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冷门板块逆袭 基金年终排名格局平添变数

    上海证券报 2019-12-24 07:29

    冷门板块年底的崛起搅动着主动偏股基金的排名,也让参赛基金在“最后一公里”的较量充满了变数。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接近尾声,基金年终排名战暗流汹涌。最近一个月来,新能源汽车、传媒等多个冷门板块突然崛起。受此影响,相关主题基金净值飙升,在权益类产品的业绩排行榜上迅速蹿升,令基金年终排名的悬念陡增。

    统计显示,一大批基金近期排名火速上升,有只基金的名次竟从长期落后挤入前十强,还有的基金的名次足足提升了近200名。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是个典型的例子。该基金的净值从11月25日开始上涨,截至12月2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区间涨幅高达15.6%。由此,该基金名次从11月25日的90名开外蹿升至如今的第9名,挤入主动偏股基金前十强。

    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的惊艳表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板块年底的突然崛起。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较弱,机构对其配置也一直处于历史低位。不过,从11月底开始,该板块出现了明显回暖势头。盘面显示,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11月25日至12月20日呈现一路上涨走势,其间只有4天下跌。相关概念股涨幅更甚,亿纬锂能新泉股份众泰汽车涨幅都超过20%。

    排名大幅上升的还有传媒主题基金。鹏华文化传媒娱乐净值上涨始于11月29日,至12月20日,区间涨幅达到7.64%。该基金的排名从1670名提升至1496名,足足提升了174名。该基金净值上涨同样受益于近期表现较好的传媒板块,盘面显示,申万传媒指数在此期间涨幅高达11.31%。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受益年底低估值行情补涨,部分押注地产、保险等板块的基金名次也迅速提升。兴全轻资产在排名榜上提升了143名,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不乏万科A中国太保等近期涨幅较好的公司。重仓地产、金融的圆信永丰汇利、工银精选金融地产A的名次也都提升了50名以上。

    可见,冷门板块年底的崛起搅动着主动偏股基金的排名,也让参赛基金在“最后一公里”的较量充满了变数。

    年底行情突变引发年终排名“变盘”屡有发生。2014年10月末,沉寂多时的蓝筹板块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权重股行情不仅让投资者听到了久违的牛市号角声,也让维持了大半年的公募股基排名格局骤然生变。在行情启动前,谁都不曾想到,业绩落后明星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约40%的工银金融地产会成为一匹黑马,拿下当年的股基冠军,而成长风格切换至蓝筹风格是导致当年基金排名变局的直接导火索。

    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A股市场仅剩6个交易日,如此短的时间里很难令相关基金排名发生惊天大逆转,但净值差距不大的基金之间的排名仍存在变动的可能。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排名前十名基金中,除了第一名涨幅遥遥领先第二名10个百分点以上,其余基金之间平均只相差1.98个百分点,最少的只差0.35个百分点。

    上一篇

    高管内讧、印章失控,股价4年跌去80%,这家公司4万股东傻眼...

    下一篇

    “年夜饭”预订火爆:老字号“一座难求”,部分套餐价格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