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揭秘减持PSA背后:在华新联盟协议已签,神龙获本土开发权限

    经济观察报 2019-12-26 08:44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FCA合并成全球第四大车企集团后,会对PSA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带来什么影响?12月24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召开媒体沟通会,对这起全球关注的合并案进行了详细披露。

    “对于合并,东风从一开始就是支持态度”,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表示,东风参与并推动了这起合并谈判。双方签署了新的战略联盟合作协议,确认在东风优先原则下与新公司展开未来在华合作。

    同时,围绕东风与PSA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重振,新的联盟协议在技术合作层面进行了突破性的安排,包括神龙汽车将获得更多的产品平台引入选择权、本土化自主开发权,以及东风自主研发成果向合资产品的导入权等,以期借此解决长期被诟病的法系车型在中国的适应性问题。同时,借助神龙产能对出口业务的探索,也将在更大范围内启动。

    如果与2014年东风入股PSA时双方签署的战略联盟协议相比,此次续签相当于将上一次的联盟条约进行加固和延续。旨在于PSA和FCA完成合并完成前,巩固东风与PSA的合作联盟,锁定未来合作机遇;同时也有着借股权变动来加快合作内容落地的目的,而这些合作举措的落地对于神龙汽车的重振来说至关重要。

    虽然新的联盟协议被认为是以东风承诺出让部分PSA股份作为对价换来的,但东风方面透露,这起合作在经济上也让东风收益颇丰,“此次减持3.2%PSA股份带来的的收入加上过去三年获得的PSA股东分红,入股PSA的成本(8亿欧元)已经收回”,吕海涛称。

    再签联盟协议加快兑现2014契约?

    “参与和支持这起合并谈判,也是东风发展的需求”作为PSA监事会的观察员,吕海涛参与了此次谈判。众所周知,2014年东风入股PSA是为了急救PSA、同时帮助神龙汽车在中国创造新的高点。在吕海涛看来,此次推动这起合并的出发点同样是为了支持PSA的发展,但另一重目的已变成为促进神龙的重振。

    2013年,PSA陷入巨亏50.1亿欧元的紧急状况,2014年3月,作为合资伙伴的东风汽车宣布向PSA注资8亿欧元以解燃眉之急,并借此持股14%,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的第一大股东。

    同时,双方正式签署了全球战略联盟协议。约定将在三个层面展开合作:加速推进位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探索开发其它新兴国家市场的可能性。

    截至目前,三项合作都未达成。神龙销量经历了自2016年开始的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后,神龙汽车今年1-10月累计销量仅为10.99万辆,同比去年进一步腰斩一半。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利润亏损达到25.32亿元。业界公认其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

    而原预计2015年年底成立的合资研发中心,以及PSA向东风敞开技术转让权限等承诺,也至今未兑现。出口战略上,合资双方确曾成立一家公司负责神龙车型向东盟市场的出口,但由于效果不佳,最后选择了终止。

    2017年6月,在神龙有着25年工作经验且精通法语的吕海涛调任东风公司,出任战略规划部副部长,负责推进东风与PSA战略联盟的相关工作。“对此次合并案,我们的核心关注点是现在的PSA以及合并后的新公司如何与东风展开合作。”吕海涛认为,从这一点而说,此次合并案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首先体现在PSA和东风的战略合作关系上,这次续签的新协议对2014年达成的原有联盟合作进行了加固,并延续到了新的公司。据介绍,东风与PSA的新联盟协议在PSA和FCA达成合并协议前已经签署,这被理解为东风已经拿到了与未来新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联盟协议的内容在PSA和FCA的合并协议中都将体现,双方合并的前提之一是要承认PSA之前达成的所有合作协议。”东风方面表示。

    “这个联盟关系中,我们的核心诉求点是,未来无论PSA也好、合并后的新公司也好,在中国的发展将通过这个战略联盟进行讨论、生效和决定,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体现东风优先的原则。”吕海涛介绍说,这个联盟的机制一直是双方总裁出任双主席,这一机制将继续延续,每年会三次战略联盟委员会来讨论、通过、生效各种战略。

    按照PSA和FCA 50:50的新公司股比原则,东风在减持PSA股票后将拥有新公司4.5%的股份。目前东风仍拥有PSA两个监事会席位,但在PSA和FCA合并后,作为新公司第三大股东的东风将无法进入监事会。此外,对于东风与FCA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广汽之间如何分配新公司的合作资源,吕海涛表示不方便评论。

    神龙迎新合资时代?

