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年德企注入中国动力 BVV斩获“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9

    近日,在柏林举行的第二届“在德中资企业优秀投资奖”颁奖典礼上,波鸿轨道交通技术集团(BVV Bahntechnik GmbH,简称BVV公司)力压160多家参赛企业,与复星集团投资的Hauck & Aufhaeuser私人银行、徐工集团欧洲有限公司一同荣获至高奖项。这个老牌德国企业在2017年注入了新鲜的中国“动力”,其背后正是从事高铁装备制造行业20余年的中国企业家宣瑞国先生,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现任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也是中国A股上市公司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铁股份”)副董事长、第二大股东。近日,华铁股份公告表明,通过协议受让原控股股东股权的方式,宣瑞国先生即将成为华铁股份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BVV公司成立于1842年,前身可以追溯到蒂森克虏伯的钢铁制造集团,是一个专业生产轨道交通车轮、车轴、轮对的老牌德国企业。受到市场局限性及2015年行业低谷的双重影响,BVV的经营和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2017年,在德国公正、开放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及双方互信的背景下,BVV迎来了中国股东的入主。随后,中国企业家宣瑞国先生带领的团队通过并购成为了BVV的唯一股东。

    BVV位于德国波鸿和伊尔森堡,是全球知名的轨道交通五大轮对制造商之一,有177年历史。其客户囊括了全球各大轨道交通设备公司,如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庞巴迪、阿尔斯通,GE和西门子等。世界上各大轨道交通运营商,如中国铁路总公司、德意志铁路公司、沙特国家铁路,西班牙国铁Renfe、挪威国家铁路、瑞士铁路SBB等,也是BVV的长期客户。

    颁奖典礼上,德国中国商会主席郑东林认为,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仅为德国企业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其带来了大量的新增就业岗位,资本和通向亚洲市场的渠道,而这在中国企业家宣瑞国先生及团队对BVV的优质整合上体现的更为明显。

    在成功入主BVV后,宣瑞国先生及其团队凭借优秀的经营能力和有效的投后管理模式在很多方面对BVV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管理团队进入德国公司后,受益于他们前期收购过程中对企业的全面调查了解,管理团队在人力、资产、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改造都卓有成效。BVV公司在被收购一年后就扭亏为盈,并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

    凭借宣瑞国先生及其团队在全球轨道交通行业的影响力,BVV公司还得到了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原来未涉足的新市场的订单,产品供应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德铁、瑞士铁路、美国芝加哥地铁、旧金山市交通局、澳大利益墨尔本市城轨,印度孟买地铁、土耳其国铁等全球100多个客户。

    窥一斑而知全豹,来自中国的这股强大力量源于宣瑞国先生及其团队在国内多年来摸爬滚打的成功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宣瑞国先生即将控股中国A股上市公司华铁股份,华铁股份在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浪潮中的表现可圈可点,通过并购优质资产,不断拓宽公司在轨道交通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不仅持续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

    宣瑞国先生及其团队对BVV的成功并购被称之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并购”,它标志着中国民营高铁及轨道交通企业走出去,并把海外先进的企业和科技带回来,宣瑞国先生带领的团队对于BVV这样有着深厚行业积累并代表着世界一流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企业的成功并购和整合,创造了一个中国企业发展全新的成功范例,是中国企业收购海外顶级企业并最大发挥协同效应的优秀范例。文/子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产业链等劲风来 5G手机普及战2020年开打?

    下一篇

    2019年市值突破4000亿大关 “A股药王”恒瑞医药如何炼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