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沸腾了!2197亿!宁德时代成“创业板一哥”!史上罕见,机构逆势建仓2年半,新“四大金刚”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0:12

    2197亿!“创业板一哥”易主了,如今,它属于宁德时代。从资金线上来看,2016年5月以来,资金线就与创业板指形成了底背离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底,逆势吸筹时间长达2年半,这个逆势吸筹时间超过了沪指2004年1783点到2005年的998点,以及沪指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这表明创业板的主力吸筹时间非常充分。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创业板一哥”易主了。

    如今,它属于宁德时代,收盘总市值达2197亿,超越迈瑞医疗(2140亿),其后是温氏股份(1741亿)、爱尔眼科(1192亿)和东方财富(1020亿)。

    记得,曾经一段时间,被称为“养猪大王”的温氏股份长时间稳坐创业板公司市值一哥交椅。

    回溯过往,“创业板一哥”的位置并非长期不变,2018年6月19日,宁德时代总市值达到1266亿元,超过此前第一市值的温氏股份,而成为“创业板一哥”。今年3月5日,温氏股份又重新夺回“一哥”宝座。今年6月26日,迈瑞医疗市值超过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一哥”。

    在今日宁德时代重新夺回“一哥”宝座的同日,盘中宁德时代冲击百元大关,最高股价达100.09元,收盘上涨7.10%,今年以来的涨幅达35%。之前知名机构高瓴资本一度位居其十大流通股东之列,由于限售股上市流通,目前其是否抛售不得而知。

    随着宁德时代的飙升,赣锋锂业大涨6.22%,锂电板块也十分活跃,涨停股达10多只。锂电板块是否仍有机会?如何挖掘其中机会?

    宁德时代重新夺回“一哥”宝座,能够带来哪些启示?在美股纳斯达克市场,市值前几名都是科技股,市值过万亿,这是否意味着创业板的科技股中将诞生新的“四大金刚”?

    宁德时代成“创业板一哥”

    在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未登陆A股之前,“养猪大王”温氏股份曾长时间稳坐创业板公司市值一哥宝座。

    而在宁德时代和迈瑞医疗上市后,“创业板一哥”宝座就争夺得厉害了。

    可以发现,在“创业板一哥”更换的背后是不同行业的起落,在猪肉价格大涨时期,温氏股份曾夺回“一哥”宝座,在今年科技股成为市场主流之际,迈瑞医疗、宁德时代先后坐上“创业板一哥”宝座也是能够预见的事。

    在今日,锂电池板块中10多只个股涨停,雅化集团涨停,宁德时代上涨7.10%,赣锋锂业上涨6.22%,其次,“钴奶奶”也非常活跃,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涨停。观察发现,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上涨35%,同期,赣锋锂业上涨57%。

    对于今日锂电池板块爆发的原因,有分析指出,这源于一则传闻——华为明年新机型P40 Pro将采用石墨烯电池技术,有望成为全球首款石墨烯电池手机。不过,据第一财经报道,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对记者表示,传华为将发布石墨烯电池手机该消息为假消息。华为官方尚未对消息给出回复。

    在顶级私募的年度策略报告中,多家知名私募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有私募就指出,海内外趋势反映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成长空间广阔。国内政策持续护航,海外电动化提速,需求进入放量期。主要看好确定性更高的核心零部件,目前核心零部件是一个寡头行业,全世界就那么几家,而且核心零部件的产业链全在中国。

    就以锂电池产业链来看,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占比较高,是属于龙头,在锂矿领域,赣锋锂业是龙头,恩捷股份是锂电池隔膜的龙头。

    石墨烯火了

    虽然华为明年新机型P40 Pro将采用石墨烯电池技术是一个假消息,但今日石墨烯板块表现抢眼。

    该板块中有5只个股涨停,分别是新金路、德尔未来、道氏技术、当升科技、中科电气。

    由于高导电性、高强度、超轻薄等特性,石墨烯被称为“神奇材料”,石墨烯电池概念更是成为突破电池技术瓶颈的救命稻草。

    德尔未来今年定增募资20亿元投向含石墨烯超级电池项目以及含石墨烯超级电池材料(负极材料、陶瓷隔膜和软包)项目,且三星是公司电池隔膜客户。今年4月公司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组建合资公司,拓展石墨烯智能穿戴领域。

    统计显示,当前A股中共有50余只股涉及石墨烯概念,与电池研发生产直接相关的有十余只,正泰电器、中国动力、长信科技总市值超过200亿元。

    史上罕见,机构逆势建仓2年半

    从近期的几大指数来看,创业板算是较强的了,在上周盘中创出年内新高,在昨日大跌1.98%,今日却报复性反弹,大涨1.91%。

    从技术分析来看,目前创业板指已经站稳复合头肩底的颈线,在12月13日,创业板指就向上突破了这个颈线,经过昨日的回探,今日的反弹,这是否意味着成功确认突破颈线了呢?这值得重点关注。

    从资金线上来看,2016年5月以来,资金线就与创业板指形成了底背离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去年底,逆势吸筹时间长达2年半,这个逆势吸筹时间超过了沪指2004年1783点到2005年的998点,以及沪指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这表明创业板的主力吸筹时间非常充分。

    而从上波创业板的牛市来看,诞生了不少大牛股,如东方财富、同花顺、乐视网等超级大牛。当时东方财富、乐视网、掌趣科技、网宿科技被称为创业板的“四大金刚”。

    不过与上波牛市背景不同的是,如今外资的力量日益壮大,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妨从外资重仓股的角度去研判创业板个股,或许能够从中找到大牛。

    首先从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居前的创业板个股来看,分别有华测检测、汇川技术、迪安诊断、华宇软件、量子生物、新国都、三环集团、中际旭创、乐普医疗、沃森生物、精测电子等。而从QFII的三季报持股来看,重仓的个股有东方国信、乐普医疗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伟思医疗2019年上半年大客户突变 前五大中三家无社保记录

    下一篇

    复盘北向资金今年抢筹的白马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