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浙江浙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马勇:区域一体化可借鉴旧金山湾区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23:09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 多    

    12月20日下午,每经国际文创金融路演中心第六场路演活动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行,主题为“数智潮起文创新局”。浙江浙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马勇,带来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区域科创资本赋能体系”主题演讲,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目前发展的机遇、挑战以及赋能体系。

    据马勇介绍,国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并在2018年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其目的便是引领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归根结底,则在于区域的协同发展。

    在马勇看来,在世界范围内,区域协调发展最好的典范,是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其优势特色主要有三点:一是有新兴行业的崛起和知名企业的出现,例如Facebook、谷歌;二是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双创符号;第三,从资源优化层面看,这里实现了对重复投入的优化、溢出效益的扩大等。对比来看,我国的长三角一体化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问题也依然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在产业端,一个就是科创和产业融合得不够深,还有一个就是产业发展的协同性有待提升。”马勇总结道。在产业协同方面,长三角一体化整体意识依然松散,并缺乏一个一体化的长远发展统筹把握。

    马勇说道,一方面,地方政府会习惯于固有的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主动表达的意识可能不太强;另一方面,因为经济模式不断固化,不同产业间的协同也会存在很大的问题,这反而造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在这种背景下,马勇认为,我国的一体化发展可以借鉴旧金山湾区的成功经验。他说道:“一个是科创加产业;另一个就是金融加产业链,我们称之为资本加产业。这是一个总体思路,以创新赋能和金融引领的体系重构,并通过合伙人架构聚集在一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文化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巍:区块链等技术将重构文化生产环境

    下一篇

    对重大重组应强化后端持续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