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缩量上行 继续逢低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3: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大跌,周二有所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7%至2982.68点,深证综指涨1.38%至1690.74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1.47%、1.95%。

    周一暴跌的科技股周二明显反弹,其中光刻胶概念股涨幅最为明显,科技股的大涨使得创业板指数的涨幅最大。另外,周二科创板表现也较好。

    不仅科技股反弹,同在周一大跌的酒鬼酒周二低开后最终以上涨1.05%收盘。酒鬼酒的强势多少有些异常,投资者暂时应多看少动,等待官方结论。按常理看,上市公司受此类消息打击后走势通常会更弱些,简单的原因是“证实或证伪都得化些时间”。

    大盘涨是涨了,可很难看出其内在强弱,也只能继续观察了。之所以我觉得看不出强弱,与以下几个原因相关:

    首先,周二大盘反弹中的成交额远远不如周一。缩量上涨通常表明上涨主要与抛压减少相关,并不一定表示买盘力量有多强大。其实股市涨跌在某些地方与物理学是相通的,如上升一般需要量,下跌却不一定需要量。

    其次,周一晚间降准方面的政策似乎传出些信号,这对刚刚跌过之后的股市显然起到了提振作用。据中国政府网报道称,周一下午总理在成都考察时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最后,周二起沪深港通暂时随港交所休市而停摆,这对A股运行节奏多少会产生些影响,但该因素到底如何影响A股却比较难说,因得视具体个股而定,有些内地机构或趁外资离场趁机拉抬,也有些趁机打压。

    年末还有几个交易日,投资者操作上一般宜逢低布局,但分寸上宜掌握好。具体来说,投资者整体上应避开涨幅过大品种,却同时不能指望跌太多才去抄底。就常规的股价调整来说,多数情况下应该只是“杀估值”,简单说只是市场情绪阶段性变弱了,这样的下跌并不太可怕,跌幅在多数情况下应相对有限,除非大盘处于极度疲弱状态之中,如2018年后几季。

    就多数潜力品种来说,不一定跌多了就是好的,跌太多时其实很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在“杀逻辑”,反而不应轻易介入了。因此,投资者若发现某一股票在大盘并没跌多少情况下(无系统性风险)跌幅超大,跌得有些不可理喻,那么就可以合理怀疑公司基本面是否真出了问题。对于这样的公司,即使看上去便宜,也不能轻易出手,或者说就算很想出手,那也先得花费更多精力去研究。

    如今机构投资者力量占比或远超从前,所以白马股一旦出现“杀逻辑”,投资者去抄底往往会抄在山腰。机构投资者看好时情绪高度统一,看跌时他们思路也类似,不太可能像散户那样惜售。

    2020年很快就会到来,元旦过后至少创业板公司会预告年报,中小板预告的家数占比也较高,主板公司则会视情况预告。我相信用不了几周就会出现无数忽涨忽跌的股票,所以现阶段布局肯定得考虑这个因素,一般应布局报表很难出现令人大跌眼镜的品种。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我觉得稳妥投资者应至少配置一部分蓝筹品种,不宜重仓甚至全仓介入投机属性很强的个股。

    上市公司行业背景不同,体量不同,甚至大股东的来历不同,均有可能左右该公司报表“爆冷”的机会。一般来说,久经考验的大型蓝筹、大国企,其报表“爆冷”的机会通常会小些,而民企、袖珍股、次新股业绩“爆冷”的机会会大一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汕特别合作区税务局:全球招商产业兴 税收服务有承诺

    下一篇

    外资巨头争相抢滩中国市场 国内机构热议如何应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