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整计划在年末获法院批准 坚瑞沃能欲破局迎“新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0 15:47

    根据公告,在通过坚瑞沃能重整程序后,常德中兴将成为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第一大股东。常德中兴负责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包括但不限于改善生产经营、注入其他经营资产等各类方式。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赶在年末,12月29日晚,坚瑞沃能(300116,SZ)公布了债权人会议表决最终结果,《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两项方案均获会议高票通过;同时,西安中院批准了坚瑞沃能破产重整计划。对坚瑞沃能而言,若重整顺利完成,有望解决持续了二十多个月的债务危机。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次报道中均提及,上市公司如果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有权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而坚瑞沃能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今年以来,坚瑞沃能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重整顺利与否成为关键。目前来看,重整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接下来就看重整计划能否得到顺利执行。

    常德中兴将成第一大股东

    根据重整计划,坚瑞沃能拟通过转增股份解决目前的债务危机。以坚瑞沃能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8.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共计转增约20.68亿股股份。

    此外,有财产担保债权在担保财产变价收入范围内优先受偿,超出担保财产变价收入的部分作为普通债权受偿;职工债权全额受偿;普通债权受偿比例为12%,其中5000万元以下(含5000万元)部分以现金受偿,超过5000万元部分以坚瑞沃能对迪斯卡特的债权抵偿。剩余未受偿部分,坚瑞沃能不再清偿。

    值得注意的是,坚瑞沃能、管理人已与常德中兴签订了重整投资协议,确定常德中兴为坚瑞沃能此次重整的重整投资人。具体来看,常德中兴及指定的财务投资人通过坚瑞沃能出资人权益调整程序有条件受让坚瑞沃能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形成的股份17.34亿股,并收购坚瑞沃能6.1亿元债权类资产,共向坚瑞沃能提供7.1亿元资金。

    根据公告,在通过坚瑞沃能重整程序后,常德中兴将成为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第一大股东。常德中兴负责坚瑞沃能重整后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包括但不限于改善生产经营、注入其他经营资产等各类方式。

    同时,常德中兴还承诺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坚瑞沃能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不低于3亿元。若因常德中兴原因导致上述承诺未实现的,常德中兴应当在坚瑞沃能2022年度报告披露后三个月内以现金方式向坚瑞沃能补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坚瑞沃能与天津进平科技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后者拟参与到坚瑞沃能的资产及债务重组事项,为此,坚瑞沃能子公司坚瑞利同、进平科技等各方共同发起设立陕西利同壹号新能源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利同壹号)。根据最新的公告,因确定了常德中兴为此次重整投资人,进平科技已不能作为战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破产重整,坚瑞利同随即被解除在合伙中执行事务合伙人职务。

    “现在我们确定的重整投资人就是常德中兴,以后与天津进平科技还是会有合作的机会,怎么样合作还是要再谈,目前存在不确定性。”坚瑞沃能相关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强调要增加生产线扩张产能

    坚瑞沃能的前身是坚瑞消防,2016年2月以52亿元交易对价收购深圳沃特玛100%股权,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转型为动力电池企业,随后坚瑞沃能的业绩也迎来了顶点。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再加上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沃特玛战略联盟模式弊端的显现,最终导致坚瑞沃能债务危机爆发,生产几近停滞。

    根据重整计划中的经营方案,坚瑞沃能的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电池,主要涉及动力电池领域、储能电池领域以及低速车领域。根据专家分析,上述领域对磷酸铁锂电池的应用在未来几年内将愈加广泛,并因此导致市场形成规模效应,电池生产成本降低,进一步使应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新能源车等产品的购置和维护使用成本下降,使市场形成良性循环。

    同时,重整计划公告内容显示,坚瑞沃能的主要产品为成本最低、安全性最好的小圆柱磷酸铁锂电池,随着锂电行业补贴的减少和消失,小圆柱磷酸铁锂电池无论在储能、低速车还是物流车、大巴车上,都将成为最主流的锂电池产品,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坚瑞沃能方面强调,锂电池行业是典型的头部集中型行业,行业前几名的企业将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若要使坚瑞沃能在锂电池行业内获得良好发展,其产能必须跻身行业前列。因此,坚瑞沃能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增加生产线扩张产能。

    “现在整个行业补贴退坡日益加剧,动力电池产能主要集中在头部几大企业,如果坚瑞沃能仍然想在汽车动力电池这一领域分羹,恐怕难度比较大,倒是在储能、低速车上,市场比较大,竞争者比较少,还是蓝海,而且相对来说门槛比较低,坚瑞沃能本身有基础,进来也比较容易”。另有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分析。

    根据坚瑞沃能的经营计划及盈利预测,公司重整完成后,上市公司预计将改善经营并实现盈利。根据上市公司盈利预测,2020年至2022年,预计年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视财经评论:“医闹”入法“疗效”几何?有了法还要有啥?

    下一篇

    被央视曝光, 网红盘陷“质量门”,两大千亿房企回复“接受退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