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云机场酒店+免税“展双翼” 非航业务为业绩增长注入新动能

    2019-12-23 09:14

    在2019年即将结束之际,白云机场(600004,SH)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度成绩单。12月14日,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开启了世界一流航空枢纽建设的新征程。

    早前的11月27日,白云机场启动与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集团的资产置换,更是描绘了一幅全新蓝图。其中,注入的酒店资产将凭借卓越的地理位置,提升白云机场为旅客休息和过夜提供多层次优质服务的能力。如今,作为非航业务的酒店已成为了发展临空经济、促进机场酒店一体化的重要抓手。

    当前在民航局“控总量、调结构”的政策下,大型枢纽机场的业绩驱动力仍然是非航收入。除酒店业务外,免税收入被认为是最大的非航业绩增长点之一。随着2018年白云机场T2航站楼的启用,白云机场免税业务驶入了快车道。今年上半年,白云机场特许经营的免税销售额实现了超过200%的增长。

    未来,随着国际航线加速开拓、国际旅客流量持续攀升,旅客住宿和购物需求将大幅提高。借助置入酒店资产、大力发展免税业务,白云机场将进一步满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逐渐释放非航业务的潜能,为业绩发展注入新动能。

    机场、酒店一体化加速推进

    在本次资产置换方案中,白云机场将置入广东省机场集团的两所酒店——铂尔曼酒店和澳斯特酒店,均毗邻白云机场,凭借卓越的地理位置将提升白云机场为旅客休息和过夜提供多层次优质服务的能力。

    可以看到,本次置入酒店资产,与白云机场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目标十分契合。对于大型国际枢纽机场而言,国际航线中转旅客机场逗留时间长,催生了休息、住宿、购物、餐饮等非航需求。客流质量决定单客的消费水平,消费能力强的国际中转旅客对于提升非航收入十分重要。酒店便是吸收和消化旅客非航需求的重要载体之一。

    近年来,白云机场致力于提升中转旅客比例。白云机场2019年中报披露,公司中转旅客为450.9万人次,同比增长2.8%,占比12.65%。随着中转旅客占比的提升,对于机场周边酒店的需求也将相应增加。

    优质的酒店体验是打造世界一流枢纽机场的必要条件,国际成熟的机场集团投资除了航站楼以外的房地产早有先例。例如法国巴黎机场集团,其2018年年报披露称,巴黎机场集团正积极发展“机场城(Airport City)”,投资建设了一家四星级酒店,未来仍将持续投入酒店的建设,计划到2025年能够拥有超过1580间酒店房间,约占其所拥有的巴黎机场周边酒店房间比例的24%。

    据中国民航大学对美国洛杉矶机场临空经济的研究报告,依托洛杉矶机场8000多万旅客吞吐量,酒店业迅速发展,机场周边3公里范围内聚集了超过40家酒店,客房总量超过11636间,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中高端酒店集群。

    综合国际先进经验来看,酒店业是临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云机场注入酒店资产,不仅能够增厚多元化业务收入,更能加速推进机场、酒店一体化运营,加强协同效应,为旅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如免费专车往返直达停机坪和酒店大堂、提供头等舱安检通道增值服务。机场亦可利用柜台、指引牌等多渠道为酒店导流,提高酒店入住率和客单价,实现酒店与白云机场通会员互通等。

    值得一提的是,注入的两个酒店资产盈利能力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铂尔曼酒店(拥有客房468间)平均入住率可达到85%,房价亦具有上涨潜力;澳斯特酒店(拥有客房120间)2018、2019年的平均入住率已达到90%以上,处于行业较高水平。酒店资产对白云机场业绩增厚和现金流提升作用未来可期。

    免税业务具备长期增长潜能

    当前在民航局“控总量、调结构”的政策下,大型枢纽机场的业绩驱动力仍然是非航收入。2018年,受益于新的免税经营合约以及整体营销带动的平稳增长,北京首都机场非航收入达到59.53亿元,同比增长33.1%。而在上海浦东机场,2018年非航收入达到53.44亿元,同比增长23.18%。

    在非航业务中,免税收入被认为是最大的业绩驱动力。2017年,白云机场与国内领先的免税运营商中免集团签署了免税店项目经营合作协议。其中,进境和出境免税项目合同期内分别预计将给公司带来21亿元和12.65亿元的营业收入。

    目前,白云机场所有免税的品类均交由中免集团运营,包含烟酒、香化、食品和精品四大类。此外,白云机场已将所有非航业务改为特许经营模式,在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也减轻了成本压力,预计对非航业务板块有明显的提振作用。

    随着2018年白云机场T2航站楼的启用,白云机场免税业务也驶入了快车道。T2投产前,白云机场免税面积不足2000平米。而目前,白云机场运营中的免税面积约6400平米,另有约400平米进境免税面积将于2020年初投入使用,届时白云机场免税面积将达到6800平米。

    据中免集团控股股东中国国旅披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免集团在白云机场免税销售额已达到8.44亿元,同比增加5.66亿元,增幅高达203.6%。由于客源结构、国际客流量、经营场地、免税业务种类等原因,白云机场免税业务收入贡献与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增长空间和潜力巨大。

    对此,不少机构都看好白云机场免税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业绩提升。华创证券研报指出,白云机场今年冬春航季国际线显著放量,总时刻增速为6.8%,为前十大机场前列,其中国际时刻同比增速达到13.6%,国际航线的高增速夯实公司免税发展基础。

    另据天风证券研报,伴随着国际旅客量持续走高,旅客消费能力不断上升,将促使机场免税业务不断发展,预计发生在白云机场的免税销售额将持续增长,带来租金收入红利,拉动业绩中期向好。

    目前,白云机场免税业务正在火热推进中。今年9-10月,白云机场联合中免集团共同举办了白云机场免税购物节,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白云机场商业氛围,提升了免税销售额。此外,中免集团已在白云机场推广手机APP预订免税品业务,免税品在出境时下单、进境时提货的场景,未来也将实现。随着白云机场国际旅客吞吐量的不断增长,伴随旅客购物体验的提升,白云机场免税业务发展可期。

    可以预见,依托于航空业务形成的旅客与货邮吞吐量规模优势,以及航站楼周边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优势,在酒店资产和免税业务的双重加持下,白云机场非航业务将“大显身手”,一个贯穿全方位航空服务链条的世界一流航空枢纽指日可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具体信息以公司披露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数据揭秘】12月20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下一篇

    央行今日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