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聪明指基”遇大年却变笨 跑输普通指基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00:14

    每经记者 王 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传统宽基指数基础上衍生出来的创新型指数基金Smart Beta策略又被称为“聪明指基”——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在原有指数基础上,对选股以及成分股的权重进行优化来谋得更高的收益。

    而现实是,今年以来这类“改良版”指数基金并没能跑赢被动指数基金。Wind数据显示,剔除分级基金、年内新成立基金,Smart Beta策略基金平均收益率跑输被动指数基金超5个百分点,多只聪明指数基金跑输相关指数,更跑输完全跟踪复制指数的普通指数型基金。

    聪明指数策略失灵

    指数基金发行大年,指数主赛道变得异常拥堵,公募基金另辟蹊径玩起了创新型指数基金——Smart beta策略,一大批红利、低波动、成长、价值策略指数基金应运而生。截至12月27日,Wind数据显示,国内共有149只(A、C份额分开计算)Smart Beta指数基金,截至三季度末累计规模超过430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指数基金收益情况看,聪明指数基金并没能跑赢被动指数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剔除分级基金、年内新成立基金,可统计业绩的67只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5.57%,低于同期被动指数基金30.64%的平均收益水平。

    记者还发现,市场上有多只“聪明指基”收益跑输相关指数。以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指数为例,其就是选取中证500指数二级行业里波动比较小的150只股票。截至12月27日,华安中证5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年内净值涨幅为18.08%,跟踪相同指数的景顺长城中证500行业今年以来净值大涨21.09%;而与此同时,中证500指数年内涨幅高达24.26%。

    再来看另一个聪明指数基金跟踪的主流指数策略沪深300价值。据悉,沪深300价值指数选取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价值因子评分最高的100只股票组合而成。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银河沪深300价值净值涨幅为25.5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33.59%。另外华宝上证180价值ETF联接也没能跑赢相关指数,截至12月27日,其收益率为26.3%,低于上证180指数28.12%的涨幅。

    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指数基金大年,Smart beta策略指数基金也迎来爆发期。今年新成立基金57只,占比整体近四成。公募基金发行火热来源于投资者的认购热情,整体发行份额达232.67亿元。其中,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东方红中证竞争力指数A、兴业上证红利低波动ETF、建信沪深300红利ETF4只首募规模超10亿元。

    当“聪明指基”遇到指数基金大年为何就“变笨”了?某指数部总经理称:“Smart beta背后是一系列复杂的因子和相关参数,而因子本身是有一定表现周期的,今年市场上表现比较好的公司多集中在如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行业。由于北上资金流入、公募基金集中持仓、行业偏离等因素,红利因子等因子在今年的整体表现并不好,常用的一些因子都出现了回撤。另一个Smart beta模拟情况在正式运行的时候可能会面临市场环境变化,所以今年Smart beta的整体收益没有那么好了。”

    “增强的效果要看时间段,没有一个策略适合所有时间段都可以跑赢指数。低波动在今年是跑不过指数的,因为今年上半年消费、下半年科技股引领市场风潮,这两个都不属于低波动因子。低波动因子是在钢铁、建筑等行业可以更好地发挥优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现在跑不过,以后也跑不过。另一个方面,和基金公司量化能力有关系,同样做主动量化管理,基金业绩效果千差万别。”好买基金研究员曾令华称。

    在上述指数部总经理看来,Smart beta的发展符合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趋势。“对于不是太懂的投资者很容易被误导,认为Smart beta可以战胜市场。但是业内人理解Smart Beta只是一个工具,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策略以及不同的市场环境都会对收益有影响,做的效果不好也可能是负增强。”另一家指数部负责人如是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蔚来汽车涨幅超40%;*ST凯迪拟5000万打折出售资产包,用于发放员工工资社保;东京奥运场馆被曝含有致癌物石棉

    下一篇

    印度施行注册制27年 股指暴涨近14倍 A股也将开启优胜劣汰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