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明年2月底前贸易便利化协定全部落实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4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着力推动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交易模式,通过培育进口贸易集散地,以点带面,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将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

    12月2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围绕进一步扩大进口,商务部也多措并举,打出一套“组合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将降低进口的成本,用以激发进口的潜力,满足国内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图片来源:新华社

    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从多个方面努力,积极扩大进口。“中国市场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我们欢迎更多的国外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

    为此将积极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我们将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交易模式,通过培育进口贸易集散地,以点带面,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高峰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我国已建立4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分布在上海、天津、苏州、宁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已明确释放扩大进口的政策信号,进口贸易平台将是中国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依托。“目前,4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的广东、海南,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西安的科技承接能力也比较强,未来可能成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围的目标。”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中国正逐步搭建多样化、分层次的进口平台,有必要将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实现叠加,从而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对于开放的引领作用,以及促进外贸增长的引擎作用。

    今年以来各月度进口总值(单位:千美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商务部推动扩大进口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促进效应。

    高峰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已经有3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了解到,尽管距离第三届进博会召开还有近1年时间,但相关的推介会已经在白俄罗斯、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举行。

    白俄罗斯工商会主席乌拉霍维奇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白俄罗斯连续两届参加进口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进口博览会已成为白方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白方对进博会充满期待。

    西班牙巴塞罗那经济促进局局长马里奥·罗伯特表示,进口博览会是与中国做生意、交朋友的重要窗口,非常乐意组织更多巴塞罗那当地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实现企业自身更好的发展。

    高峰在发布会上还指出,将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部将积极推动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全面实施,目前协定的实施率已经达到96.2%,剩余措施将于2020年2月22日之前全部落实到位,贸易便利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年度投资特刊——生机2020

    下一篇

    绝味食品门店增长释放红利 “万店时代”更加考验精细化管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