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慢之道”蜕变稳健前行 何小鹏:寒冬不可怕,春天并不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3:25

    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拐点,全年负增长已成大概率事件。

    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9.5万辆,同比下滑43.7%,这是自今年7月份开始连续第五个月的下滑。业内普遍认为,补贴进一步退坡是新能源汽车陷入“寒冬”最主要的原因。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全部退出,而且随着外资企业和产品的加速入局,自主新能源产业面临严峻考验。

    作为互联网车企中首家产品取得国家工信部产品公告并率先实现量产的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在今年不仅拿出了广受市场认可的产品,更重要的是在融资、研发投入、服务触点布局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在这场“生死淘汰赛”中开始稳健加速。

    今年1~11月,小鹏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5000辆,累计交付12893辆,其中C端用户近80%,“这个寒冬并不可怕,春天并不远。这是一个最好的机会,我们可以把自己做好。同时我们一定要有耐心跟毅力耐得住今天的寂寞,才能够迎接明天更好的未来,更好的春天”。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表示。

    ▲2019年6月18日郑州小鹏海马智能工厂第10000辆小鹏G3下线

    淘汰赛拿到“保级卡”

    众所周知,市场下滑必然会导致投资收缩,这是所有行业的共识。

    而资本对新造车企业的热情也早已开始降温,愈发挑剔的融资环境使这场“造车竞逐”进入加速淘汰阶段,而小鹏汽车的“保级卡”已经到手。

    11月13日,小鹏汽车完成的4亿美金C-轮融资,充分满足公司目前的量产、销售服务和充电网络拓展的需求,更能支持中长期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的计划。

    据悉,本轮融资不仅有老股东的持续参与,更有新的战略投资者加入,其中,小米集团的战略投资让小鹏汽车在开拓车与物联网领域的探索上更加可期。另一方面,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此轮融资中以个人投资人身份持续加注的举动,也让外界对小鹏汽车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4亿美元股权融资外,小鹏汽车还获得了招行、中信以及汇丰等多家中外银行总额达数十亿人民币的信用贷款。

    何小鹏坦言,本次融资的额度、投资者组合、投资方背景等都达到了小鹏汽车的预期目标,“小鹏汽车C轮融资不仅吸引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比如小米集团,并且也得到了小鹏汽车许多现有股东的大力支持,这是对我们关于智能汽车赛道长期战略、执行能力以及审慎务实商业模式的再次认可”。

    而向来对国内企业放贷谨慎的汇丰银行,在一众新造车企业中选择了小鹏汽车,并签下金额不菲的贷款协议,释放的“认可”信号可以说十分明确。同时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在银行信贷、债权融资等层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融资渠道更为多元化。

    就在小鹏汽车完成C轮融资一个月之后,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正在进行C+轮的融资,而在未来的12个月里,小鹏汽车还会带来更多好消息。

    实际上,小鹏汽车能够在行业“寒冬”中仍然企稳,与资本市场对智能汽车赛道及小鹏汽车自身的稳健成长持续看好密不可分。

    “我们一直在思考新能源汽车的底层驱动逻辑是什么,我们内部认为,纯粹的电动化不足以跟燃油车竞争赢得用户,智能化对电动车的加持,从用户角度来说是另外一个维度的、全新的东西,这种才可能带来一个市场化发展的产品。”辰韬资本合伙人肖建平此前曾公开表示。

    ▲2019年广州车展小鹏P7智能音乐座舱亮相

    稳健务实发展 坚守智能“赛道”

    不可否认,融资能力与资本信心息息相关,但在资本市场趋于理性的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打通二者连接点是车企的制造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将2019年定义为“品质年、交付年和运营年”,从这几方面来看,小鹏汽车的表现可圈可点。

    业内普遍认为,能否实现大批量交付是新造车企业面临的关键“生死劫”。

    2019年初,小鹏汽车开始了首款车型小鹏G3的交付工作,凭借着销量上的强势表现,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头部企业。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2893辆,其中C端用户占比达79.14%,是新造车企业中单车型C端用户占比较高的企业,同时,配备智能功能的车型占总体交付量的89.8%。

    除了在市场端驰骋,小鹏G3,从一开始就为小鹏汽车贴上“智能化”的标签,并且在外界对电动汽车安全性普遍质疑时,通过“双倍安全”检测的动力电池树立了安全可靠的产品形象。小鹏G3搭载的动力电池在通过国家16项安全法规测试的基础上,还针对挤压、浸泡、火烧、震动、冲击、碰撞、跌落这七项电动汽车极端环境下的危险场景,在中国汽研通过了7项“双倍”国标下的安全测试。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服务用户,在服务网点布局方面,截至11月底,小鹏汽车销售中心已投入运营96家,今年底将布局100家以上;而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59家,2019年底签约可达近100家,面对用户的服务版图正在不断扩大。

    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后,小鹏汽车也开启了品牌的向上之路。今年4月16日,小鹏汽车旗下全新智能电动轿跑P7亮相上海车展,并在广州车展上正式开启预售。

    无框车门、隐藏式门把手、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600Km、高配车型搭载双电机四驱,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4秒的硬核性能让消费者垂涎三尺。截至广州车展,p7的订单数量已达15431辆。

    此外,快速迭代升级能力也一直是小鹏汽车造车理论里反复强调的一个关键点,这也进一步彰显其互联网造车的基因。据小鹏官方资料显示,从Xmart OS 1.1 开始,截至目前,经过6次大的OTA升级,小鹏G3已新增逾56项功能,逾1732项功能优化升级。这组数字背后,是小鹏汽车对自主研发的高度重视。

    何小鹏也在今年新年开工内部信中提到:“我坚信自主研发,特别是智能化的研发和运营是未来小鹏汽车打造差异化优势、走向全球化的核心引擎”。

    不难看出,作为一家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始终秉承着“慢即是快”的造车理念,凭借一步一个脚印的稳健步伐,在智能汽车领域走出了独具差异化特色的一条路,而智能汽车这条全新的赛道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正如何小鹏所说:“我们看到冬天已来,也要看到其实春天不远。”文/万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车圈最大联盟:PSA合并FCA

    下一篇

    2019年最悲情汽车经销商:庞庆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