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各地楼市放大招,南通:低价商品房限售5年!温州:本科生七折买房、租房三折!国务院:放宽全国落户

    券商中国 2019-12-26 11:23

    各地有关房地产的政策接二连三。

    12月24日,广州公积金中心出新的政策,大湾区广州外8个城市居民,在广州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不需要提交《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12月25日,温州市发布了覆盖面最广的人才住房新政,符合条件的优秀本科生买房打7折,租房3折,力度空前;

    12月25日,南通市发布公告,房住不炒之下,对于市区销售价格大幅低于周边同类产品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实施限制转让措施,且对于限制转让楼盘,采用全房源公开摇号方式进行公开销售;

    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政策明确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业内人士认为,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人才新政和公积金贷款新政,有利于活跃区域内房地产市场,而取消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有利于促进人口流动,但客观上也会释放新的购房需求,对于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等有积极作用,即房地产市场不会太悲观。

    300万以下常住人口城市自由落户

    12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促进人才流动,进一步放开户籍限制。

    其中,涉及城市和户籍方面政策,明确规定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根据过去的政策,2019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过《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当时的政策内容表述是,“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对比之下,中办和国办政策明确了城市标准,此前往往还会出现“Ⅱ型大城市”等类似的划分,而此次对于城市的划分更加清晰,即对于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都可以放松落户限制。

    严跃进认为,类似政策总体上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很多地级市的影响会很大,进而放松落户能够直接刺激购房需求,而且既然提到了全面取消,那么后续约束会减少,劳动力、人口或人才进程落户变得更为简单。

    同时,严跃进认为,客观上说,当前房地产市场也面临购房需求不足等方面的困惑,新库存压力开始增加,对于当前一些三四线城市来说,尤其是人口规模在300万以下城市还需要积极去库存。此次政策出发点是为了促进人口流动,但客观上也会释放新的购房需求,对于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等有积极作用,即房地产市场不会太悲观。

    多地楼市政策密集出台

    除了中央政策对300万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取消,广州、温州等地也出台了一些能够影响到房地产的政策。

    广州:用异地公积金购房将更便利

    例如,12月24日晚,广州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大湾区城市缴存职工申请异地款有关问题的通知》,称在深圳、佛山、东莞、珠海、惠州、中山、江门、肇庆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在广州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可不再提交《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这将意味着大湾区8城居民在广州申请公积金贷款可不提交缴存证明,用异地公积金在广州购房将更便利。

    “广州公积金中心的政策,对于大湾区居民而言是值得肯定的便民措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包括广州此前人才购房放松和公积金贷款政策,将会带来比较好的市场预期,能够激活刚需人才的购房需求,预计该区域在1月份会有不错的表现。

    此前12月4日,河南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宣布,从2020年1月1日起,郑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

    温州:本科生7折买房、租房3折

    12月25日,为吸引人才,温州市发布了《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堪称覆盖面最广的人才新政。其中,对于符合条件的优秀本科生买房可以打7折,而租房可以给予3折的较好待遇。


    来看具体政策,关于人才住房定价和户型面积问题,《征求意见稿》也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其中,配售型人才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80~144平方米,以90平方米左右为主;配租型人才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30~100平方米,以40平方米左右为主。

    定价机制规定是:配售型人才住房由市场监管部门先确定基准销售价格,建设单位再根据基准销售价格和楼层、朝向等因素拟定单套人才住房售价,报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人才按层次类别享受相应的面积和折扣优惠。

    对于这类人才房源的来源,上述政策明确表示:人才住房建设方式以商品住房项目配建、存量房源盘活为主,政府投资建设、企业自有用地筹建为辅。

    严跃进表示,从类似政策可以看出,过去人才购房方面主要是取消限购或者说降低门槛,但类似温州这种直接给予购房者相关折扣比较少。而在当前房价总体上比较平稳的时候,类似折扣客观上会具有降价的效应,同时也具有去库存的导向,此类住房政策有较好的市场影响力。

    严跃进认为,从楼市周期来看,过去十多年温州楼市火爆,但是近年来温州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外来人才和资金流入不活跃,除了鹿城区,其他区的楼市表现一般,此举人才新政有利于人才的导入,进一步活跃市场。

    南通:低价商品房限售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南通市还出台了商品房转让新政策,即对市区销售价格大幅低于周边同类产品的新建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将实施限制转让措施,购房人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满五年后方可转让登记。对限制转让的楼盘,应当采用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全房源公开摇号的方式进行公开销售。

    券商中国 仰山

    上一篇

    普思投资再发公告 王思聪20亿投资纠纷终获一揽子解决

    下一篇

    甘孜将召开比特币矿场清理工作座谈会 摸底牌、查清楚、听意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