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爱我家数字化战略再升级 助力有质量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3:18

    我爱我家上“云”了。

    一直以来,作为中介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董事长谢勇一直在强调“有质量的增长”,而云战略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权重愈发增加。

    在日前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2019AWS re:Invent大会中,我爱我家控股集团副总裁兼CIO刘东颖公开表示:“我们是房地产经纪行业,主要是从楼盘库、房客源、约带看、签约交易等一系列围绕我们核心业务为主的系统,我当时从这个项目开始去重建团队,重新规划整个战略。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云战略,就是基础上云。”

    2018年,我爱我家开始集中向云端发力,一年多以来成绩斐然,也直接表现在了业绩之中。

    ▲我爱我家控股集团总部

    59.33%增长

    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利润3.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33%;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06%。2019年1-9月,我爱我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7%;实现营业利润9.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27%;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68%。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0.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8.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87%。

    该公司有息负债由上年末25.07亿元下降至报告期20.81亿元,有息资产负债率由上年末13.65%下降至报告期末10.91%。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我爱我家2017年借壳昆百大A上市之时,向股东承诺:2017年底我爱我家通过昆百大A借壳上市之时,曾向股东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底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募集配套资金影响后的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累积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看,我爱我家有望提前完成对赌协议目标。

    ▲我爱我家控股集团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签署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合作协议

    “有质量增长”

    强调增长质量是谢勇反复提及的观点,2018年4月谢勇就公开表示要追求“有质量的增长”,2019年年初,我爱我家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谢勇提出“有质量增长”的经营方针,在今年的中秋公司内部信中,再一次强调该观点。

    在此观点的统领下,我爱我家将2014年推出的“5大放心服务承诺”升级为2019年的“品质服务10大承诺”,树立了行业服务标准新高度,在“品质服务”与“行业乱象”之间竖起了一道牢固的“城墙”。得益于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公司业务覆盖区二手房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重点区域市占率持续提升,目前我爱我家的二手房经纪业务已拓展至全国19个一、二线重点城市,社区门店数量达3200余家,经营规模稳步扩张。

    内部管理上,我爱我家又依照北京公司模式经验成立区域管理中心,对区域市场运营与职能管理进行了详细调研与分析,在区域组织效能、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调整和改革,通过系统化提升,推动并促进区域市场实现“有质量增长”的新发展模式。

    区域管理中心成立的首要目标是全面提升城市公司运营效率,实现运营管理的标准化和共享化。围绕这一目标,区域管理中心对8个城市公司进行深入调研,针对城市公司的市场格局,打造全新市场定位,建立运营架构体系,优化店面布局,并通过核心业务系统的迭代升级,全面打通运营管理模式,提升业务基础效率和市场快速反应效率。

    此外,区域管理中心还在8家城市公司陆续上线CBS系统、官网3D看房、开发个人中心等功能,通过场景营销赋能,不断提升客户购房体验、粘性和转化率。

    对自身产业链的完整布局也是我爱我家提高服务质量的又一路径。今年6月,我爱我家完成对蓝海购的收购,布局社区商业及商业公寓销售运营专业服务。9月我爱我家在官网上线了全新的“商业办公频道”。

    借助收并购动作纳入的新业务板块可为房地产经纪公司品牌赋能,创造新的商业机会和利润增长点,并实现与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业务较强的协同性。

    不仅仅是完善产业链,我爱我家同样致力于同外部资源合作。6月以来,我爱我家同苏宁有房签署协议,并陆续在南京、无锡、南昌开展合作,我爱我家经纪人全面入驻苏宁小店,数万套在售真房源全面登陆苏宁有房线上,为顾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云战略数字化升级

    谢勇这样谈及我爱我家的数字化战略:“在房地产经纪行业,线上信息平台构建与线下门店及经纪人作业模式正在相互渗透,我爱我家始终在持续数字化转型,深入建设互联网系统,以智能平台为载体,输出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在2018年0.9326亿元技术开发投入基础上又新增0.693亿元,达1.626亿元,增幅达到74.31%。

    近年来,我爱我家以客户的需求为服务导向着力推动产业链布局、数字化IT系统建设、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三大核心策略协同实施。

    在持续推进“数字爱家”、“云上爱家”战略落地方面,公司核心业务——二手经纪服务系统完成了数百项功能的优化和数十项重点功能建设,大大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安全性和使用体验。此外,我爱我家经纪人APP增加了重点业务的办理能力,更丰富的业务状态信息和统计能力,大大方便了经纪人对业务的及时处理和准确把握。基于我爱我家数字化战略的持续深入和推进,经纪人推房平台上线,实现真实房源一键多平台推送展示,极大提升了经纪人发布房源的质量和效率。

    “数字爱家”在人力等方面的多领域应用,为业务提供丰富便捷的服务平台。“资源自运营”人才库体系搭建完成,能够精准定位目标候选人和运营盘活高潜人才;基于招聘管理平台的线上化智能全流程,促进招聘数据分析体系化建设,通过大数据趋势分析,洞察招聘工作优化方向,更好地满足我爱我家业务快速发展需求。我爱我家打造了可以为经纪人提供一个看、考、学、练为一体的在线闭环学习平台——“我家繁星”App,有效提高了经纪人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作业能力。

    不仅如此,为解决用户的“看房”痛点,我爱我家积极把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科技应用于房地产领域列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今年6月“VR看房方案”升级的“一键换装”帮助买房者打开想象空间,提升了对未来家居的真实体验感。

    此外,7月3日,我爱我家与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成功举行大数据服务等板块落户长沙的签约仪式,该公司将在长沙建设大数据应用平台和开发应用市场主体,建成包括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开发、数据安全和数据引用环境的数据资源生态体系,从流程数据化开始,挖掘利用数据要素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打通各产品、服务线、区域信息孤岛,实现公共数据的按需共享。今后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使用数据来支持业务和改进流程,借助高级分析、预测和决策能力,打通线上和线下,整合全渠道,赋能经纪人。

    一系列的举动,一次次地表明了我爱我家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也代表了未来的发展空间,正如谢勇总结成绩时所说:

    “我们围绕‘居住’为人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帮助大家实现从house到home,从home到family的美好过程。在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时代,我爱我家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房地产经纪行业的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构建开放、和谐、合作、共赢的行业生态圈。” 文/王西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洋股份实控人拟让出控股权 深交所:股票在质押?质权人同意吗?

    下一篇

    737MAX停飞10个月后CEO走人 波音股价应声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