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抖音、B站、快手纷纷入局 知识型创作者的春天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13:45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对于四川省广元中学的化学老师向波来说,如果没有短视频,或许他一辈子只是一个普通化学老师。但是2018年9月他上传了第一条科普视频以后,他成了“网红。”

    作为短视频巨头之一,抖音在改变人们娱乐形式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学习”这件事。12月18日,“2019DOU知创作者大会”上,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分享了一组数据,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知识内容创作者数量已经超过7.4万名,累计创作了1985万条知识短视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类似抖音、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巨头上,和严肃知识相关的文化内容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垂类。有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从平台角度来看,有流量的严肃内容有利于塑造平台形象,愿意去推,而从创作者的角度,这样的趋势反映了草根对知识变现的渴求。

    文化教育内容增长迅猛 抖音、B站、快手纷纷入局

    今年8月,抖音首届创作者大会上,抖音总裁张楠预测,到2020年,国内短视频行业的总日活用户数将达到10亿。上线17个月,抖音DAU破亿,应该是国内移动互联网继微信之后成长最快的产品。今年7月,抖音宣布DAU突破3.2亿。

    根据卡思数据统计,2018年,短视频领域的用户规模保持着每月8.8%的增幅。纵然行业高速发展,不过,从目前的短视频领域来看,“娱乐至上”的概念仍然深入人心,内容依旧集中在美食、搞笑段子、美妆、歌舞、穿搭等娱乐消遣领域,而高端知识内容存在感较低。

    但这一现象到2019年有了改变。每经记者注意到,当时抖音公布了一个有意思的数据,在抖音上成长最快的内容领域是文化教育领域。抖音官方数据显示,短短半年,文化教育领域一万粉丝以上的创作者数量,增长了330%。诸如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等知识型创作者,都在抖音上收获了几百万粉丝。

    还有像向波这样的草根人士,向波目前的抖音账号粉丝超过620万,获赞超过3440万。他坦言,当初做短视频这件事,是学生帮他拍的第一个抖音视频启发了自己,拍短视频可以让更多学生了解化学、爱上化学。对他来说,成为抖音网红,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

    Upload_15755423928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抖音看到这一垂类的潜力,今年3月,抖音启动“DOU知计划”,中国科普研究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机构以及13位两院院士、52位专家学者参与“DOU知计划”。今年3月,抖音对部分知识科普类账号开放了5分钟长视频权限,并上线了“海豚知道”小程序,帮助教育类抖音号实现知识变现。

    不过看上知识内容的,不止抖音。不久前,快手联合知乎发布了“快知计划”,持续引入相关学者、教授等人群的知识教育类账号入驻快手,试图提供更丰富的知识教育内容。更早一点,今年5月,B站发布数据称,过去一年有1827万人在B站学习,这个数字是2018年高考人数的2倍。

    近500亿市场规模 能否解决知识付费痛点?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公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467.1亿元,同比增长744.7%,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

    “可以说头部知识型创作者已经将流量分食的差不多了,”一位短视频从业者表示,对于文化知识来说,创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既要传达一些严肃的知识,又要能够吸引用户的目光,因为用户希望看到的更多的是以轻松有趣的形式表达。

    从创作者的角度而言,变现也是一个内在需求。2017年,随着得到、分答等知识付费产品崭露头角,知识付费成为新浪潮。然而几年发展下来,知识付费的痛点也非常明显,“复购”暴露了知识付费最大痛点。名产品如吴晓波频道、罗辑思维纷纷奔赴资本市场。

    全通教育收购“吴晓波频道”失败后,吴晓波对外界回应称,“会继续进军资本市场,至于是以并购的方式还是直接上市的方式,公司目前还在研究,也要根据明年资本市场的变化酌情调整。”公开消息显示,罗辑思维也正在谋求上市。

    和在知识付费平台上的创作者不同,视频平台的知识型创作者变现则是和其他创作者类似,依靠平台和自身的流量,依靠已经成熟的变现工具实现变现的需求,从而绕开知识付费“复购”的痛点。

    平台不仅在争抢头部创作者,相关机构也成了“香饽饽”。今年6月,抖音全面放开企业号认证,开通抖音企业号就可以同步今日头条和火山小视频认证,且享有自带购物车等特权。抖音还专门针对教育公司开发了技术服务,支持它们在视频中加入课程销售的链接。而快手上同样也有大批相关机构入驻,比如文都教育、新东方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消费、攻击"江歌案"死者母亲,刘鑫微博账号被封!网友:干得漂亮

    下一篇

    12306软件故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