    在东风看来,称这次合并案达到非常好效果的第二个原因是,新的联盟协议将对合资公司神龙的重振产生积极作用。业界分析认为,新的联盟能否促使2014年联盟协议条款以及新协议的承诺尽快落地,将决定神龙的重振前景。

    今年7月,东风与PSA就神龙的发展做出了新的安排,制定了“源计划”。“其实7月份已经达成了共识,第一PSA不离开中国,第二要在中国和东风一起把PSA做的更好。这次是以联盟协议的形式把双方的共识固化下来。”吕海涛称。

    对7月共识的“加固”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双方在合资框架下,将神龙汽车的合资期限延长10年,从2027年延至2037年。其次,对产品、品牌都做了加强性的安排。包括新平台的导入、对合资公司要给予更多权限等。

    “实际上大家更关心的是法系产品在中国适应性的问题。在这一点上,这次神龙有了新的突破性的安排”。吕海涛称,按照新协议,PSA在产品平台上将对神龙、以及东风公司进行开放。“可以在尊重知识产权、符合品牌标准的情况下,由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和东风的技术能力联合做中国的产品开发,来支持合资公司未来的产品系列。”

    这意味着在新产品上,神龙有了开发主动权,而此前产品的导入和定位布局都由PSA决定,这也造成了神龙产品与中国市场需求变化相脱节的问题。

    “合资公司神龙将有权限,或在母公司的支持下开放技术平台和技术数据,利用中国的资源,在适合中国用户需求、满足中国市场成本竞争力这几个条件下,来做合资公司的产品。”吕海涛称,这是以前所没有的,是新的安排。不过,平台开放和本土化开发的前提是合资双方都要进行研发投入,且新产品要有明显的市场效益,“要能挣钱”。

    不过,对于合资研发中心的进展,东方方面并未透露更多信息。2014年4月,在东风与PSA达成战略联盟后一个月,东风汽车与PSA联合开发“全球模块化平台(CMP)”和“共同研发中心(DPCT)”的项目签约,双方同时宣布上海合资研发中心的股比最终确定为神龙汽车占股50%、东风集团占股25%、PSA占股25%,计划在当年年底完成对PSA上海研发中心的业务吸收和合并。不过,吕海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家合资研发中心至今并未成立。

    东风相关高层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透露,对PSA上海亚太研发中心的整合,比成立合资公司都难。对于未来神龙新产品将在哪个研发实体下进行本土化开发,目前并没有准确信息跟进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新的联盟协议,除了神龙将拥有更多的本土开发权限,东风汽车自己的研发资源、成果也将能够导入到合资产品中。无论从技术适应性,还是成本缩减上,都将对合资产品带来提升。

    据悉,对东风自主研发技术导入合资产品的放行,主要是考虑到PSA的很多技术、标准适合欧洲市场,但并不适合中国。尤其是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技术上,前者与中国路线不一样,PSA是先推广插电混动技术,然后上马纯电技术,而中国市场则是纯电先行。智能互联方面,中国更是远远领先于欧洲。

    借扩大出口解决产能过剩

    除了在产品和品牌上的新动作。新的联盟协议还就神龙汽车的海外市场拓展达成了新的共识。“对神龙公司的产能发挥上,也会有很多新的做法,母公司将会安排更多的全球产品,实现中国生产,出口供应全球。”

    吕海涛称,此举将起到消化神龙产能、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举两得的效果。未来用于出口的全球产品会越来越多,目前出口业务只在神龙成都工厂进行,接下来在武汉的工厂也用于供应出口产品。据悉,与此前仅尝试进入东盟相比,未来车型的出口将涉及到包括欧洲、北美在内的更多海外市场。

    目前神龙在武汉有三个工厂,总产能75万辆,位于四川成都的四工厂24万辆,合计产能99万辆。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为25.3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26%。今年8月,关于神龙在武汉年产30万辆一工厂即将被当地政府收储的消息传出。根据今年公布的“元计划”,神龙的目标是道2025年将销量稳定在40万辆。这意味着,仍有近50万辆的过剩产能需要处置。而近两年来,拓展海外出口业务也成为众多合资车企提高产能利用率的主要途径。

    显然,针对神龙的几大痛点,东风方面借PSA的FCA的合并以及东风减持PSA股权之机,与PSA展开了新一轮斡旋,而这些战略能否顺利落地和生效将是关键。

    “基于东风作为央企、PSA股东的身份,同时出于投资收益、事业发展的综合考量,东风方面初步考虑将在PSA的持股比例从12.23%减持到9%”,东风方面表示,从投资收益上来讲,对PSA的股权投资目前收获颇高。

    “2014年入股时,PSA是股价低点7欧元,现在是22欧元,股价翻三番,两倍收益。”吕海涛解释称,在东风入股后,2016年就获得了股东分红,2017年PSA收购欧宝后,仅一年就实现扭亏,PSA的财务表现也持续亮眼。东风过去三年从PSA获得的分红已超过2亿欧元,此次将向PSA出售3070万股股份又获得6.8亿欧元,已经把当初8亿欧元入股的成本收回。同时目前手中所握有的剩余股份也市值颇高。据悉,东风会在明年明年选择适当时机进行减持的操作。

    总体而言,在东风方面看来,这起合并将给PSA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资源的同时,东风也将随之受益。“强强联手也好,跑团取暖也好,如果合并成功,将是行业非常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案例。”吕海涛表示,这起合并在全球向新四化转型、新能源和智能化投入都非常大的背景下达成,将产生的协同效应和互补前景不可限量。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上一篇

    公安部:春运期间严打“车闹”“霸座”

    下一篇

    山西祁县县委常委许学林被查,曾任乔家大院旅游公司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