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租公寓2019年三大关键词:融资、危机、强管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12-30 09:51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的危机频繁爆发,由此也引来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史上“最严”住房租赁政策在各城市相继出台,在杭州、南京两大“重灾区”先行试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下,各地为“抢人”纷纷出招人才政策,城市人口流动性加大。而经过几年的铺垫,一线城市的长租公寓市场已基本普及。来自第三方机构统计,北京、上海和广州部分长租公寓的入住率能够达到93%、89%、95%。

    过去一年,资本对长租公寓的态度也陷入矛盾,有不少品牌运营商获得了资本青睐。比如,2019年上半年,在资本的大力推动下,魔方公寓管理规模达到10万间,成为集中式公寓领域的老大,紧随其后的是乐乎公寓5.4万间。在分散式公寓领域,截至2019年上半年,自如运营商以85万间的管理房源位列第一,排行榜前三的运营商管理规模总额已经超过200万间,头部效应得到进一步增强。

    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开发商、中介、互联网资本和一些酒店服务集团进入长租公寓行业。但由于长租公寓行业正处于多种运营模式并存的探索阶段,各大品牌还没有形成相对固定的市场格局,性价比、服务和科技手段将成为长租公寓未来争夺的主要因素,也将成为长租公寓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

    融资、上市

    资本给予企业的期限将至,长租公寓一度是资本追逐的风口,如今资本对回报的诉求紧推着企业上市。美东时间11月5日,青客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青客上市无疑是长租行业一个里程碑式的开始。此前的10月29日,蛋壳公寓也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NK”。

    日前,自如CEO熊林对外表示,自如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一定是深耕企业产品、服务、技术、团队,但他也强调了自如不会急于启动IPO。

    实际上,头部品牌公寓对于钱的渴望很高,他们能够通过上市来融得更大规模的资金。房东东创始人全雳分析指出,2019年长租公寓的融资有两大特征:融资金额庞大、聚焦头部企业。

    今年2月,蛋壳公寓对外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融资结束后,蛋壳公寓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3月,魔方公寓宣布获得1.5亿美元D轮融资,加拿大领先的机构基金管理公司CDPQ为本轮战略投资方;12月,长租公寓安歆集团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亿元,由凯雷投资领投。

    经过几年发展,长租公寓的第一梯队已经形成,分别是:自如、蛋壳、青客;集中式公寓规模以魔方、万科暂时领先。从融资角度看,资本越来越向国企、开发商、知名品牌公寓等头部企业和优质企业集中。

    盈利困境

    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小公寓运营商很难获得资本青睐,民间资金的高成本已导致多个品牌面临资金危机。今年7月,乐伽“高收低出”运营模式导致资金链断裂,成为租赁寒冬来临的信号。全雳指出,长租公寓通过“非正常手段”的市场经营无法经受住寒冬的考验,由此大量公寓陷入资金链危机。

    长租公寓的盈利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也是让中小公寓陷入运营危机的主要原因。国内长租公寓盈利压力的再次出现,资金效率的提升有一定限制,因此房产和企业运营商对新项目拓展比较谨慎。

    2019年上半年,房企运营商整体增长速度逐渐放缓。万科泊寓拓展房源规模为23万间、朗诗寓4万间、碧家国际社区4万间、招商公寓2.4万间,跟2018相比房源规模持平。

    从2018年与2019年上半年长租公寓规模来看,有部分新房企运营商进场。2018年6月,进入长租公寓领域的华润有巢,目前拓展规模为4万间房源,与上一年相比翻一番,而城方城寓则在半年内新增房源达到1.6万间,扩展速度和规模极快。

    国企逐渐成为主角。11月29日,上海浦东新区2宗租赁住房用地成功出让,总出让面积116.4亩,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总成交价9.29亿元,分别由上海浦发租赁住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浦发集团)与上海普悦置业有限公司竞得。启信宝信息显示,上海普悦置业有限公司实控人是上海市普陀区国资委。

    图片来源:摄图网

    强监管时代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的危机频繁爆发,由此也引来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史上“最严”住房租赁政策在各城市相继出台,在杭州、南京两大“重灾区”先行试点。

    9月,南京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防范市场金融风险的通知》,其中指出应当建立住房租赁租金托管制度,与银行签订租金委托收付协议,设立机构租金专用账户收付租金,实行租金银行托管。

    11月,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联合市金融办、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制定发布《杭州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办法(试行)》,其中明确,“托管式”住房租赁企业须在租赁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中冻结部分资金作为风险防控金,在特定情况下用于支付房源委托出租人租金及退还承租人押金等。

    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委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其中指出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经营模式的住房租赁企业,在银行设立租赁资金监管账户,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账户。

    综合业内人士的说法,类保证金的模式在未来或将普及至各大城市,该政策更多的是对房东与租户的一种保障。政策对于长租公寓机构的影响颇大,专用账户也意味着财务透明化,一方面能够监管企业的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防范私自挪用租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撰文直指长租乱象,指出在专项整治期间,全国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8万多家,查处存在不规范行为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万余家,通报违法违规案例8000余起,有效遏制住房租赁中介行业乱象,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环境。接下来,还将成立专班负责专项整治,加强市场监管和制度建设。由此可见国家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视以及净化市场的决心。

    各城市也开始对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行落地排查,对违法违规的企业机构进行曝光,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健康发展。市场渐趋规范。

    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市场面临优胜劣汰。正如全雳所言,只有控制好成本、管理好资金、运营能力优秀的企业才能在行业寒冬中存活下来。展望2020年,作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的有力补充,长租公寓在未来仍然会得到充分的市场机会,大量的租赁用地国有房源将开始逐步形成规模。

    上一篇

    “纾困”“东进”两基金落地 成都打造“交子系”基金群

    下一篇

    华联控股践行保护投资者利益举措 完善控股股东资产注入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