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线齐发 成都轨交运营里程将超300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9:44

    随着三线齐发,目前运营里程为239公里的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陡增101.68公里,总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大关。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地铁5号线 图片来源: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提供

    在成都,哪条地铁最挤?答案显然是最早开通的一号线。

    就在今天,成都正式官宣:两天后(12月27日)的上午10点,成都轨道交通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将“三线齐发”。

    其中,让成都人翘首以盼的成都轨道交通5号线一二期,不仅是目前成都地铁一次性开通最长、开通车站数最多的线路,同时也是贯通南北的骨干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5号线将成为中西部首条采用“8A”车辆编组的线路,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大幅提升了线路运量,对缓解成都南北向的客运压力意义重大。

    随着三线齐发,目前运营里程为239公里的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陡增101.68公里,总里程正式突破300公里大关。

    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的这种“生长速度”,足以让绝大多数城市投来羡慕目光。不过,明年成都地铁还将“爆炸式”开通5条线路,一年新增里程将创纪录地达到200多公里,总里程数更将一举突破515公里。

    成都“加速度”

    9年前,成都迎来中西部第一条地铁。虽然起步较晚,成都的城市轨道交通,生长速度却着实惊人。

    从2010年迈入地铁时代、2012年架起“十”字骨架;到2016年“米”字行成、2017年迎来首条环线;再到今年超过300公里、明年有望突破500公里……成都城轨交通发展的加速度有目共睹。

    “刹车点”尚未到来。就在今年8月,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也已正式“官宣”。根据规划,成都在未来五年,将以 1318.32亿元的总投资,建设共8个项目,总长176.65公里。

    项目建成后,成都轨道交通网络将长达692公里左右。而纵观全国,目前通车里程超过600公里的,仅有上海和北京两座一线城市;排名第三的广州,2018年年底城轨交通运营里程为463.9公里。

    实际上,成都城轨交通网的快速生长,也是全国城市的一个缩影。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历年报告,全国轨道交通线路增长里程,在过去三年不断创造纪录。

    2016年,全国里程增长首次超过500公里(535公里);次年,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达到880公里。到去年,高速增长继续保持,新增运营里程为728.7公里。

    成都2020年轨道交通线网示意图

    轨道上的“新一线”

    虽然全国整体增长迅速,但其中,包括成都在内的新一线城市表现格外亮眼。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全国各大城市新增运营里程,总计将进一步超过1000公里。其中,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线路增长较快。

    今年4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到2018年,中国内地已共有35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5761.4公里。

    除此之外,城轨交通线网规划获批的城市,数量则更加庞大,总数多达63个(含地方政府批复的19个城市)。

    这之中,去年新增运营线路长度排名全国前三的城市,前两名都被一线城市之外的青岛和武汉占据:2018年青岛新增124.6公里,涨幅232.5%,居全国首位;武汉、广州次之,分别新增96.8公里、87.1公里。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以今年各城市将开通地铁里程计算,排名前三位或将全部被新一线城市占据,分别为杭州、成都及郑州。

    快速增长背后,是飞速扩张的需求催生。

    数据显示,2018年,城轨交通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210.7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5.9亿人次,增长14%。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绝对优势占据客运量前四位,客运量占到全国总客运量近6成。

    虽然如此,《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也指出:随着大量新建线路投入网络化运营,强二线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愈发丰满,逐渐追赶上一线城市。

    以日均客运量看,北上广深之后,成都、南京和武汉分别突破300万人次,重庆、西安突破200万人次。

    以累计客运量看,2018年成都、南京、武汉三座城市,均突破10亿人次;青岛、昆明、杭州、成都四座城市增速都非常亮眼,分别高达134%、60%、56%、48%。

    随着人才流动加剧,大运量交通不断加密背后,或许也是快速崛起的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提升人口和产业承载力的迫切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连:我想换个“新人设”

    下一篇

    3年间财政累计安排2.45万亿生态环保支出,财力与需求间矛盾仍突出,将推动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尽早注册挂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