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份共享出行蓝皮书出炉:网约车用户增速放缓,共享单车发展趋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20:37

    虽然网约车用户增长有所放缓,但蓝皮书指出,未来,共享出行发展前景光明,市场潜力巨大,无论是共享单车抑或网约车,其规模都将持续增长。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共享出行经历早期的野蛮生长之后,如今,逐渐步入理性发展期。

    在网约车领域,“一超多强”的格局基本确立,而在“两轮”赛道,哈啰、美团、青桔“三国鼎立”的态势也已形成。究竟共享出行领域各新业态发展具体情况如何,未来又将驶向何方?

    12月24日,《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共享出行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第二届“分享经济·绿色出行”高峰研讨会上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蓝皮书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出行专项基金、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主持编纂,是共享出行领域首份蓝皮书。

    蓝皮书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已达3.37亿,较2018年年底增长670万。由于网约车用户规模较大,增速将有所放缓;共享单车方面,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已达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日单量达4700万单,且当前企业亦逐渐将重心放在精细化运营上。

    虽然网约车用户增长有所放缓,但蓝皮书指出,未来,共享出行发展前景光明,市场潜力巨大,无论是共享单车抑或网约车,其规模都将持续增长。

    网约车:入局者众多,聚合模式成竞争焦点

    近年来,共享出行发展如火如荼,深刻改变着民众的日常生活。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到2018年年底,共享出行交易额达2478亿元,相较于2017年,其增速为23.3%;同时2018年,共享出行人数已超过284亿人次。其中,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网约车)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

    蓝皮书指出,从市场规模上来看,2018年,我国网约车市场交易规模大约为2412亿元,其中,滴滴出行、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企业居于前列。

    从用户数来看,截至2019年6月,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37亿,由于网约车用户数规模较大,增速有所放缓。2019年6月,相较于2018年年底,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速仅为2%。同时,网约车用户大体呈现年轻化的态势。在20-29岁、30-39岁年龄段中,分别有74%、57%的人群使用网约车,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

    虽然滴滴目前在网约车领域暂时稳坐头把交椅,但诚如蓝皮书所述,巨大的出行服务需求使得网约车市场对于那些拥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平台仍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加之国内汽车市场形势严峻,传统车企亦在转型移动出行领域。

    就主机厂而言,2018年下半年开始,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宝马、长城、江淮、福特等纷纷布局网约车。同时,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汽车在今年5月,也宣布推出“有鹏出行”,并于广州上线运营;威马汽车旗下公司亦在今年6月新增“网约车经营服务”。

    毕竟,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出现了20多年来首次销量下滑,传统车企迫切需要寻找新的盈利点。

    另一方面,美团、高德、携程、哈啰等原生性互联网公司亦对“四轮”虎视眈眈。其中,高德、美团相继推出聚合模式。此后,掌上高铁App,甚至滴滴,亦试水该模式。

    实际上,聚合模式的出现,一方面为缺乏流量的主机厂转型提供了新的入口,另一方面,也为地方网约车公司提供一种新的可能性。也因此,聚合模式已成为新的竞争焦点。

    对此,蓝皮书指出,开放平台和聚合模式的出现,无疑为网约车市场的竞争增加了更多变数。如果具有流量优势的互联网平台与具有整车制造和资产优势的车企密切合作,进而实现融合发展的话,或许将给网约车市场竞争格局带来颠覆性影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蓝皮书指出,国内网约车市场仍面临的盈利压力、合规进程缓慢、安全问题引人关注,此外,行业发展也呈现出“一家独大”的态势。

    单车“三足鼎立”,高效率运营、生态协同成关键

    而在共享单车方面,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共享单车共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注册用户数超3亿人次,日均订单量则达到4700万辆。

    数据背后则是,从2015年开始,国内共享单车发展仿佛坐上过山车——从最疯狂时的重金投入、黄橙之战、满城单车,再到如今摩拜变“黄”、ofo苦苦挣扎、青桔潜滋默长,后发先制的哈啰反而在蚂蚁金服的加持下,成为行业第一。

    对此,蓝皮书指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已逐步进入哈啰、摩拜与青桔三家企业“鼎立”的全新发展阶段。

    随着“两轮”潮退、回归理性,2018年,共享单车订单相比2017年减少90%以上,自行车零配件销售收入减少了17.33%。

    蓝皮书指出,2019年上半年延续这一情况,我国自行车制造业主要产品中,两轮脚踏自行车完成产量1915.8万辆,同比减少6.2%;整体上看,2019年上半年制造企业下滑幅度亦逐步收窄。换言之,随着“两轮”的大起大落,上游制造企业亦经历类似过程,并趋于平稳。

    行业发展趋稳,并不意味的竞争的终结。“竞争肯定是会长期存在的。”12月上旬,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在第二届产业大会期间,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说。不过他也表示,虽然共享单车领域看似门槛不高,但在大浪淘沙之后,从效率、规模、资本等各个综合方面来说,只有少数人会继续下去。

    毕竟,如今剩余的主要玩家,均背靠大树——哈啰、摩拜、青桔分别身处阿里、美团、滴滴的版图之内。对此,蓝皮书分析指出,共享单车在生态圈内能否与其他企业形成协同或闭环,成为竞争的关键。

    此外,竞争的焦点也从基于资本和补贴转向高效运营,以实现盈利和正向循环。而通过科技赋能,以实现高效率运营,亦是企业努力的方向之一,如哈啰即在今年推出基于AI的哈啰大脑2.0。

    在此基础上,共享出行未来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

    蓝皮书指出,共享出行以相对低的成本,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出行需求,这也意味着汽车共享出行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而在共享单车领域,用户规模还将会持续增加,时长交易额将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从长远看,预计到2025年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共享单车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快速,共享出行亦正在成为其重要应用场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0后女生立遗嘱将房产留闺蜜

    下一篇

    居然之家借壳上市迈出最后一步 武汉中商将于12月26日更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