

    下一篇

    232家公司已给出2019年预计利润增幅 两大IPO明星进入三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