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亿元诉讼曝出经营困境 新华联:已启动引进战投及瘦身减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09:05

    接二连三的被调查、被诉讼,让新华联实在闹心。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原董事长兼总裁苏波被协助调查两日后,12月25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620,SZ;以下简称新华联)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就新华联债务违约、财务安全、货币持有、股权质押、有息负债等情况,连环追问。

    12月30日,新华联发布公告回复问询函称,受金融环境进一步紧缩的影响,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财务公司)原安排的资金流入计划未能如期实现,致使未能按时偿付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出版财务公司)拆借资金。控股股东目前虽然资金状况偏紧,但已主动启动引进战投以及瘦身减持计划,出售持有的部分投资股份及银行股权以回笼资金。

    新华联公告截图

    3亿元诉讼牵出经营困境

    近日,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对新华联财务公司及新华联控股的一笔同业拆借诉讼,再次将监管目光引向新华联。

    12月24日,中南传媒发布公告称,湖南出版财务公司与新华联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下属新华联财务公司于11月25日和11月26日分别成交一笔线上同业拆借业务,成交金额均为1.5亿元。

    新华联财务公司承诺于2019年12月20日前及2020年4月30日前向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各偿还本金1.5亿元,但截至目前,新华联财务公司已清偿本金2000万元,尚未支付本金为2.8亿元。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对新华联财务公司及新华联控股提起诉讼。

    其实,新华联经营危机之前就已显端倪,其近期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也被业内人士评价为近年来最差的一年季报,营业收入、归属股东净利润等指标大幅下滑。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新华联本报告期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下滑26.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09万元,同比下滑67.31%;2019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收入为56.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8.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6.6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下滑12.99%。

    据新华联三季度公告,其2019年三季度末流动负债为283.9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5.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8.56亿元;非流动负债193.63亿元,包括长期借款185.50亿元,长期应付款4.40亿元。

    虽有达近300亿元的流动负债,但新华联现金流准备并不充裕。据其发布公告,新华联第三季度期末货币基金仅仅为52.89亿元,用于日常周转现金仅为744万元,用于流动资金的银行存款仅为10亿元。

    数据来源:新华联三季报

    名转文旅转型,实则依赖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新华联地产于2011年7月8日在深圳主板A股市场成功上市,并更名为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500强企业——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199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事业。

    更名后的新华联文旅发展多次对外公开表示,正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按照“地产+文旅+金融”的战略定位,形成了文化旅游业、金融业、房地产开发业、商业、酒店业、建筑业、物业、娱乐业、规划设计、园林、教育等多产业布局,以实现由单一“开发商”向“开发商 + 运营商 + 服务商”的崭新跨越。

    新华联原董事长兼总裁苏波被调查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活动上,还对外表示称新华联要做好文旅转型,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数据来源:雪球

    但事与愿违,新华联奋力搭建的文旅转型系统,并未为其营收做出大的贡献。记者通过雪球追踪新华联公司运作收入构成发现,其主营业务仍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与建筑装修。截至2019年6月30日,商品房销售营业收入为19.75亿元,占营收比例超过60%。

    即便商品房销售占据了营收半壁江山,但近期新华联未再大量增加新土储,这是否意味着在未有土储新增的情况下,其未来营收也将大幅降低?对此新华联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公司正在向文旅转型,未来文旅产业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利润来源,所以拿地谨慎。

    为脱资金困境卖卖卖

    据启信宝股权穿透,新华联大股东是新华联控股,持股比例达61.17%。新华联控股的实控人为傅军,持有新华联控股的股权比例达56.65%。截至9月28日,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持股质押比例达97.70%,占总股本59.77%。

    据大公国际出具的跟踪评级报告,截至2019年3月31日,新华联控股资产负债率为69.24%,总有息负债达到680.3亿元。从债务期限结构来看,一年以内到期的有息债务占比为48.23%。大公国际在报告中称“存在较大的短期债务压力”。

    对于存在的债务压力,新华联回复问询函称,将积极推动大宗物业销售,目前拥有西宁新华联购物中心、北京新华联国际大厦底商、上海新华联购物中心等4宗商业资产和北京新华联丽景温泉酒店等10宗酒店资产可供出售,其中仅4宗商业资产的账面价值就达29.37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可变现资产充足。

    新华联称,为改善现金流状况和资产结构,公司已制定酒店和商业大宗资产的出售计划,并已与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等多家知名经纪公司签订协议,面向全球征集客户。

    实际上,这并不是新华联第一次决定卖卖卖。从去年开始,新华联控股挂牌出售所持的宁夏银行13.53%股权和大兴安岭农商行18%股权,合计转让底价接近18亿元,该笔交易尚未完成。今年上半年,新华联控股减持了北京银行4.86%股权,套现约60亿元,并且将曾持有清水源7.14%股权,全部清仓退出。

    此外,新华联表示,为缓解资金困境将深化与金融机构合作,拓展新的融资资源,保持稳健的融资能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头部房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钱不好融,海外钱成本高,能融到也不错了,有大量土储、信用背书的大房企融资都不太乐观,更别说中小房企了。年年都说难,但都得想办法过来。”

    然而,新华联行业地位虽不是数一数二,但绝不是不知名的中小企业。据房地产协会今年11月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新华联排在榜单的第80位。根据10月底发布的三季报,新华联三季末总资产近570亿元。

    如今,背靠千亿帝国的新华联深陷资金泥淖,未来能否顺利渡过资金难关,既考验掌门人傅军平衡取舍能力,又考验着新华联自认为健全的内控体系和治理结构。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统计局: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

    下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57.4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