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20点丨新华时评:支持民企改革发展,该放的抓紧放;陈雨露:央行五年前启动了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微博回应关闭刘鑫账号:存在消费并攻击被害人家属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2 19:54

    每经编辑 周宇翔

    1丨新华时评:支持民企改革发展,该放的抓紧放

    新华时评22日发表文章《该放的抓紧放》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对外发布。意见提出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为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为企业改革发展壮大拓展空间。人们期待,在意见指导下,相关政策和细则及时出台、加快落地,让民企改革发展机遇更广、后劲更足。

    2丨陈雨露:人民银行五年前启动了数字货币的研究和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研发

    据上证报,2019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曁中国金融论坛年会21日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五年前,人民银行启动了数字货币的研究和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研发。一方面,要增强法定货币体系对未来数字经济生态的适应性;另一方面,也是要应对全球稳定币的挑战。当然,主权数字货币的发行也存在着“狭义银行”效应,需要我们供给相应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应对政策。

    3丨多地统一人身损害赔偿城乡标准,“同命不同价”将成历史

    据新京报,12月11日,湖南首例“同命同价”机动车事故案宣判。郴州市永兴县法院一审判决,原告郭某按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获得伤残赔偿金7万余元,而非老标准的2万余元。记者了解到,宣判前两天,郴州法院在湖南率先开展统一机动车交通事故赔偿标准试点,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统一适用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被扶养人生活费统一适用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这并非孤例。近期,安徽、陕西、河南等多地启动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这意味着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4丨沈阳警方通报“研究生被同学划伤”事件:三人被刑拘,主办民警停职检查

    沈阳警方22日通报“研究生被同学划伤”:12月20日,马某某、王某桥、丛某某等三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对其在厮打中持水果刀划伤王某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认案发后为不影响学业和前途多次编造虚假供词、掩盖犯罪事实。丛某某、王某桥到案后,主动认错悔过、如实陈述案情,因情节轻微,已于12月21日被依法变更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联合调查组彻查结论指出,大东分局及洮昌派出所存在领导干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摆布不合理,主办民警一定程度上慢作为问题。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对大东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予以全局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向市局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大东分局党组决定,对洮昌派出所时任所长、副所长予以诫勉;对此案主办民警停职检查,责令其离岗培训一个月。

    5丨微博回应关闭刘鑫账号:存在消费并攻击被害人家属的行为

    新浪微博管理员22日发布说明:经核查,账号@刘鑫6_6 存在通过私信、点赞等形式消费并攻击被害人家属的行为,现依据《微博投诉操作细则》,即日起关闭@刘鑫6_6 微博账号;针对网传“变更名字立案起诉的材料全部失效”的问题,法律上没有任何被告变更名称后此前诉讼行为失效的强制性规定。另一方面如果被告的名称发生变化后原告及时更正,诉讼仍将继续进行,故网传“变更名字立案起诉的材料全部失效”并不属实。

    更多阅读: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全文发布

    重磅干货!2020“结构牛”?成长OR价值?史诗级的产业机会在哪?顶级私募年度策略密集出炉,星石江晖罕见发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山软件:已向联交所递交有关建议分拆建议书

    下一篇

    年报业绩抢先看!逾500家公司年度业绩预告出炉,预喜为主流,这些科创板公司净利大增(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