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位一体”战略护航 金科未来数年稳健发展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8

    2019年只余不足一周时间。

    回顾这一年,房地产市场不断经历着经济环境变化、行业震荡、市场转型,2018年爆发的叠加效应仍在继续,销售乏力与融资收紧并举。然而,即使是在市场调整、房企竞争愈发激烈的严苛环境下,仍有一些房企回归产品本身,以高质量的产品突围,实现规模与利润的双赢。金科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前1-11月,金科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513.2亿,同比上升40.75%;操盘面积1439.1万平米,同比上升13.11%,两项指标均位于行业前列,竞争优势进一步深化。

    良好业绩的背后,是金科“四位一体”协同发力的成果。

    ·升级打造美好生态圈

    过去20年,房地产是国内火爆的行业之一。在这20年间,房地产规模增长在50倍以上,各房地产企业都在行业高速发展中分享了红利。而随着“房住不炒”的继续施行,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将显著放缓、集中度持续上升、竞争不断加剧。

    当众多企业在思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开始聚焦“产品力”时,金科早已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16年,金科就率先在全国提出“美好生活服务商”的企业战略定位,将品牌主张焕新为“美好你的生活”,并从“三圈一带”、“三系一核”,从企业、用户、产品维度等三大战略全面铺开“美好生活”的蓝图。

    在金科看来,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除了提供房子之外,更多地是要向业主提供更多的服务,需要回归到以客户为导向、以客户价值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上来,实现客户延伸和客户需求的延伸。

    显然,金科对此有深刻认识,开始从“向外而行”、“向内而生”不断去探索。

    特别是在2018年正式跨入千亿房企俱乐部后,金科一直在思考未来的战略,如何围绕地产主业去寻求企业良性的增长,构建良性生态闭环系统。由此,“四位一体”战略应运而生。

    何为“四位一体”?即金科将原来的产品结构“房地产开发+社区综合服务”升级为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构成,从一次消费到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通过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打造美好生态圈。

    ·效果“四位一体”成效初显

    事实上,当房子逐渐回归居住属性,不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实现从单纯的地产开发商向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者的角色转变,才是房地产企业在下半场顺利转型的关键。

    金科“四位一体”相关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布局可以说是这场转型中的成功代表。据目前公开的相关业绩数据,金科2019年前11个月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营收利润也呈现双增长,离“2020年完成2000亿”的目标更进一步了。

    ·民生地产开发:让客户住好房

    民生地产开发领域,截至目前,金科业务已布局全国23个省(市)、120余城,开发项目430余个,在建项目273个,销售面积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10的规模,其强大的运营能力可见一斑。然而在新技术、新观念不断推动产品创新的当下,尽管规模在快速增长,但金科的探索从未止步。

    基于对未来建筑的系统思考,2019年3月,金科在上海举行了生命建筑发布会,在东方人居理念的基础上,金科联合国际未来生活研究院(美国)、BEE安生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Aedas凯达环球、微软、阿里等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高校等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智慧体、有机体、基因体的“生命建筑”的研究与落地,推动未来住宅从机械被动走向智能交互,从破坏替代走向健康共生,从粗放无序走向精益传承,以“能思考、会呼吸、有温度”的产品理念形成具有前瞻性的独特印记,真正解决从“住房子”到“住好房子”的问题。

    据悉,生命建筑具有3大特征体、9大技术单元、25个技术模块及189项具体技术措施。

    ·生活服务:为服务注入“智慧基因”

    金科服务一直以业主满意度、忠诚度为准则,围绕服务加科技、金融、生态,为150万户家庭提供金科式美好生活。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金科服务已进入全国196个城市,管理项目达748个,累计合同管理面积达2.8亿平方米。有质量的高速成长,使其已经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物业服务企业十强、连续六年保持中西部市场占有率领先。

    作为智慧社区先行者,金科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从2016年开始,金科逐渐为其有温度的服务注入“智慧基因”,通过打造全国首个社区大数据信息系统——天启大数据中心,将多种智慧社区设备系统有机结合,实现了设备可视化管理,精准定位用户需求,通过智能管家、智慧物业、智能访客等系统不断提升物业服务品质与效率,为500万业主提供安全智能的社区服务。

    另外,金科服务先后已申报多达20余项智慧科技专利,并在2019年初完成了GB/T29490-2013标准认证,成为了国内首批完成智慧社区领域知识产权贯标的社区服务商。

    ·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打造新的增长极

    作为集团重点培育的新型业务板块,在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方面,金科紧密围绕智慧科技、智能制造和大健康等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开发高标准产业新城和产业园区,将此打造为金科新的增长极。得益于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促城”的发展理念,目前已布局重庆、湖南、山西、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7省(市)近20个城市。

    如今,金科开发和运营园区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入园及战略合作企业超3000家,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连续两年位列中国产业园区运营20强。

    ·文化旅游康养:强强联合打造超级IP

    作为金科“四位一体”最年轻的一个版块,金科在文化旅游康养方面,致力于强强联合,整合全球优质运营服务商。继成立文旅康养集团后,今年4月,金科与成都置信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金科置信新品牌,深耕文旅、康养等领域;8月,金科又战略携手澳洲威秀集团,规划震撼性的全国样板项目,引入国际超级文旅IP。

    目前,三条产品线已研发完毕,示范项目落地在即。

    ·发展保持战略 锚定长远

    从1998到2019,笃行21载,金科持续稳健发展,从重庆到全国120多个城市,从金科花园到如今430多个项目,从洋房专家到东方人居,从传统地产开发商到美好生活服务商。以国家城市群发展战略为导向,2017年,金科紧密围绕“三圈一带”和“八大城市群”进行区域战略布局,持续布局核心城市、深化省域深耕,使这些城市项目贡献了丰富的可结转资源。

    与之相匹配的是,金科还建立了内部赛马机制、经营质效红黑榜、优化激励体系,以此激发企业内部的增长动力。

    领先的模式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

    从2001年的1亿到2011年的100亿,金科走了十年;从2011年100亿到2018年首次突破1000亿,金科仅用了七年时间;而今年前三季度金科实现合约销售已超去年全年收入。在此基础上,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前1~11月,金科实现全口径销售额1513.2亿,同比上升40.75%;操盘面积1439.1万平米,同比上升13.11%,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得益于“四位一体”战略带来的多元化业务在提供利润增长的同时,也让其销售结构更为稳定,让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多一项制胜的筹码。

    未来,随着其战略定力的保持、城市布局持续完善、新业务占比不断抬升,金科正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文/陈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掘金特斯拉产业链 谁最受益?

    下一篇

    受益精装修市场 老板电器业绩逆市上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