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单一产品到多领域多管线铺开 贝达药业后继有“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9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赵 桥    

    癌症最早在公元前400多年被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发现,他以希腊语中的“螃蟹”为这个疾病命名,这似乎表明,那时候人类已经意识到这种疾病扩散起来的张牙舞爪。2000多年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就要到来,人类仍处于“谈癌色变”的时代。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增1810万例癌症病例,死亡人数达960万。而在中国,癌症每年的新增病例数大约为380万,因病死亡人数为230万,平均每分钟就有7人被确诊。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种是肺癌。2018年全球新发肺癌病例已经达到209万例,因病死亡176万例。对应到中国,这两组数据分别为77.4万和51.9万。

    随着近年来靶向治疗、免疫细胞疗法高速发展,临床治疗癌症的思路已从彻底消除癌细胞转变为与癌共存,重在提高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在这一跑道上,贝达药业(300558,SZ)于十七年前开始布局。

    首个国产小分子靶向抗癌药

    2002年,丁列明等几位留美博士在实验室筛选出一组有高度活性的靶向抗癌药候选化合物,获得了令其满意的实验数据。当时我国癌症靶向治疗领域尚处空白,丁列明从中看到了机遇,带着项目回国。

    创业维艰。贝达药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埃克替尼的研发过程中,公司遇到并攻克了如技术难题、资金困难、审批速度慢等不少难关。“最困难的是在2008年,公司正准备启动埃克替尼三期临床试验,需要4800万元资金,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原来有投资意向的机构改变了决定,公司一度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险境,在几位创始人变卖了所有家当后,资金缺口依然巨大。”

    “紧要关头,我们给公司所在的余杭区政府写了一份报告,余杭区委、区政府雪中送炭,提供1500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第一批研究对照药,启动了三期临床研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浙江省、杭州市等各级政府也以不同的方式予以扶持,才使得试验顺利进行。”贝达药业的品牌负责人回忆起十年前遇到的困境,依然十分感慨。

    2011年,丁列明带领团队钻研了9年多的1.1类新药埃克替尼终于在国内获批,成为中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的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物。埃克替尼商品名称是“凯美纳”,适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具有敏感突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也可试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一个化疗方案失败后的局部晚期或转移非小细胞肺癌(NSCLC)。

    从2011年上市开始,埃克替尼便独力撑起了贝达药业的业绩。以贝达药业上市后近些年的业绩为例,2017年贝达药业录得营业收入10.3亿元,其中埃克替尼占比99.96%;2018年贝达药业营业收入为12.2亿元,其中埃克替尼销售额占比达98.72%。

    贝达药业方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9年前三季度埃克替尼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7.9%。前三季度埃克替尼销量同比增长33.15%,预计全年的销售额将再创历史新高。

    埃克替尼的销售曲线,与贝达药业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等有密切关系。在2016年国家药品价格谈判中,贝达药业生产的埃克替尼成为最终入选的三款药品之一,埃克替尼降价54%。2017年2月,埃克替尼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当年埃克替尼销量即实现42%的增长。而2019年三季度的业绩不俗,与2019年8月埃克替尼作为常规纳入品种进入《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有重要关系。

    天风证券研报称,中国EGFR药物市场渗透率仍存在相当的提升空间,短期来看,埃克替尼在“基药+医保”双加持以及渠道下沉和大力推广下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埃克替尼用于早期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后辅助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已经完成入组,预计2019年完成中期评估。未来贝达药业或将为埃克替尼申请EGFR突变的术后辅助治疗新适应症,不断巩固埃克替尼的差异化优势,并进一步扩大市场。

    多研发管线推进

    埃克替尼的销售进入上升通道并非意味着贝达药业业绩长虹。2018年,贝达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8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降30.74%。贝达药业方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新药研发加速推进,研发投入增加较多,报告期内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应成本费用增加,无形资产摊销同比增加等原因。

    对于贝达药业这样单品种起步自主进行创新药研发的药企来说,在核心产品上市后能否继续顺利推出新药来维持公司营收是至关重要的。贝达药业方面表示,埃克替尼的通式化合物专利权到期日为2023年3月27日,晶体化合物专利权到期日为2029年7月6日。这意味着以上新药品上市的时间节点需要在2~3年内,以弥补专利到期后的可能遭遇的营收悬崖。

    贝达药业方面透露,其寄希望接棒埃克替尼的重磅产品、新一代肺癌ALK靶点抑制剂恩沙替尼,已经提交国内注册申请,并被国家药监局纳入优先审评程序,正在审批中,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也在顺利开展,有望成为第一个由中国公司主导的在全球同步上市的肺癌创新药。

    在非小细胞肺癌药物领域,除了一代的克唑替尼,二代包括色瑞替尼和阿来替尼,恩沙替尼如预期上市,将成为第四个可选择的药物。面对众多“前辈”的压力,贝达药业品牌传播负责人表示,恩沙替尼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整体疗效更优、对ALK二次突变的疗效明显、安全性更好、患者用药方便等四个方面。

    “2019年10月16日,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呼吸医学》全文发表了恩沙替尼临床研究成果,国际知名癌症专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Ross Camidge教授在同期杂志发表编者按,评价恩沙替尼疗效确切、安全好,是ALK突变晚期肺癌的二线治疗新选择,并可能成为一线治疗用药。”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2019年11月末,同为ALK靶点药的进口药阿来替尼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这对恩沙替尼或形成一定竞争影响。其品牌负责人在回应记者问题时表示,对恩沙替尼充满了信心,恩沙替尼作为针对ALK靶点的国产创新药,其上市将填补国内空白。

    ALK突变是非小细胞肺癌驱动基因中占比较高的一种基因突变,不同于EGFR突变,ALK突变对于患者人种没有特别差异。除了国内市场外,贝达药业对恩沙替尼还有海外市场的期许,“海外市场将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与挑战,公司和控股子公司Xcovery及其他合作伙伴将共同探索、开发全新的海外市场,让全球患者认识并认可中国的小分子靶向创新药,实现贝达打造‘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的战略愿景。”贝达药业方面表示。

    除了恩沙替尼外,经过多年布局,贝达药业的研发管线似乎已逐步进入收获期。贝达药业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在研新药有30多项,进入临床研究的有11项,4项已经进入最后的三期研究阶段。

    国盛证券分析师张金洋、胡偌碧认为,对贝达药业各品种的DCF估值加和,预计2020年公司合理市值约373.06亿元,对应目前市值还有约40%以上增长空间。贝达药业是A股稀缺的创新药标的,埃克替尼持续贡献稳定现金流,后续研发管线梯队已逐步形成,研发团队具备海外研发经验+过硬的研发实力,销售团队实力强劲,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基于肺癌靶向治疗药物的研发经验,公司逐步将研发管线扩展到其他治疗领域,比如肾癌靶向治疗药物CM082、乳腺癌治疗药物BPI-16350等项目已经进入到临床研究阶段,进一步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更多好药。”上述贝达药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年市值突破4000亿大关 “A股药王”恒瑞医药如何炼成

    下一篇

    新周期中崛起 三一重工与国际巨头“掰手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