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动撤回主板上市申报材料 金宏气体转战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6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苦等两年多后,今年8月,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宏气体)主动撤回主板上市申报材料。但公司上市的决心不变,12月13日,金宏气体再次申报IPO,这一次,它瞄准了科创板。

    从创业板到科创板,金宏气体“靓丽”业绩依旧。2017年和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超5倍和85%;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速达到44%。

    但在这一业绩背后,公司还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比如,金宏气体的大量客户都是中小企业,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只贡献了约10%的收入。今年以来,金宏气体身陷16起诉讼。今年11月,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宁波共享阳光能源有限公司欠公司的40多万元货款。

    原计划上创业板

    原本,金宏气体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为此还苦等了两年多。而在今年科创板开闸后,同行业公司华特股份顺利过审,即将在科创板上市。在此背景下,公司决定闯关科创板。

    欲上科创板,金宏气体够格吗?金宏气体主要生产特种气体,如超纯氨、电子级二氧化碳等,这些气体部分被用于半导体制造。“打破垄断”“填补空白”等是金宏气体自我形容时使用的标签。

    不过,在目前金宏气体的主要气体产品中,销售最多的是天然气,其属于公司清洁能源板块。2018年,公司销售天然气收入为1.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逾16%。“目前,公司超纯氨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金宏气体在官网上提及。2018年,公司超纯氨总销售收入仅8400多万元。

    近两年,金宏气体的业绩增长算得上颇为迅速。2016年~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54亿元、8.93亿元和10.6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34万元、7932万元和1.39亿元。

    金宏气体业绩向好,很大程度上与这两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上扬行情有关。2018年,公司的天然气、氢气、氧气产品单价都有20%以上的涨幅,超纯氨产品单价提升了12%。另外,这些产品的销量也都有提升。

    产品的价格有升便有降。根据金宏气体2016年年报,公司扣非净利润曾一度下滑。对此,金宏气体称,主要是公司超纯氨价格下滑,同时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增加所致。

    曾发生多起安全事故

    目前,金宏气体年营收已过10亿元,但公司客户比较分散。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为金宏气体贡献了1.13亿元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11.81%;2016年和2017年,这一数据也没有超过15%。

    金宏气体客户中的中小企业较多,这也体现出两面性。好处是公司不会对巨头形成依赖,但正是由于存在大量中小客户,使得公司及时把账要回来避免形成坏账的难度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金宏气体的应收账款约1.63亿元。但前五大应收款客户只占不到两成。

    启信宝信息显示,金宏气体身陷多起官司,仅在2019年便有16起之多。这些官司主要是一些金额较小的买卖合同纠纷,多是金宏气体起诉别人,要求归还货款等。比如,今年11月底公布的一份与公司有关的《买卖合同纠纷执行裁定书》显示,金宏气体向法院申请强制扣划了宁波共享阳光能源有限公司46万元。今年10月,金宏气体以买卖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查封了另一客户苏州品尚五金公司13.6万元存款。

    在特种气体领域,安全也是极其重要的。金宏气体也称其为“安全、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提供商”。公司官网文章称,每起严重事故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似乎在提醒要时刻注意安全。

    但近年来,金宏气体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2014年1月,金宏气体原子公司靖江市泰和气体的充装车间发生爆燃事故,造成一死一伤;2015年6月,金宏气体厂区内超纯氨生产车间发生液氨钢瓶筒体撕裂,钢瓶内氨气泄漏,造成现场3名作业人员呼吸道和面部灼伤。

    针对公司IPO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宏气体并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德马科技闯关科创板 上交所关注核心技术水平

    下一篇

    上线39个月遇美沽空机构“空袭” 趣头条速度之余何时见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