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助力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都在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5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也是扩内需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12月16日,一场千人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上,吹响了从中国西部消费中心、西南生活中心城市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辐射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冲锋号。

    新都区,位于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活力的成都平原经济区核心地带,是推动成德绵一体化发展的交通枢纽、贸易节点和产业走廊,紧邻蓉欧国际铁路港,是成都“金青新”大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融入“一带一路”独特优势。

    近年来,新都区以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建设等为契机和抓手,打造出天府沸腾小镇、足球音乐小镇、尖锋运动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和毗河绿道等消费新场景,有力促进消费经济增长。

    随着成都全面发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都正以廖家湾TOD项目、七一国际购物广场等一批新项目,以探索“新都特色”消费城市建设,不断助力成都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绿道串起消费新场景

    三河村曾经是新都区的“落后村”,但如今它有了新标签——成都足球第一村,全年进行足球比赛近300场,超过10万人次观看,注册足球运动员上千人。

    足球带来的并不止人气,更是消费场景的营造。“足球是我们村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但发展足球本身不是目的,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三河村的村民们这样说道。

    三河村以体育产业为载体,打造集体育休闲、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业公园。

    如果说“足球村”是三河村的新标签,那么新都区也正在打造自己的一张绿色经济新名片——香城绿道。

    作为成都建设天府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都以公园城市建设理念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要求,规划建设821公里的香城绿道,并在绿道中植入新兴时尚消费场景,深受市民喜爱。

    “这是我们绿道串联起来的两个特色小镇,尖峰运动小镇和斑竹园足球音乐小镇,前者是西南最大的户外旱雪基地,现在已经成为成都时尚潮流青年的聚集地;斑竹园足球音乐小镇现在已初具规模,成为了乡村振兴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前不久《一把手的产业梦》访谈中,新都区主要负责人如数家珍。

    如今,新都以绿道为线,串连起特色小镇打造的消费场景,形成一条消费带。

    新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举了个例子,位于新都的四川音乐学院与天府沸腾小镇深度合作,百余名学生与绿道商家签订驻唱合约,以绿道串联的各功能板块,打造音乐文化展演平台,多样化植入棕编、手工大熊猫等业态,打造文创消费新场景。

    在这条消费带另一个网红就是以“大熊猫+火锅+音乐”为IP的天府沸腾小镇。“玛歌庄园”“都火”“沸腾码头”等各色火锅项目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小镇整体项目完工之后,将建成集聚火锅博物馆、特色火锅品鉴、火锅文化展示、火锅文创体验于一体的消费新场景,打造展示成都天府文化魅力、美食之都美誉的“天下火锅第一镇”,根植绿道“沸腾”印象,随着项目陆续建成,预计全面建成后每年将吸纳上千万客流量。

    在打造夜间经济方面,新都天府沸腾小镇形成“大熊猫+火锅+音乐”的“夜耍新都”新模式,今年1~6月就接待游客211.5万人,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天府沸腾小镇为载体,打造集夜间美食、文娱消费、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夜间集聚区建设,使之成为成都夜间经济新地标。另外,还依托香城国际艺术港等载体,打造夜间剧场,不断丰富提升新都夜间经济消费能力,促进新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

    探寻消费城市建设的“新都特色”

    2018年12月底,成都地铁3号线二期正式通车试运行,实现了主城区与新都区的快速连接,2019年底,新都又迎来了另一条地铁线路——5号线。

    作为客流引导的重要交通工具,地铁线开通,是消费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伴随成都以轨道交通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发展模式推广,位于新都的地铁5号廖家湾站TOD项目、地铁3号线钟楼站七一国际广场项目等将是其打造的又一消费场景。

    其中,廖家湾站位于新都国际商贸物流港,是地铁5号线的片区级站点,以“全时活力中心”为总体定位,将其打造成国际级、全时段、共享性的地标性区域。

    新都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以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结合市场需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生活方式为开发理念,以融入特色文化主题生活方式中心为商业定位,依托毗河生态优势,打造大众共享生活场景,以“现代人的趣味主义”为核心,提供多元的餐饮、零售与娱乐选择为出发点,建设集休闲餐饮、家庭亲子、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七一国际购物广场是新都新开业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总辐射人群超过120万,整个项目与地铁3号线钟楼站无缝对接,实现TOD一站式开发,项目以打造“绿色森林奇幻乐园”特色游乐为主题的体验,让游乐元素贯穿整个购物过程,达到“玩而乐则购”的商业模式。

    另外,作为新都三大产业功能区的新都智能家居产业城目前正大力推动传统家具向智能家居的升级,积极与北京大学开展校地合作,构建智能家居产业生态轴。据介绍,包括智能家居设计、研发、制造、商贸以及绿色家居制造五个方面,新都通过引进德国库尔兹设计事务所等重点企业、项目,不断推动家具企业的智能化转型,促进消费产品升级。

    “成都需要更加有地方特色、中国的传统文化特色和更广泛的消费资源特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成都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上如是建议。

    新都同样在探寻自己在消费领域的特色,从绿道消费场景到特色小镇,从产业与消费“双升级”到文创消费,如今结合TOD模式开发,不断探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新都特色”消费城市建设新路径。文/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与厦门中药厂长达5年官司落地 片仔癀获502万赔偿

    下一篇

    德马科技闯关科创板 上交所关注核心技术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