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上申请”领取发票 成都全年总数已超1.27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3:47

    推行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后,成都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压缩在5分钟以内;单项业务办理时间压缩在3分钟以内。同时,网上申报率达到94%以上,全年通过“网上申请,邮政寄递”方式领取发票的纳税人,已多达85万户次,总共领取发票超1.27亿份。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办税服务厅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一个系统显示屏上,一幅折线图正实时更新着办税服务厅,各项业务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长。

    这正是在成都青羊区税务局的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出现的一幕。该中心的工作人员李晨威告诉记者,“系统数据每30秒更新一次,我们的工作也由‘经验决策’转变为‘数据决策’。”

    办税人众多、办税窗口却有限,各地共同的困扰,在成都正发生明显转变。这样的变化,源自于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推行的“疏堵保畅”专项改革。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成都税务“一中心、两平台”等“疏堵保畅”专项改革经验,近日还被四川省政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纳税人等候时间 平均压缩至5分钟以内

    青羊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细节最先说明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回忆,“我局地处成都中心城区,办税服务厅设施陈旧,管户数量大、增长快,户窗比高达987:1。”

    为破解办税服务厅承载能力有限,与纳税人办税需求日益增长之间的供需矛盾,当地税务局主动发起了一场“刀刃向内”的纳税服务“供给侧改革”——创建全省首个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推行“智慧税务”。

    据了解,该中心集成大数据应用,发挥需求汇集、数据分析、应用开发、统筹调度四大职能,及时有效地解决纳税人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

    此后,经过充分试点,市级的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在成都市税务局成立。以数据为支撑,“管理中枢”的高效运转,带动成都百余个办税服务厅“服务末梢”更加“灵活”。

    除此之外,成都市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还陆续推出“发票申领网上申请邮政配送”“智能导税平台”“智能监控系统”等创新应用,充分发挥“孵化器”作用。

    成都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了一组数据:推行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后,成都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压缩在5分钟以内;单项业务办理时间压缩在3分钟以内。同时,网上申报率达到94%以上,全年通过“网上申请,邮政寄递”方式领取发票的纳税人,已多达85万户次,总共领取发票超1.27亿份。

    税务注销问题得到解决

    成华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提供

    伴随着智慧税务驱动精准化服务改革落地,成都税务的便利化服务改革也在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是这次便利化改革的核心要义。记者注意到,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税务注销问题,在这次便利化改革中得到解决。

    今年11月1日起,全国正式施行《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3.0版)》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以下简称“两个规范”)。根据“两个规范”要求,符合7类条件的纳税人,可以享受注销税务登记业务的即时办结服务。

    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成都市税务系统在实施清单化、标准化、规范化“三化建设”中不断创新。

    以当地成华区税务局为例,在落实“全国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该局进一步将注销税务登记业务,分为3类:时办理类、简化审核类、重点审核类。

    其中,简化审核类注销平均办结时间为1.8个工作日,重点审核类注销平均办结时间为5.5个工作日,办结时长均大幅低于国家“两个规范”规定的20个工作日。

    国家税务总局都江堰市税务局则完善办税服务流程和工作机制,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程网上办”清单,确保服务事项“减资料、少环节、一站办理、一次办结”。具体而言,新办纳税人可以直接享受“一站式”套餐服务——从信息补录、实名采集到税费种鉴定、发票领购,众多涉税业务均可在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办理、当场办结。

    今年以来,当地纳税人年度办税时间,已缩短为不到120小时。其中,企业所得税更正申报时间,已由3.5小时下降到1小时,时长压缩了三分之二以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受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消息刺激 鲁抗医药等多股涨停

    下一篇

    都说小微难扶!为什么新网银行却选定这条道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