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乾景园林“入嫁”生变 陕西水务“降格”为战略投资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14:47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毕华章    

    资本江湖风云变幻,不到最后一刻,永远无法预知结果。

    一个月前,北京上市公司乾景园林(603778.SH)与陕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水务)签署协议,意欲转让29.99%的股份,“嫁入”陕西水务。

    然而,世事难料。12月23号,乾景园林发布公告,因陕西水务的实际控制人陕西省国资委,认为上述收购方案成本不可控,未审批通过《原股份转让协议》。

    乾景园林“易主”未果。其收购方案变更为,陕西水务拟受让公司13.95%股份,由原计划的“控股股东”,降为“战略投资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史香玲 摄

    控股收购方案被否

    临近年末,乾景园林“嫁入”陕西水务的事宜,终被搁浅。

    12月23号,其公告披露,因陕西水务的实际控制人陕西省国资委,认为陕西水务与乾景园林签署的收购方案成本不可控,未审批通过《原股份转让协议》。

    上述协议签署于11月22日,陕西水务拟逐步受让乾景园林29.99%的股份。股份转让成功之后,陕西水务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省国资委拟成为实际控制人。

    谁成想,陕西省国资委不同意这门“婚事”。

    因此,乾景园林共同实际控制人杨静、回全福及北京五八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八投资)与陕西水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陕西水务现拟受让公司13.95%股份,交易价格4.94元/股,转让价款共计约3.45亿元。

    兜兜转转一圈,陕西水务将成为乾景园林战略投资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陕西水务,意欲了解此次收购方案未果的原因,其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与此同时,记者致电乾景园林,截发稿一直无人接听。

    虽然乾景园林未能如期“易主”,但是这并不影响其与陕西水务的合作关系。

    公告显示,当前园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且行业发展缓慢的情况下,公司虽然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但在业务承接、贷款融资等方面仍遇到一定的困难。

    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后,陕西水务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陕西水务将利用其资源优势,在生态建设、森林康养等方面提供项目支持,在融资方面提供综合授信、担保等财务支持。

    陕西国资委态度谨慎

    作为一家城市综合景观运营商,乾景园林于2015年在上交所挂牌。

    公司上市时净利达到9000余万元,成为高峰。尽管去年净利亏损625万元,但是从发展势头上来看,这并不是一个“烂摊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据其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乾景园林今年净利约为1369万元。

    而且,三季报还披露了一个比较关键的指标,即原股东的质押情况。杨静所持公司股权质押率99.66%,回全福股权质押率接近70%,五八投资股权全部质押。

    质押信息同样出现在12月23日的公告中,杨静和回全福的股权质押率未出现变动。

    至于陕西国资委未审批通过《原股份转让协议》,是否与原股东所持公司股权质押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陕西省国资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不清楚乾景园林股权转让事宜。

    作为省属功能类国有独资企业,陕西水务主要承担水利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大中型水利工程融资、建设和管理经营任务。

    远赴北京收购一家与自己主营业务关联不多的民营企业,此前市场已有声音称,此举是陕西国资再次出手,将又一家外地上市公司纳入麾下。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陕西省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今年8月份,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今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8家,到2021年末新增30家。

    重任之下,收购“壳资源”不失为一条捷径。但是,陕西省国资委此次否决陕西水务原控股计划而降为战略投资,也可看出其态度的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邮储银行纳入上证指数 增量配置资金最高或达80亿

    下一篇

    东京迪士尼乐园买不到气球了!竟因这种“气体黄金”全球短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