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好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 天际股份“提质”“降本”积极备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9

      汽车电动化的大幕正在逐步拉开。12月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

    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前10月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仅为4.6%。这也意味着,要达到《征求意见稿》的目标,未来六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速将超过30%。

    在此背景下,不少上下游企业都在积极调整,准备迎接景气周期的到来。天际股份便是其中一员。天际股份指出,公司目前正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六氟磷酸锂的产量和质量,尽可能降低行业短期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经过市场的调整期,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及市场情绪有望逐步回升,公司仍然看好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

    双主业驱动

    2016年11月,天际股份完成对新泰材料100%股权的收购过户事宜。资料显示,新泰材料主要生产、销售六氟磷酸锂,副产氟硼酸钾等产品。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主要应用于储能电池、动力电池及数码、照明系列锂电池等产品中。

    自此,作为国内厨房小家电行业烹调器具的龙头企业,天际股份从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厨房小家电行业,切入到了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天际股份迎来了“家电+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家电方面,天际股份紧盯产品的市场需求前哨,以市场需求为开发、研发方向的指引,使产品开发、技术研发与市场充分融合,不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2019年上半年,天际股份累计获得专利30项,其中2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

    至于锂离子电池材料方面,新泰材料致力于六氟磷酸锂生产工艺的优化及应用的研发,其积极开展与高校合作,借力增强技术创新优势。2019年上半年,天际股份获得了两项专利授权,其中与常州大学合作开发的“一种检测六氟磷酸锂根离子的传感器”的技术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自主研发“一种六氟磷酸锂生产过程中磁性杂质的去除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天际股份实现营收3.7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

    积极“过冬”

    目前,六氟磷酸锂市场行情仍然低迷,销售价格仍处于低位。根据CIAPS数据,六氟磷酸锂(国产)近期价格为8.2-9.5万元/吨。此外,受6月份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下滑。

    为此,天际股份采用了提产、提质、降本等多种方式积极“过冬”。

    具体来看,天际股份对现有的生产设备进行维护更新,关键设备采用目前较先进的技术替代,如粉碎设备、分级设备、干燥设备等,同时针对生产过程中制约产能的瓶颈处进行技改,增加晶析设备,目前整个技改项目正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申报审批。按照设计要求,在新增设备顺利投产后,可以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增加20%-30%的产能。

    2019年半年报显示,新泰材料年产6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目前处于产能逐步释放、爬坡的过程。2019年上半年六氟磷酸锂产量较2018年同期大增57.6%,销量较2018年同期增长30.3%。目前新泰材料总产能达到816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产能位于行业前列。

    质量方面,新泰材料的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属于主流产品,产品在国内顺利进入较大型的电池企业供应体系,在国际上也顺利进入了三星、LG电池体系。2019年,天际股份决定要在现有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将品质作为优势来参与市场竞争。目前天际股份正积极开展动态结晶试验,试验已经进入中试调试阶段,如果试验成功,产品的品质和使用体验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成本方面,在目前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形下,新泰材料2019年成本控制目标是在2018年的基础上,成本继续下降5%。

    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天际股份还积极开拓销售。除了维护好核心客户、针对核心客户的各种需求积极做好售后服务等各项工作外,天际股份还开拓海外市场,在现有韩国客户的基础上,继续有针对性的拓展其他韩国客户,充分利用日本商社的优势,积极推进日本大型化工企业的认证等工作。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六氟磷酸锂处于市场运行周期性底部,市场已经开始出清,预计未来走好的概率较大,龙头企业会优先受益。文/夏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七互娱2019年股价翻倍 董事长李逸飞:好公司估值在恢复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