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最具看点车企:日产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难,无疑是2019年汽车行业的关键词。

    如果说大部分车企的“难”来自于车市下行的压力,那么日产汽车的“难”更多来自于自身的不稳定性。从2018年末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日产汽车经历了从卡洛斯·戈恩到西川广人,再到内田诚的“掌门人”轮换。“铁打的日产,流水的CEO”,让日产成了2019年度最具看点车企。

    12月1日,日产新任CEO内田诚在横滨发表就职演说,宣告戈恩时代以及前任CEO西川广人在任时的“后戈恩时代”正式终结,日产即将在内田诚的带领下走进新纪元。

    不少人会用“宫斗”来概括日产在近一年中频繁的高层轮换。从汽车圈传奇人物戈恩的骤然入狱,到西川广人对戈恩义正辞严的讨伐,再到“反贪大将”西川广人被曝出同样涉及财务违规,这一系列消息都引发了大量关注,也暴露出日产内部存在的问题。

    2018年末,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在东京被捕。根据日产随后发布的公告,戈恩的违规行为包括在有价证券报告中少记载报酬金额、为私人目的支出投资资金和为私人目的支出经费等三项内容。无独有偶,随后,在戈恩被捕后公开召开发布会指责戈恩的西川广人,也被曝出在股票补偿问题上存在不当行为。

    接连而至的高管贪污事件,让日产内部动荡不安,而与雷诺关系的不稳定性也让雷诺-日产联盟的局势日益紧张。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日产销量下滑、利润暴跌,股价蒸发近三分之一。日产方面预测,2019财年净利润预计为1700亿日元,同比下降47%;全球产量预计缩减15%,这将是日产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减产。不仅如此,今年7月,日产宣布到2022财年前计划裁员约1.25万人,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0%左右。

    万幸的是,漩涡中的日产,终于在年末等来了它的“盖世英雄”。曾经在中国市场征战多年的内田诚,被日产内部称为“关键先生”。2018年,内田诚出任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负责人,并交出了销量同比增长2.9%至156.4万辆、为集团贡献了近三分之一营收的不俗成绩单。有分析认为,在日产亟需大刀阔斧改革的紧要关头,实干派内田诚或许正是合适人选。

    在本月初的就职演说中,内田诚提出在复兴日产汽车的过程中将遵循“尊重、透明和信任”三大核心价值观,并承诺将与最大股东雷诺加强联盟关系。

    今年6月,日产全面转向新体制,设立“指名”、“监查”和“报酬”3个委员会,3个委员会对公司的人事任命和薪酬制度拥有决策权,且半数以上成员以及会长均为社外董事,从而加强外部监督经营职能。今年3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创设全新联盟运营委员会,新创设的委员会主席将由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担任,委员会成员包括日产公司首席执行官、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三菱首席执行官。联盟委员会将以共识为基础,进一步推动联盟的共赢。

    按照日产的中期事业规划,到2022财年,日产营业利润率将恢复至6%。为实现此目标,日产将对所有核心车型进行更新,并推出超20款新车型,扩大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自动驾驶汽车的销量提高两倍。

    在尘埃落定后,“关键先生”内田诚,能否带领日产顺利实现愿景?业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9国内“最赚钱”上市车企:上汽集团

    下一篇

    2019“混改”最典型企业:奇瑞汽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