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SR百科|CSR、ESG和MQI的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5 18:07

    编者按:在可持续议题的强势关注下,社会责任成为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新时尚。近年来,无论是投资者、消费者,还是企业或政府监管机构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和重视都在不断加强,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的概念名词如CSR、ESG、MQI不断被提起,但三者之间有什么关系,是否有本质的不同?美好商业发布由专业机构商道纵横梳理的CSR百科,希望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推广的同时,帮助公众、企业增加对社会责任相关概念的理解。

    每经编辑 成锦鸿    

    概念

    CSR指的是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根据欧盟2001年所提出的概念,企业社会责任(CSR)是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把社会和环境的影响整合到企业运营以及与利益相关方的互动过程中。

    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的投资理念。这是投资者在投资时用于衡量企业的可持续性和环境、社会影响所关注的三个核心因素。

    MQI指的是关键定量指标(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体系,是一套为了规范和促进企业CSR报告中实质性定量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指引,由商道纵横在2014年提出。

    CSR、ESG与MQI的共同点

    三者都强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CSR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过信息披露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常见形式即CSR报告。秉持ESG理念的投资者也十分重视被投企业披露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绩效信息,近年来资本市场也在大力倡导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MQI指引旨在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和使用价值,通过开发关键定量指标体系,减少信息冗余的干扰,推动报告质量的提升。MQI数据库是根据MQI指标体系建立的,会定期对所收录的CSR报告进行披露率评价,所生成的分析数据供公开查询。

    此外,三者所追寻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即企业可以实现长期稳健发展,既为股东也为社会创造价值。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有企业高层特别是董事会的重视、推动和参与。

    CSR、ESG与MQI的不同

    视角不同。CSR强调多利益相关方视角,关注的群体比较宽泛。ESG主要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角度出发,聚焦企业社会绩效与股东回报的关系。MQI采用的是行业视角,关注的是信息披露,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提出不同的建议披露指标。

    应用不同。CSR应用场景比较宽泛,可能出现在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社区沟通、员工管理等领域,这些部门都可能成为CSR工作的管理部门。ESG应用场景聚焦在资本市场,特别是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企业内部一般是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负责ESG。MQI则是一个工具,旨在促进高质量信息披露,在CSR和ESG场景都可应用。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刘国梅  制图)

    文章作者:商道纵横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永好:企业家不思考、不布局数字化,压力会越来越大

    下一篇

    德马科技闯关科创板 核心技术水平持续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